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又不是打群架,不是给你站场子的人多排场大就能赢到底

(一)

前几天家庭聚会,吃完饭父母辈儿就去客厅打牌了,我跟我姐坐在卧室里刷着各自的手机。突然,她给我看她朋友圈里一个女的的婚礼照片,说婚礼上放了好几个当红明星的祝福视频呢。我扫了一眼,九宫格的图里是标准的中国式婚宴——司仪歌颂着二人的相识相恋,大屏幕上放着PPT和视频,有花有酒有婚纱。然后我跟她说,明星祝福她能怎么样啊,该离婚不还是得离婚,该生不出孩子不还是生不出孩子。结婚这种事儿又不是打群架,不是给你站场子的人多排场大就能赢到底。

(二)

七月中旬的时候,南京日报发了一条新闻,说的经过调查发现,七成90后结婚不愿办婚宴。“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在电话中告诉记者,2004年和2015年,婚庆行业就婚恋观分别针对80后、90后做了一次专项调查。2004年的调查显示,接近60%的80后愿意举行婚宴;而2015年的调查则显示,愿意举办婚宴的90后居然下降到不足30%。”

这绝不是个例,邻国日本的年轻人同样对婚礼说NO。据日本j-cast网站去年报道,“由于社会和经济状况发生巨大变化,日本年轻人结婚时不愿举办婚礼的趋势越来越普遍。日本婚庆网站“En WEDDING”最近进行的网络调查报告称,在已婚的受访中者,近半数人表示没有办过婚礼。而且,这一比例还可能上升。该网站对约900名准新娘进行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近6成受访者表示不愿举办婚礼,理由是花钱不值、不想太张扬。”

(三)

据我观察,中国目前有三大类婚礼形式。

第一类,压根就不办婚礼。

不办婚礼有一种是真不想办,原因主要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又累又麻烦,干脆不办。另一种就是裸婚,没车没房没钻戒没婚礼,省下钱来过日子。我觉得这两种都可以用失恋33天里身为婚礼策划师的黄小仙的一段话概括这种情况,

“从业到现在我参加过很多婚礼,这些婚礼现场有的奢华,有的温馨,有的古怪,但如果让我想象我和陆然的结婚现场,其实任何形式都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他在场。”

基本就是,人对了,形式无所谓。

第二类,就是我国最普遍的传统婚礼。

与其说是婚礼,确切说是婚宴。主要出席人员是双方家人朋友同事,主要活动是送礼金、吃饭灌酒、观赏PPT和视频,以及可能出现一些招人烦的闹婚礼闹洞房行为。在我参加的为数不多的几场婚礼基本全是这样,在我在朋友圈里观摩到的众多婚礼也鲜少能出其左右。这种婚礼没什么新意,就是按照传统路子办,大多数人怎么办我就怎么办。主要目的除了昭告天下“我结婚了昂”,剩下的就是给彼此双方尤其是父母一个交代。

之前公司有一个做设计的同事,婚假加年假再加五一长假凑在一起结婚去了,有半个多月没在公司见着他。等他回来,我们这帮未婚的男男女女纷纷向他发去祝福,顺便采访他:结婚感觉怎么样啊。

他只回了我们一个字,累。

原来,他跟他老婆不是一个地儿的,所以婚礼就依照两地不同习俗办了两场,一场好几天的那种,舟车劳外加乱七八糟的琐碎事儿,一天没歇着,最后再赶回北京继续工作,照他说,结婚可比加班做设计累多了。

即便如此,他的婚礼也还是顺利地办完了。我有一次在五道口吃饭,隔壁桌的一对男女由于办婚礼的花销问题逼逼叨叨了一下午,大致就是女方是福建的,男方是北京的。女方父亲说,婚礼必须在福建办一场,请一百多桌,花费估计在50万,而且根据他们的习俗还不能收礼金。男方表示,花50万请一堆我不认识的人吃饭还不能收礼金稍微回下本儿?!我TM也不是特有钱哎。总之,就是在我们吃完饭都走了,隔壁桌的那对儿仍然没讨论出个结果。

讲真,在钱上拎不清阻碍婚礼进程的事儿很多,直接导致感情破碎的更不少见。

第三类,是明星们的婚礼。

与其说是婚礼,不如说是一场掺杂着复杂利益博弈的大秀。

AH大婚,陈妍希陈晓大婚,林心如霍建华大婚,周杰伦昆凌大婚……那么多明星大婚让广大吃瓜群众看得目瞪口呆。其实除了双方的高颜值、热恋史、是否奉子成婚等,赞助环节才是有最多八卦的。

一线明星的婚礼,品牌赞助商争相竞争不说,有的还得自己倒贴钱,比如AH婚礼,视频团队自己要倒贴5万。而咖位小的明星在和赞助商的博弈中就不怎么占优势了,好声音学员金志文的婚礼上,满眼望去就全是商家的LOGO,新人还要当场鸣谢赞助商。

互联网时代,很多明星都会选择把自己的婚礼办成一场大秀,既可为自己做宣传增加曝光度又能接受大家的祝福,何乐而不为呢。

(四)

两性关系合法化,从情侣关系变成婚姻关系靠的是传说中只要9块钱的结婚证。那动辄就十几万、几十万上百万的婚礼,它到底图什么呢?

是收礼金么?

我结婚时候你给我钱,你结婚时候我再给你钱。就像小时候春节,亲戚给我红包,我父母会再给亲戚孩子红包一样。真的有人能从中赚多少钱么?这种表面和气的氛围在中国社会里是一种传统。

是圆梦一种情结么?

这种“我一定要有一个完美的婚礼”的情节可能是太多低于六分的垃圾电视剧和电影非要灌输一种观点:你们女孩子从小最梦寐以求的就是自己的婚礼!婚礼比什么都重要!

是满足父母的面子么?别说婚礼了,很多人连结婚都是为了给父母一个交代,这不难理解。

是分享自己的幸福,得到大家的祝福与认可么?这也很好理解,在发个朋友圈过会儿没人点赞自己都会蔫不出溜给删了的时代,结婚这么大的事儿不得要求各路亲朋好友亲身出席点赞?

事实真相总是残忍的,不管是十桌酒席,还是五十桌、一百桌。婚礼上请来的绝大多数人在你和你的法定伴侣面临是否要离婚,是否要把对方毒死,已经毒死了如何毁尸灭迹等诸多疑难问题时,他们都帮不了你,还会把你经历的一切通过小道消息和风言风语辅以添油加醋和主观感情,变成自己在茶话会时的谈资。

老友记里有一段莫妮卡和钱德勒商量办不办婚礼的片段我很喜欢。

莫妮卡回家之后告诉钱德勒,我想过了,让你把所有钱花在婚礼上很不公平,那些钱都是你辛苦工作挣来的。钱德勒说,对我也想过了,我觉得还是应该把钱花在婚礼上,我向你求婚的时候答应过你会尽力做一切让你开心的事的,如果一个完美的婚礼能让你开心,那咱们就办。莫妮卡又问钱德勒,那办完婚礼之后呢,你有想过我们的将来吗?钱德勒说想过啊,生两个孩子,选咱们喜欢的一个送他上大学。莫妮卡说,你想过这些事儿,那你本来是怎么打算的。钱德勒说,恩原本打算生四个的,还打算有个城市中心的小房子,养一只猫,脖子上挂铃铛的那种,然后教孩子骑自行车,在车库上盖个小房子让乔伊在那终老……

后来莫妮卡说,我不需要一个盛大的婚礼了,我想要的是你刚刚说过的一切,我要的是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