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小说)

名人
1
驿城出了个名人,叫柳鸣蝉,是留美博士。原本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搞生命科学,屡有重大成果问世,在世界生命科学界崭露头角。可柳博士报国心切,摒弃名车豪宅和来之不易的荣誉头衔,毅然回国,到北京某研究院任职,短短几年,又在学术上取得不菲成绩。
他是家乡的骄傲和自豪,他是家乡黄橙橙的泥土地中发掘出的硕大明珠。但明珠被别人挖走了,连带着把滋养明珠的灵气和根脉一块抢走,家乡的土地变得黯淡无光。所以,很多家乡人觉得,他更应该拿更多的代价回馈家乡。
但博士似乎对家乡很冷落,素不喜接受家乡领导或者媒体到京城里对他进行“亲切慰问”,后来,甚至拒接电话。
柳博士是独子,父母远在驿城乡下,年事已高,无人照料,柳博士放心不下,将二老接到京城。可老两口住不惯大城市的生活,三天两头回乡下老家,每次长途辗转,反而让柳博士更放心不下。博士索性在驿城清净地段买了一套带小院的的小楼房,给老两口来住,并请了一个小保姆,照顾他们的生活。可老两口偷偷打发走了小保姆,又回到了乡下,那套小楼房也只能常年闲置。
柳博士无语,只得由着他们率性而为。
有一天,有人看见博士带着夫人回到驿城。又过了几天,又有人看见他到附近的街道口,在一群等待找工作的农民工当中喊出了一个背着瓦刀,看去有些文弱的中年人。
博士问他:“会泥瓦工吗?”
那民工连连点头:“会会会,修房垒灶,样样精通。”
博士挥挥手:“跟我走吧。”
博士带民工在街道上拐了几个巷口,走进了小院。小院不大,满地都是荒草。民工踢了踢脚下的荒草,有些惋惜地说:“这小院可惜了,除除草松松土,栽种些花木,该有多漂亮!哪怕种些蔬菜,也不用跑市场了。”
博士笑笑:“那以后交给你收拾?”
民工连声道:“可以可以。不要一分钱,只当给你帮个忙。”
博士拍拍他的肩膀:“实在人!实在人!”
博士推开门,往里面走。经过客厅,民工看见一个懒懒散散的年轻女子翘着二郎腿坐在餐桌旁,耳朵上挂着耳机,下面的脚踩着一只拖鞋,上面的脚勾着另一只拖鞋,公鸡啄食似地打节拍。一只手里攥着个鸡腿,吧唧吧唧,啃得正欢。
民工大感反胃,却见博士向她讨好似地笑笑了,自己连忙转过脸。
博士带他进了厨房,说:“老兄,你自己看着怎么妥当就怎么来,给垒个灶台,能搁下煤气灶和菜板就行。”
民工又连连点头:“好好,一定让你满意。”
博士退了出去,民工拿出卷尺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忙活起来。说是厨房,其实,整间房一角是自来水龙头,另一角摆放一个煤火炉子,炉子上堆了几只盘子和几只瓷碗。民工测量了几次,就设计好了厨房样式。
片刻,博士又进来,拿了一包香烟,撕开,给民工一支,自己叼了一支,先给民工点着,又随手把那包烟扔到窗户沿:“留给你吧。”
民工斜眼偷偷一瞟,见是一包软包中华,忙客气地说:“别别别,这烟……我抽可惜了……”
博士又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走了出去。
民工自己心里一下子不平静了,从那一声“老兄”的称呼开始,他便对这个雇主产生了好感,又看到了中华烟,他心里愈发觉得温暖亲切,周身的每个毛孔好像灌进了股股热气,有种飘飘欲醉的感觉。他不是没见过世面,他打工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和深圳,有头有脸的人物没说过话也见过面,他没有遇到过这样看得起他的人。这个雇主年纪轻轻,衣着光鲜,气派不凡,肯定也是事业有成,早得富贵,可人家对咱一个打工的乡下人,这么看得起,咱一定要对得起人家。
这个民工叫柳贵和,也是驿城附近的农民。五十多岁,两个女儿也都已出嫁,家里就剩老两口。他年轻时打工也挣了钱,家里装了空调买了摩托,二女婿又给他买了台电脑,他从前修过家电,玩电脑上手也快,深更半夜也能鼓捣出噼噼啪啪的片子偷偷看。几亩责任田种地收割都有机器,老两口哼着小曲过日子还嫌不自在,所以,老柳根本没想过再出来打工。
可是,不久前,孩儿他妈大姐家的孩子在山里包了几十亩地种花生,花生该收获的时候却招不来人手。那孩子一生气,打电话通知所有的亲戚,地里的花生自己不要了,你们谁去收归谁!
