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希望你在《朗读者》中学会的东西

董卿主持《朗读者》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1

孩子,你说你喜欢《朗读者》,我相信。那是真的喜欢。因为会有很多人,和你一样喜欢这个节目。喜欢的原因可能是很多的。比如说,喜欢里面的故事,喜欢听他们读书的声音,喜欢看他们读的片段,甚至你只是很单纯的,就是喜欢。我和你一样喜欢了。我的喜欢最初就是因为你喜欢了。然后,我越听越喜欢。

我除了喜欢听他们的故事和声音之外,更喜欢去看到故事背后那些动人的情绪,以及带给我的思考。所以我想趁着这个机会,跟你聊一聊我的感受。

2

在《朗读者》的节目中,总是会邀请几位嘉宾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每位嘉宾的流程大概是“打招呼/介绍——访谈——作品浅析——朗读——感受”这样的环节。这些嘉宾来自于各行各业,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甚至还有外国人;但是,无论是谁,都有让人感动且温暖的故事。

我希望你,不要去在意他们有一些人并不标准的普通话,而是要去读懂在他们语言里饱含的深情;我希望你,不去计较他们朗读过程当中发出的杂音,而是去体会在文字里头,传递出来的浓浓的真情。有些时候,语言和文字不需要太华丽,不需要太美,只需要真诚。

他们的普通话并不标准,甚至带着奇特地的腔调,但是他们读出来的片断,每一个音节,每一个词汇,都是那么真实,那么充满着情感。孩子,我想这是你应该学到的第一点:认真的做每一件事情,即使有瑕疵,也会很美。

3

我还希望,你去学习每一位朗读者身上的优秀品质,尤其是他们之间对于家人、对于孩子,对自己认定的事业的情感。那些在字里行间文具之中呈现出来的呵护、关怀,展示了父母的思考以及对孩子的包容,对工作的认同,对世界的珍爱。

家是最小的单位,家人间的付出,无悔也无怨。也许你现在还无法完全的体会父母的付出,但是我希望你能够记住父母教给你的东西,把那些希望你能够养成的习惯好好坚持下去。因为,父母对于子女的爱,是最无私,也是最珍贵的。

4

你喜欢你的偶像,因为他们能够带给你快乐。但是,在《朗读者》中的嘉宾跟你所喜欢的偶像有很大的区别。然而,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某一方面成为你学习的榜样,因为在他们身上有闪光点——在某一个领域里,成为成功者。向榜样学习,不仅是要看到他们在舞台上的辉煌,更要看到他们在前进道路上的不懈的努力,不懈的追求。

孩子,我希望你能够去喜欢那些可以带给你心灵成长的偶像,而不是即时行乐的偶像。因为,当下的喜爱最终只会变成相片,但那些触动心灵的体会,却可以帮助你扬帆远行,稳健向前。

5

孩子,也许你会注意到,每一篇朗读的内容开始之前,都会有一句”谨以此文,献给……“;把读出来的这一段,献给一个人、一群人、一个对象、一个事业。这一句话,代表着一种付出,也代表着一种感恩。是的,我希望你学会感恩,并让它成为你一辈子都拥有的良好品质。你回忆一下,以前曾请你读报纸或者读书给我的奶奶、你的曾祖母听;那个时候你可能不太理解为什么我会这样要求。那么现在,你是否会更明白一点。用语言来表达我们的爱,我们的感恩,这种付出会让我们收获更多。

以后,我想,我还会为你读书,而我希望以后你也能够读给我们听。

6

我希望你去听他们的故事,但是并不需要你去把它们全部记住。因此, 在那个时候接受到的感动,不仅会深入心灵,还应该能够影响到我们对自己周遭一切的理解与思考。在我们的身边,也会有很多同样的故事,让我们珍爱当下的生活,珍爱身边的父母、朋友,珍爱每一寸不断流逝的时间

孩子,我希望你在看到他们那舞台上朗读时的精彩时,能够去想象一下,他们离开舞台的其他时间里,怎样的生活、怎样的学习?为了登上舞台,或者为了被选中,他们为之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希望你可以学会他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的不断坚持。同时,你也应该明白一点,他们这种坚持,并不是为了登上舞台,而是为了自己心中设定的目标。那个目标,可以不大,但却让你觉得有意义,并且能够帮助到别人。

这就,足够了。

7

孩子,你也可以去学学董卿。落落大方,谈吐得体。在待人接物的过程中,把对人的尊重、对物的理解、对世事的包容都传递了出来。这似乎对你要求比较高。那么,可以尝试着把说话的语速放慢,尝试着降低声调,尝试着在生气之前冷静三秒。这些小方法,并不一定在《朗读者》中出现,但是却是成为朗读者的一个重点。

因为平时养成的习惯,当未来的某一天你需要去当众朗读或者演讲的时候,你就会表现得镇定自若,你会微笑着读出动人的文章。那个时候,我想,我会在某一处——也许不在现场,但我会用心倾听去欣赏,去感受。

8

是的,我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够登上某一个舞台,无论是朗读,还是表演,或者是去做一次演讲,我总希望,每天我坐在台下,望着你,我开心的笑,你自信的说。

正如,我们一起来看《朗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