蕾姐说 | 孩子,如果有人打了你,你一定要打回去!



早些时候,看到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个未完成的语句:孩子,如果有人打了你……

其实,这个题目我不喜欢,我觉得就应该在题目里面直接表明观点:孩子,如果有人打了你,你一定要打回去。

别和我讨论道德感,有人打了你,你一定要打回去,有人打了你一巴掌,你一定要两巴掌回去,哪怕被人指着脊梁骨骂没素质。

想想我小时候被人欺负的记忆,就和烙印一样深深刻在脑中,那种对成长带来的影响磨灭不去,我就觉得,为什么在明明被欺负成那样了,还要恪守中华民族的美德,简直放屁,当年中国的不还手,换来的是侵略者在头上拉屎。所以,弱国无外交,唯有自强不息。所以,不要伤害别人,也不要让别人伤害你。

1

我要讲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6岁那年,幼儿园大班,和爷爷奶奶一直住在一起,没有爸妈的陪伴,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没有朋友。每天早饭的时候,班里强势的小孩,就会偷偷趁老师不注意,把喝不完的豆浆全部倒在我的杯子里面,然后看着我被老师嫌弃而贼兮兮的坏笑。

午休的时候,还有小姑娘趁我睡觉,把我红裙子上面的珍珠全部扯了下来,当我发现后,恶狠狠的瞪着我,当着我的面,继续扯掉剩下的珍珠。

有一次,我甚至在饭里面吃到了一只大头苍蝇。

所以,我一直相信荀子的理论:人之初,性本恶!

所有的思想教育,不过是人类心中的美好寄托。读书20年,所学的也不过是导人向善。

万幸,我们生长在一个和平而伟大的年代,身边从不缺乏好人。

这个故事发展到这里,终于迎来了高潮。

有一天中午,那个扯我红裙子的叫做静静的小姑娘哭着和老师说,她妈妈新给她买的蝴蝶结不见了。

在百无聊赖的幼儿园生活中,老师是很喜欢管这种事情的,于是,寻找蝴蝶结的工作开始了,不多久后,蝴蝶结被发现在厨房后面的煤堆上(嗯,那个时候还是烧煤的,我应该没有记错)。

静静看着脏兮兮的蝴蝶结,大哭大闹说,一定是有人把她的蝴蝶结扔到了煤堆上面,一定是有人故意这么做的。

这可称得上是件大事了,于是老师展开了彻底的调查。

这时,一个叫做娜娜的小姑娘跳了起来,指着我的鼻子说:“是王蕾,是王蕾干的!”

我的表情,用现在的话来说,就叫做“懵逼”。

眼前这个娜娜与之前的静静,都是平时最喜欢欺负我的人,只是这两人也是互相有矛盾(真是一群6-7岁姑娘们的甄嬛世界)。

娜娜继续说:“昨天放学,我就走在王蕾和她奶奶身后,她们在走廊捡到了这个蝴蝶结,王蕾的奶奶问王蕾,这是谁的啊,王蕾说,这是静静的,静静平时老欺负我。王蕾的奶奶说,那我们把这个蝴蝶结丢掉好吗?王蕾说,好的。然后这个蝴蝶结就扔在了煤堆上面。”

我简直惊呆了好么,这是一个7岁小姑娘讲的话,我现在想想都觉得不可置信。她编了一个我在这个年纪都无法想象的谎话来冤枉我。

为了还原这段话,以防我的记忆在20年后出现偏差,我还特意去翻找了我小学时候的带锁日记本上对当年这段事情的记载。

毫不夸张的说,一个7岁小孩的谎言,是不值得推敲的,在一个成年人面前,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但是,老师居然信了!

中间很多事情,我已经不是很记得了,因为那年,我才6岁,可是有些过于深刻的事情,却难以忘怀,比如老师是如何逼问我的。

她让我在50多名小朋友面前脱了裤子,然后把毛巾塞在了我的屁股里,说我是狐狸精转世,所以才会骗人。

她让我在午休的房间里面走了好几圈,让我承认,蝴蝶结是我扔的。我一边哭一边摇头,死都不肯承认。

那也许是我童年中最黑暗的时候了,虽然我的童年一直都很黑暗。

后来,老师终于看破了娜娜的谎言,她又把娜娜的裤子扒了下来,把毛巾塞到了她的屁股里……

我哭累了,倒在床上就睡了,剩下的50多名同学,全部伸长脖子看着哭叫的娜娜……

我三天没去上学,爷爷怎么问,我都不肯说。

后来的事情,我也不记得了。记忆到这里中断。能记得的,只有越来越沉默寡言的自己,越来越自卑孤僻的自己,越来越没有小伙伴愿意和我做朋友。

2

教育界曾经有一个课题是:“你的孩子,如果被别的孩子打了,你会教育孩子怎么办?