孩儿他妈心动了,骑上车子驮几个麻包上山了。到了傍晚,给老柳打电话,让找车去接她。到山上,两口子装满一拖斗花生兴高彩烈回家去,到家小半夜了。孩儿他妈很累,但很高兴,坚持还要做晚饭。刚进厨房,突然大喊大叫着跑出来,吓得老柳肝胆欲裂。
“老柳老柳不好了,快带我上山去!”
老柳愣了半天回过神:“咋了咋了?”
“我的金戒指丢了!肯定丢在花生地了!”
“你就是真丢花生地了,黑更半夜怎么找?”
“我打手电筒找!”
“丢了就丢了,说是金戒指,才千把块钱,不知道假多很啊!”
“再假,那是大妮子的心意,我觉得珍贵!”
老柳只得连夜陪她上山,在花生地一直翻到第二天中午,也没见戒指的影子。
找不到就算了,可娘儿们心眼小,几天不吃不喝。说再给她买,不要,怕乱花钱。老柳说:“花自己的钱心疼,那就花别人的钱。”
媳妇说:“谁的钱让你花?”
老柳说:“到驿城大街上溜几圈,随便找个活,三两天不就又给你买个假戒指?”
就这样,老柳又打工来了。
2
第二天,老柳不用找帮手,去市场里买回来砂子水泥白灰和瓷片,叮叮哐哐就干起来。到了傍晚,厨房里的工程已经粗具规模。
老柳听到客厅里小两口已经买回了晚餐,女人还嚷着要喝酒,就赶快收拾工具,准备收工。他正在洗刷,博士进来,满面笑容地查看老柳的作品,似乎特别称心。老柳擦干手,准备离开,博士竟然攥住他的胳膊:“一块吃晚饭,这么晚了,不走了。”
老柳受宠若惊:“不行不行,不能打扰你们!”
博士面露愠怒:“你这人怎么不实在啊?”
老柳看他生气,很为难,博士拉起他,坐到了餐桌旁。
那女子看着不怎么顺眼,态度倒很和善,见老柳坐下,连忙给他倒了一杯酒:“来,大哥,累一天了,喝杯酒,解解乏。”
老柳双手接过来,抿了一口,那爽爽滑滑的液体像小钢珠一样嗖地射进喉头,然后又像小泥鳅一样钻进肚子。那种畅快的感觉,让他突然觉得此前喝过的所有的白酒红酒都是泔水。
博士坐过来,给他撕下来一个鸡腿,老柳双手接过来,吧唧咬了一口,顿觉满嘴生香。他兴奋起来,云天雾地地跟人家扯起来。
临走,博士又拿出两瓶酒,非要老柳带走,老柳也不客气也不谦虚了:“兄弟是个人物,老哥就不客气了!”
那女人从一旁拿了一张报纸,包了几块鸡肉,也塞给了老柳:“大哥,拿着,回去当零嘴。”
“好,弟妹,哥拿着。”
老柳右手攥着鸡块,左胳膊窝里夹着酒瓶,飘飘忽忽地回到临时住处。但他没有一点睡意,拉开灯,摊开报纸,把鸡块摆在眼前,一块一块地查看,像是面对着一堆珍宝,简直不忍心吃进肚里。
突然,他看到报纸上有一张照片,特别熟悉的面孔。他一把将鸡块扒开,抓起报纸细看:照片上的人竟然是自己的雇主!
他又看照片上的标题,一行黑体大字砰砰砰一颗颗子弹一样射向他的眼睛:著名科学家柳鸣蝉重大课题新突破。
老柳胸口咚咚直跳,周身热血沸腾:竟然是他!这么了不起的大人物,竟然请我吃饭!竟然送我酒喝!太幸运了,这一辈子没有白活!
他手忙脚乱地找手机,想把这个消息告诉孩儿他妈,告诉两个女儿和女婿,告诉他们,这一辈子谁也没我老柳有福气!
打通了孩儿他妈的电话,他语无伦次地讲述了自己的奇遇,老伴淡淡地说:“现在啥都有假的,人家科学家咋能让你碰上。”
说完,就挂了。
老柳又捧起报纸仔细看,自语道:“一模一样啊!那嘴,那眉毛,那额头,一个模子刻的一样,怎会有假?”
老柳折腾了一夜,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就爬起来,顾不上洗刷,就跑到雇主家。屋里静悄悄的,小院的大门紧闭。老柳不敢敲门,就坐在门外等待。
他想亲自证实:请他吃饭送他酒喝的雇主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科学家。他还准备,把昨天晚上重新构思的新颖别致的灶台结构赶紧构建出来,免得时间久了给忘记了。他还想着建好了灶台,不要他们一分钱,对博士两口挥挥手,潇洒地甩甩头,对他们说:“你们为国家做大贡献,我为你们做小贡献,我心里满足,我觉得值!”
他正在胡思乱想,博士开门出来了。他看到了蹲在地上的老柳,惊讶地道:“老兄,来这么早?”
老柳手忙脚乱地站起来:“不早不早。我想抓紧把活干完。”
博士道:“我正好要买早餐,一会一块吃。”
“不不不,我已经吃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