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好情绪这把“双刃剑”,让人生走得更高更远

01掌控情绪,不做情绪的奴隶

 2018年10月28日上午,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公交车坠入江中,导致17人伤亡。

导致发生事故的原因竟是因为一点小小的摩擦,根据录像视频显示,当时一名女乘客因为错过站,与司机发生了争执,并动手殴打司机。在被打的过程中,司机用右手还击,结果因为用劲过猛,导致车子直接冲向逆行车道,并撞上一辆红色小轿车后,冲入了江中。

据民警反馈,司机在这之前并没有酗酒,与家人发生争执,或者熬夜导致精神状态不好等行为,发生这种事故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女乘客与他发生争执,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从而引发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如果说,在事情发生后,双方都能掌控好情绪,不被情绪所淹没理智,就不会赔上自己的性命,甚至也害死车上的其他15名无辜的乘客。

所以,罗伯·怀特曾说: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无论境况多么糟糕,你应该去努力支配你的环境,把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


著有百万畅销书《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的青年作家,高校心理学老师剑圣喵大师在《别让情绪毁了你的努力》一书中,也明确地表示,要想能走到人生的更高处,就得学会掌控好情绪。

很多人以为情商高的人都是没有坏情绪的人,仿佛在他们身上,就看不到任何负面情绪。不过是因为人家深知,情绪就像一把“双刃剑”,自己作为它的主人,应该学会正确地使用情绪这把剑。

02 情绪稳定,是最好的教养

2018年春晚,王菲和 那英合作的《岁月》惊艳了大家,在岁月面前,王菲也没失去气度和自信。即使离婚多次 ,也依然是女儿窦靖童心中的“天后”。

那是因为王菲从来不在孩子面前展现不好的情绪,也不会在公众场合说前任的任何不是,更不会因为过去的恩怨和别人发生争执。在和窦唯离婚后,记者问出以后想给孩子找个怎样的父亲时,也能淡然地说,孩子已有父亲,要找的是自己的伴侣。

而她的女儿窦靖童在面对记者发出王菲和谢霆锋结婚是否反对的尖锐问题时,也能像她母亲一样洒脱地说出,她开心就好。

正是因为王菲在孩子的面前有情绪的稳定这个最好的家教,才能培养出内心强大的孩子,并有如此令人羡慕的家庭相处模式。

而在我们实际生活中,往往能碰到很多我都是为了你好,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我早就怎样怎样了的案例。这些人口口声声说为了孩子,才没有选择离婚,为了孩子曾付出了多大的努力,为什么孩子不会报答自己?

剑圣喵大师在《别让情绪毁掉你的努力》一书中,认为这种行为就是毁灭自己和他人的开始。父母的情绪不稳定,就会像一把刀一样,悬挂在孩子的头上,只会让孩子每天都过得如履薄冰。

心理学家约翰.鲍尔比认为孩子通过哭泣,微笑和咿呀学语等动作来指挥母亲,而母亲也天生就具备回应这种行为的能力。但如果母亲的情绪不稳定时,则会让孩子感到莫名其妙,甚至怀疑自己。在他以后面对问题和挫折时,这种潜意识会让他没有办法突破自己去接受挑战。

因此,要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父母得先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让情绪稳定下来。让孩子不要在以后花一生的时间来治愈童年,而应该让孩子的一生都将被童年所治愈。

03.学会拒绝,真正为自己而活

 就像朋友知道我会占星术后,就跑过来问我,听说你会占卜耶,要不你帮我看一下呗。

这时,我往往都是委婉地拒绝。因为这个事情并不是单纯地拿来娱乐的,也并不是简单地看一下就行的。是需要花费时间来看的,而且在技艺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可能还会对他们造成不好的影响。

如果换了脸皮薄的人往往就不好意思拒绝,总担心拒绝了会伤害彼此之间的感情。但是,你花心思去做了不仅占用自己的私人时间,对方还可能会不满意,对你的作品指手画脚。最后得不到满意的答复,还会质疑你的水平,可能还会到处宣传,砸掉自己的招牌。

所以,这种情况下,还是得学会委婉地拒绝,让自己的时间花在更有价值的事上,真正为自己而活。

剑圣喵大师就在《别让情绪毁了你的努力》一书中,给出了“身份拒绝法”这个好用的方法。

就是告诉对方,我拒绝你,并不是在情感上不想帮助你,而是因为我的身份要求我必须做出这种对她更有利的选择。

也可以变式为“强调专业拒绝法”。就像喵大师他是个心理咨询师,往往就会碰到朋友说,我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你。

这时,喵大师就会搬出心理学的专业性告诉对方说,由于心理学是个严谨的活动,长期没有进行心理咨询,这并不是简单的心理科普,所以为了不对这个行业造成践踏,没有办法帮他解决问题。

要懂拒绝,还得让别人感到舒服才行,不然拒绝就会得罪别人。在书中,喵大师还给出了三个小技巧,分别是明确拒绝法,限制条件法,幽默掩护法。

尤其是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事情,如果不懂得拒绝,答应了帮忙却没办法保证质量,那就真的会吃力不讨好。所以,面对别人的请求,应该学会拒绝别人的能力,不要让自己过得太憋屈,余生太短,得腾出更多的时间来为自己而活。

我们都已不再是小孩,作为成年人,应该具备基本的掌控情绪的能力。情绪只是一个信使,它的出现不过是告诉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不要带有批判性的眼光去看待它,任何情绪的出现都是有价值的,我们得学会如何打磨好情绪这把“双刃剑”,让武器保护自己,而不是伤害自己和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来凤凰谷吧!初春的凤凰谷,柳条婀娜,杏花点点,绿水滢滢,行人如织…… 参加健步走吧!鲜艳的旗帜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
    宁静遇夏雨阅读 1,194评论 5 44
  • 如果正做胸透,你能看见它们下滑的轨迹。
  • 四(4)班 唐梓瑞 自从蓝鼻子小女巫给了小木偶所有的表情,他就在外面走来走去。有一天,他想起老木匠对他说的话:...
    唐梓瑞阅读 1,035评论 0 1
  • 经历过高三,便念念不忘。那年,不知道怎么走过的,每每想起,真的是百感交集。 那年,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高考,我们用尽...
    QinRenMin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