辩论很多,印象最深的是四个观点:

1.用合适的方式告诉长辈。

2.要尽量避免正面冲突。

3.如果不是什么大事,则要懂得吃亏。

4.打回去啊。

我不知道你会怎么选择,但是我,肯定会选择打回去。

我所在的幼儿园,应该是属于一所很不错的幼儿园了,每个月缴纳的伙食费等等,及得上其他父母的单位幼儿园的几倍,但是我依旧被欺负,所谓好的师资,也并没有保护好我。当然,这和我的家庭、我自己本身的性格是有关系的。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叫做“霸凌”、“虐童”,更不会有感觉到这个世界最初的恶意,我还太小,我只知道两个字:害怕。

害怕,让我不敢说话,不愿意与人交流,让我自卑,让我希望自己能越来越渺小,最后淹没在人群中。

可是,另一方面,我又特别羡慕那些欺负人的孩子,比如静静、娜娜。羡慕他们的“强大”。

对,在我眼里,这就是我“崇拜”的“强大”。我渴望她们身上的力量,甚至渴望有一天,我也能去欺负别人。

是不是很熟悉的桥段?是不是很多电视剧和电影里面都有过类似深刻的描述?

这就是人性。

是不是很可怕?

很庆幸,我没有成为那样的人。

而我们,不能让孩子成为那样的人。

3

这些年看到很多“孩子伤害孩子”的新闻:

2015年,某个小学生因为被同桌欺负,同桌经常用笔戳她的手臂,还各种侮辱她,导致神经衰弱,不敢上学,最后严重到一听说上学,就浑身发抖。欺负她的那个学生家长是学校的一个老师,所以班主任并没有对欺负的同学做出任何处理,听之任之,一直到这件事被媒体爆出,才对欺负的同学进行管教。

2015年,“高中女生遭同学轮番施暴,不敢吱声”视频传在网上引发热议,画面中,那个女生不断地被扇耳光,却一声不吭。

2016年,一位母亲在网上发文《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引发中关村二小霸凌事情的热议。两个小学生将装有厕纸和尿液的垃圾筐砸在这个孩子身上,并嘲笑他,这个孩子后来得了急性应激反应,老师却说,这是两个学生对他开了个玩笑。

现在我看到电视上的霸凌、虐童事件,一点都不觉得稀奇。

值得庆幸的是,在那个信息不发达的年代,很多丑恶都被掩盖了,而现在80后的父母和那个年代的父母不一样,现在的父母更独立自主,更有自己的思想,更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受伤害,更不会让孩子忍气吞声,也不会愿意自己忍气吞声。

4

性格的所有线索都可以追溯至童年。凯瑟琳·凯利·莱内曾经有一句话是,为什么童年的记忆特别真切,那是因为它们是最初的人生体验,带着某种特殊的味道。

一个人长大后的样子,或多或少是童年许多个瞬间堆积而成的。这件华丽的袍子充满着时间的虱子,它们牢牢地抓着,怎么也甩不掉。

我并不想讨论那些欺负人的孩子怎样怎样,家教怎样怎样,我不关心,因为我改变不了,我只想谈谈那些被人欺负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要如何保护自己,同时,还要继续成为一名好人。

不伤人是一种教养,但不被别人伤害是一种气场。而这一点,从孩子开始面对这个世界,就开始需要让他知道了。

我不赞成从前的教育方式,对别人的伤害要忍让,甚至要以德报怨,因为我觉得被伤害后不反抗,会让孩子渐渐失去对这个世界最初的好恶的判断,让伤害的人知道自己不可以随意被伤害,其实就是一种本能。

5

我讲了我小时候的故事,只是为了告诉大家:

1. 霸凌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你孩子身边,也许你只是没发现。

2. 不是每个老师都能为人师表。当然,要相信大多数老师都是好人。

3. 不要完全相信一家学校会真正善待你的孩子。

4. 这些事情的发生,其实与中国国情没什么关系,全球各个国家都有,也许发达国家更严重。

5. 最重要一点,请从内部找方法,比如多陪陪孩子说说话,让孩子更加自强自信,不要让孩子小小年纪离开父母,和老人一直居住。

6. 记住,孩子,如果有人打了你一巴掌,请你两巴掌打回去。但是也要注意分寸,不要伤害别人,也不要让别人伤害你。

7. 最后,不论小时候遇到什么,一定要引导孩子成为一个好人。

【版权归作者打呼的蕾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    THE END    ●

| 关于蕾姐

作者简介:王蕾,自诩为超凡绝伦的人中龙凤。爱写书、爱旅行、爱生活、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有自己的工作室,有自己的事业,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更有海外志愿者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愈加深沉了, 不止一点点。 天穹下人家的灯火, 如夜之精灵, 那如水的眼睛, 愈加清澈了, 不止一点点。 我,...
    馨若子兮阅读 310评论 0 0
  • 邓老师讲的能量的闭环最近让我自己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好,再加上最近听牧师讲道,一天过的很喜乐,周围的人都很好奇我的心情...
    多瀚Sean阅读 144评论 0 0
  • 那天朋友聚会,一个做老师的朋友谈到十几年前她教过的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学习很不认真,经常不完成作业。有一次她又欠交作...
    子李十年阅读 341评论 0 5
  • 烈日下暴晒半小时的我早已汗流浃背,终于等到女神出现,上去和她表白,女神说:一边凉快去。 我在旁边凉快的时候沉思良久...
    RainyCai阅读 14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