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Amazon篇

华强北的档口的格局,和其他地方应该差不多:都是一个个几平米到十几平米的小隔间,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新潮的电子产品,随时等着做电商的客人来采购。采购的客人,大都是中午过后,拖着拉货专用的小拖车,一家一家的采购所需要的货物,这都是小卖家,如果是大卖家,都是直接在微信或者电话里找老板下单了,老板会提前将货物准备好,如果还肯出点跑腿费,老板会安排送货小弟送货上门,倘若是超级大卖家,便可以直接联系档口背后的工厂,直接由工厂供货了。这些来档口采购的客人,多是小公司的采购人员,没有那么大的需求量,都是来到店里,按照每天自己出的单来采购货物。

我从十六岁起,便在华强北的电子市场里当小弟(华强北对年轻男工人的统称,女性则称为小妹),老板说,我不够机灵,怕照看不了店里的生意,便安排我去外面点货,送货。外面的要送货过去的公司,虽然容易说话,但喜欢唠叨吐槽产品质量的也很不少。他们往往要亲自一个个开箱点数验货,看包装盒有没有损坏,还要看产品上面是不是有污渍,检查过后,这才放心;在这重重把关下,想掺进几个次品也很为难。所以过了一阵子,老板说我也干不了这个事。还好我父亲和老板是发小,老板不能辞退我,便让我在店里专门负责打包货物这个无聊的差事。

我从此便整天的蹲在柜台后面,专门打包货物,虽然没有出什么错误,但实在是有些单调,有些无聊。老板只忙着招呼他的生意,那些采购的客人也都行色匆匆,找不到什么可以交流的人,只有孔大神来店里拿货,才可以逗笑几声,所以一直记得。

孔大神是唯一一个来店里拿货的而不是采购的人,他个子很高,脸上总是有一些疲惫,还时常带着黑眼圈,一头油乎乎的头发,虽然是个老板,但公司也就他和他老婆两个人。他和我们说话,总是开口闭口Amazon,叫我们这些不做电商的人都听不懂。因为他姓孔,行业里把做Amazon做得好的人都叫大神,所以我们也开玩笑叫他“孔大神”。孔大神一到店里,认识他的人都会问他:“孔大神,今天又出了多少单啊?”他不回答,对老板说:“那个新出的线给我来5条,苹果7的膜来8张”然后拿出手机,准备扫老板的微信二维码付钱,其他人又会大声说笑:“估计你昨晚跟卖出的单吧!”孔大神睁大了眼睛,“你哪里看见我是跟卖出的单了?”“昨晚上我还看了你店铺呢,明明这两个货都是跟卖别人大卖家的”孔大神涨红了脸,挠了挠头发,争辩到:“我是想看看那个卖家一天可以出多少单,我要掌握数据呢。这不算恶意跟卖”接着就是什么“A9算法”“CPC广告”“点击率”“listing如何打造”等等之类,我们这些不做Amazon的人听了都忍不住笑了起来,店里的气氛活跃了不少。

听到有其他客人背地里谈论,孔大神做亚马逊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是不得要领,又喜欢跟卖和刷单,账号死了不少,好几次都眼看要撑不下去了,但最后又勉强维持下来了。他总是喜欢去找各种渠道刷单,但又不会规避风险,每次弄了一个新账号,刷不了几天,就被亚马逊封了,孔大神没有办法,只能老老实实降价等客人下单买了,但免不了哪天看到别人的好listing, 又要去跟卖了,但他每次拿货,都是当场结算,很少有拖欠货款的情况,就算当时没有,也会说明晚上回去就转账给老板,老板看数额不大,也颇放心,不会催着要。

孔大神每次拿好了货,脸上是满足的神情,店里人就会又取笑:“孔大神,你有打造过爆款吗?”孔大神一脸不屑,仿佛在说,你们哪里懂亚马逊,旁人就又说道“你怎么混到现在还是两个人呢?连员工都没有招到一个?”孔大神马上显示出尴尬的神情,嘴里说些“做亚马逊还是自己人好,核心机密都要自己人去摸索”这个时候,店里人都嘿嘿的笑了,气氛特别好。

