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的内心独白or写给孩子的情话?!

2015.05.23

我爱你胜过世间所有。只是我明白我的世界很大,你不是我的一切。而我是你现在的一切。所以,我会放下我世界里的所有其它来陪伴你,陪伴你如此需要我存在的这段时光。二十四小时,除了吃饭洗刷这些必须的事情,都在你身边,即便是你睡了。因为我知道,在你对这个世界还没有安全感以前,只有我在,你才会觉得踏实。我会成为你安稳的后盾和根基,让你明白,母亲的爱无条件永恒存在,这样,你才能在未来更无畏的去面对和爱这个世界。

2015.05.25

我觉得自己是有点产后抑郁了。只有和你一起玩给你说话时我才会笑会幸福开心。常常觉得自己无助。也许很多新妈妈在月子期间都这样吧。你脸上的湿疹没有减轻的趋势,看着我就心疼,莫名的就哭了,我承认最近太容易哭了,这哪是我的风格,我在想,我如此在意你,如何放手让你成长,成为一个有格局的母亲!

不过我最近也的确身体状态很糟糕,每天晚上都要夜里喂你喝奶,你偏偏喝一点就睡了,怎样摸你的小手小耳朵你都不醒,一会儿不过你又醒了要吃。而且你睡觉那个不老实啊,又伸胳膊又踢腿,还老是哼唧,我怕你漾奶或是把盖的东西蹬掉,就时不时的看看你,这样折腾折腾天就亮了。感觉每一夜都很难熬,就像一个孤单的旅程,夜色很黑,我很弱小,只因为要守护自己的挚爱,变得坚韧起来。那个孩子一般内心自由的自己已遥远恍如隔世。只是有小小的你安睡在身旁,我便泪水盈眶,觉得所有疼痛和难耐都值得。

每个母乳喂孩子的女人,都必然经历这样的时光,我知道这是必须的过程和成长。而成为母亲的这一切,也让我真正明白,自己也曾被妈妈这般纯粹完全的爱过,所以,在未来要更好的照顾自己和更有担当,让自己一切安好,别让爸妈担心,也真正意义上明白该回馈父母的爱,即便这种回馈相对于他们的馈赠是多么微不足道。

2015.05.31

昨天该给你写日记的时间被用来大哭了一场。时间就这么被错过了,只是,时光无论以怎样的内容和形式走过都有其意义所在。

作为心理学的追随者,这段时间发现孕期和产后心理关怀是多么重要的事情。我想对于现在的女性而言,心理上最难熬最脆弱的一段时期莫过于孕期和产后全职在家带孩子。怀孕的各种不适对于大多数的女性而言都很难捱,没有孕期反应的还是少数人,顺产生孩子时和剖宫产都不免经受巨大的身体疼痛,伴随整个月子伤口疼,不停流虚汗,前期怕受凉不敢洗澡洗头带来的身体不适,奶水下来前被裹破乳头还要不断给孩子吸的剧痛,每晚涨奶或是奶水浸湿大片衣服,虚弱的身体急需睡眠却要一夜起很多次给娃喂奶,总是觉得饿,夜里困死还要起身去吃东西来缓解饥饿感重要的是不吃更怕娃娃的口粮不足。当然这一切,对于一个初为人母的女人而言都可以忍,而且我想很少有女人抱怨这一切。所谓女子虽弱,为母则刚,在这里就有所体现吧。

让你时时处于崩溃边缘的是,作为新妈妈,尝遍世间最大的痛和等待迎来这个出自自己身体的小生命,你如此爱他,以至于,他成长中必经的所有不适都让你焦虑,让你心疼不已。而你自身生活状态的颠覆,让你无法适应,二十四小时全是孩子,所有其他的一切都是零。自由,休闲,朋友,学习,计划,梦想,紧致的肌肤,有型的身材……通通被迫淹没在你的世界。这些你都可以忍,而你身为母亲,你也不曾有任何怨言。

