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均力敌--友谊篇

势均力敌的战役,旗鼓相当的对手,才能打的有声有色。当不均等的战役与相差甚远的对手,那就一触即溃,毫无防守之力。

说说我小时候的事情吧。

小学的时候,因为家里贫穷,而我同班的沐是个典型的富二代,每次看到他拿出来的玩具,我们一群人都围了上去,你摸摸、我摸摸,有次把他的玩具弄坏了,沐就问,谁弄坏的。然后我们大家都不敢说,低着头。沐看了看,气呼呼的回去了。后来他的父母就给他说,不要和穷孩子玩,你看看他们把你的玩具都弄坏了,都不会跟你道歉,这种贱种就这样子,会带坏你的。

一开始,大家还是非常和好的小伙伴,经过他父母给予的教育与灌输的思想,他渐渐与我们疏远了。再后来,有同学找他借笔,他就要对方借他橡皮擦。因为他需要的是等价的交换。特别是那时他很经常穿新衣服,而且还是Adidas、Nike的牌子,那时我还不知道这个是什么,只知道他穿的是新衣服,很羡慕;而我穿的是前后皆有补丁,当然那时也没想很多,因为小伙伴们叫我一起去滚泥土,在不亦乐乎当中,而他则是很矫情的站在不远处看着我们,不和我们玩耍。

后面渐渐的我们也很少再与他玩了,而与他玩耍的都是一般不是有钱的就是有势力的人,因为他们有资本进行等价的交易,而我们这些穷苦人家的孩子,只能相互依靠相互慰藉。要知道,那时谁买一根两毛钱的冰棒,都是大家凑过去,一人舔一口,不给就说,以后再也不和你玩了;而他们呢,几乎人手一瓶可乐,我倒是也想凑过去,可是也要看看自身的条件,所以我们一群穷孩子只能悻悻然的,远远的看着他们在谈笑风生。

那时候,看到那些有钱的孩子有新衣服穿,我心中默默的想,我以后也要有,所以我竭尽所能去努力

那时候,看到那些有钱的孩子有好的玩具,我心中暗暗的想,我以后也要有,所以我努力的去拼搏。

终于我在读初中的时候,买了人生中第一个玩具,那就是四驱赛车,那时我花了五块钱,积攒一个月的零花钱。

我读初二的时候,我妈终于答应给我买了一套Adidas,那时我才知道很得意的穿着它去学校,特意的在沐面前经过,他却瞧都不瞧我,放学后我一个同桌告诉我,你衣服上的标志错了,此Adidas非彼Adadis,这是假的。刹那间,我蒙了,原来我是一个小丑,自以为可以与他比肩,没想到,我只是一个人在自导自演一场笑话。

我以为我可以重新获得一场势均力敌的友谊,没想到,这种势均力敌的友谊,只是活在我脑海中,如梦一般。

后来,我上了高中,我跟小学同学聊天的时候,他便跟我说,以你现在的资本,还是老老实实的念书吧,你在这鸟不拉屎的学校里,出来后就只能去搬砖;你还知道小熊吗,就是以前跟我们一起玩的那个,他努力读书,考了全市最好的高中,他现在跟沐是好朋友,而沐现在也在莆田一中读书,他爸爸当时花了好多钱把他塞进那所学校,如果他能读书,便好,如果不能,就让他来结交朋友,不需要他再学更多的知识,只要以后回家继承他爸的公司,然后利用当时学校积攒的人脉关系来开拓市场,以这种目的来达到自己所需的利益。正所谓苟富贵,勿相忘。

是啊,我不努力,不上进,凭什么希望:苟富贵,勿相忘。

去年同学聚会,默默的听着他们装逼,其中,沐跟小熊合开了一家半导体公司,沐出钱,小熊出技术,听说还跟IBM公司合作了呢。也许,在某刻,他们也会成为我引以为豪的谈资;后来,每次搬完砖,我都会点开网易,大肆的批判他人,以此来慰籍自己,每当他人反驳说我一个搬砖的人,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的;当然我立马予以反驳,说我是一个身居高管的人,只是看不惯你们这群屌丝在此嚣张而已。每天的搬砖生活,即使让自己身体的忙碌也抵不过精神的贫瘠。

前一段时间,我骑着自行车在凤凰山的红绿灯停下了,看到我右边的保时捷卡宴,发现里面坐的是沐,沐开着车跟他旁边的小熊聊天;倏然间,我转过头来,从肩包里掏出口罩,默默的看着红转绿,而后扬长而去。

这场从小到大的战役,我从来都没赢过,总是一败涂地,不均等的战役我也只能是输,别无他路。

还有一个故事

那年我很喜欢看‘辰东’这个作者的玄幻书,我有他的微信,因为很早之前我就追他的书,然后加了他,那时我特么的还恳求辰东帮我拉一个作者群,想多认识一些牛逼的人物,那时他看在我这么多年在起点给他月票的份上,拉了。

我进去了,发现好多牛叉的人物,如‘爱吃西红柿、孑与、烽火戏诸侯’等等。然后我逐个加个遍,直到现在基本没聊,因为我不知道我要跟他们聊什么,就相当于,你加了马云的微信,然后呢,你对他而言有什么帮助,提供什么信息,有什么价值,没有,完全没有;相对而言,我在他们眼中是个什么样的人,只是给他们的文,添加了一个阅读人数、一条评论与一个点赞,没了。

所谓的势均力敌,只不过是社会价值的等价交换;如果不能够平等的对话,不能互相提供资源和人脉,不能精神境界跟别人聊到一块,谁会闲的无聊浪费时间与你打交道。

我在高中时期,有个同学,那时关系很好,所以那时玩的很疯;他高一谈了一个女朋友,一年不到分了,后面他等了那个女的三年,被我嘲笑了三年;后来我也谈了一个,不到一百天,至此五年的single dog,当然肯定被他嘲讽。

特别有一次大冬天的,我刚洗完冷水澡,用热水洗澡,要花1块钱买一桶热水,为了省那一块我就洗冷水,完了后;他那天发烧41度,用体温计量了,他就跑过来叫我跟他一起再洗一遍,我说,我洗过了。他说,我发烧了,要给它降温。后面我答应了,一人提着一桶冷水去公共澡堂洗,分单间的那种,一人一间。第二天,果然降温了,变成了39度。

这叫同甘共苦啊,有难同当,但却乐在其中。不为因为彼此的嘲讽,而耿耿于怀;很多时候,身边往往讽刺打击自己的人,却还能做朋友,往往都是感情深厚的人;因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我打击人就是想让对方难堪,哈哈。

所以在人生道路中,有你所要的那种朋友,那种势均力敌的关系,相处才是美好了,不会感觉自己悲怜与渺小。且行且珍惜那些与你共同走过至今的小伙伴们。

当只有你是谁,才决定了你能认识谁。也只有你成为了谁,才能有机会去选择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的天有些凉,风也很大。 我们沿着一条干涸的河床往前走,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铺成一条天然的石子小路,水没有了,芦苇...
    林中听风阅读 324评论 0 1
  • 那是金秋十月,阳光虽然明媚却也不再耀眼。傍晚的火车上人不是很多,稀疏的旅客时而有几句闲谈。【出发】 山峰的突兀,心...
    冷凌阅读 152评论 0 1
  • 亲爱的朋友, 祝好!今日是周六下午两点,刚刚躺在床上打了个盹,醒来之后神清气爽。上午读完了FYS的Reading...
    居无所处阅读 344评论 0 0
  • 生活の真实:本来就是衣食住行。 不管怎么样,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的,也许自己不是很会做饭,但是还是自己一直做,有时间...
    silencefun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