在这样的时候,

我是可以跟着一起说笑的,老板也不会责备我,而且老板有时也会和孔大神这样开玩笑。孔大神知道自己在他们眼中不过是一个落魄的没有赚到钱的Amazon人,便只好向我这个不懂Amazon的人说话。有一回他对我说:“你想过要做Amazon赚钱吗?”我笑笑,他说“你知道A9算法吗?你知道如何推广你的新产品吗?”我想,你自己都这样了,还来教我,便不怎么搭理他,他见我不理他,他讪讪的笑着说:“传点经验给你,你还小,以后做Amazon还用得上”我心想,我可没有说要做Amazon呢,要赚钱我也是像我老板一样开档口。便用听别人聊天得来的随口回他“不就是CPC广告,站外引流那些么?”,孔大神看我实在没有兴趣,只能叹口气,拿起他的货,慢慢的走远了。

“做Amazon难吗?不难也”孔大神自言自语。

有几回,旁边档口的人听到我们说笑,

也来凑热闹,围住孔大神,让他讲亚马逊,他便开始讲如何跟卖才安全, 如何刷单不被发现,但有人问了一句:“你知道这么多,怎么还是没有赚到钱呢?”孔大神慌了,拿起我为他打包好的货,快速的离开,嘴里还在说“我就要赚到了,就要赚到了,我就要找到爆款了!”

孔大神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快活的人,可是没有他,我们的生活也还是一样的过。

有一天, 大约是中秋假期前,老板在对账,忽然想起了什么,说了一句:“孔大神好久没有来拿货了,上次还有三百块货款没有结清呢。”我才想起确实有段时间没有见到孔大神了,一个每天都拿货的人怎么没有来了呢?另外一个人说:“他怎么还会来,账号都全被封了”老板问:“怎么回事?”“他总是刷单,被亚马逊发现了,这一次还跟卖了一个超级大卖,直接被人家投诉,亚马逊封号了”“后来怎么样了?”“怎么样?先是和大卖联系,恳求人家撤诉,再就是在亚马逊上申诉”“申诉回来了吗?”“不知道,估计没有戏了吧”老板叹气了一声,继续盘点他的账目。

中秋过后,马上就快到圣诞节了。

这是亚马逊的旺季,我每天都在柜台后忙着打包货物,有一天难得坐下来踹口气,正准备喝口水,忽然间听得一个声音:“帮我拿50条线”这声音虽然极低,却很耳熟。我站起来朝外一望,才发现是孔大神站在柜台外,他黑瘦了不少,穿着一件黑外套,更显老气,后面还是那个以前的拖车,见了我,又说道:“那个数据线,给我50条线”老板也听见了,对他说“孔大神,你还欠我三百块的货款没有给呢!”孔大神有点不好意思的答到“回去给你转账,这50条给现钱”老板又开始打趣他“这回不是刷的吧?”孔大神却不分辨,只说了一句“货包好了给我”“不是刷的怎么一下子要50条?”他低声说:“新账号,准备发FBA了”,我包好了货给他拿出去,他将货放在拖车里,从兜里掏了现金给老板,我看见他兜里也就只剩了那些付账的钱。付完钱,他就慢慢的拖着货物走了。

从那以后,我又好长时间没有看到孔大神了,到了年底,老板盘点,说:“孔大神那三百块还没有转给我呢”到了第二年开春后,又说“孔大神那三百块还没有转给我呢”到中秋可是没有说,再到年底也没有看见他。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到现在终于没有见到他——大约孔大神的确已经离开了Amaz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辗转难眠,明知道自己不应该再被欲望所支配。最近又被脑子里的情感给左右,我多希望自己做一个禁欲主义。扫清一切障碍,只...
    电影院里的手阅读 474评论 0 0
  • 1、vi term ctrl+a 跳转到行首ctrl+e 跳转到行尾 设置背景透明:cmd+, profil...
    ddai_Q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