最终让你崩溃的是,家人或是你的伴侣觉得你在经历的这一切是理所当然。所有人的世界都按部就班,无论他是孩子的父亲还是任何其他亲人,只有你的世界已经不堪,你强忍你崩溃边缘的每一根神经,觉得难捱时就看看你身边的小人儿来安慰自己。却经不起家人对你有哪怕一点点的不耐烦或是抱怨。

你需要这个世界懂得你的经历,并不是所有女人都会经历,这经历就变的不值一提。你需要强大的精神后盾,需要像一个孩子一样被肯定,被理解,被赞美,以此,你才能坚韧的走下去。只是,这世界有多少男人能明白你在经历的呢?答案是没有。所以,他能给你的精神安慰永远都不够,况且,他还不见得能在理性上记得天天提醒自己要照顾你脆弱的情怀。所以,这份经历变成女人孤独的征程。

2015-6-16

无非是全力以赴照看和陪伴一个幼小的婴孩,就常常得把自己整得睡眠不足疲劳到头痛欲裂。原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曾让一个叫母亲的女人如此艰辛过!

照看婴儿如同爱一个人,你需要去明白他的每一次啼哭,表情,和肢体动作都在表达什么,需求什么,这是复杂的传递,你无限的走近他,了解和理解他的心理,去懂得他。因为懂得,所以更爱,爱的更饱满,更有情怀!

上帝让女人无法抗拒爱的美妙(如同男人无法抵挡性的快感),才使得万物繁衍。若不是如此,为何怀孕生养带来痛楚,肥胖与衰老,女人仍是前仆后继地带着泪与荣光去做一个母亲?

2015-6-28

这周以来,你的表情可以表达各种细致入微的情感,完全不只是开心,惊吓和烦躁。委屈,满足,怀疑,困惑,无奈,叹息,撒娇,抗拒,激越,温情,专注等等你都可以表达的很到位。特别有表达的欲望,可以很认真的注视我咿咿呀呀和我很开心的聊天很久,互动很和谐美好,完全不像一个懵懂的小人,更像两个来自不同语系的成人在交流。

我在想,人类具备的所有技能几乎都要靠后天习得,我们生命之初几乎只遗传到了学习的能力,但这种学习能如此强大,超出我的想象。小婴儿在一天一个样的成长,尤其是心理成长,感受力表达力和沟通能力。所以,陪伴小孩子是多么重要!他完全理解你所对他做的一切,并在你的陪伴里迅速模仿成长起来。很多老人觉得小孩子不懂事也不记事,喂他吃饱穿暖就好,其实正相反,这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时光,容不下你对他的态度有半点马虎和敷衍。人格平等的和他沟通,你便发现,即使他如此小,来到这个世界才四五十天,就能细致入微的观察这个世界,还学会了与你沟通和你建立有温暖感的链接,陪伴成为彼此对彼此的,而不再是你单向的。

2015.10.14

Kevin同学带着他的绘本和玩具在享受日光浴。他坐在暖暖的阳光里,那么小小,在兴趣盎然地玩玩具,尝试翻书页。一天一天他就这么兀自的长大了。每天在家陪孩子的你总是数着日子,今天是五个月零十二天,盼着他快快长。他的确是一天一个样的在更聪明更主动更独立,但也离你越来越远,恍惚间才发现他已经可以脱离你的怀抱独自去探索和靠近这个世界,这是你期待的,心里却不免有慨叹。

从去年八月直到现在,你经历无法进食严重孕吐呼吸不畅腿脚抽筋失眠等等不适的孕期,疼痛和累到虚脱的分娩,纯母乳喂养每天二十四小时心无旁骛的陪伴。这一年多来,你没有一晚是能睡整夜觉,尤其是他出生到现在,频繁夜醒,每一天你都缺乏睡眠头昏昏沉沉,你生命的任何其他时期你都不曾像这一年多来每一天都艰难的数着时光,但也从不曾像现在这样内心柔软却也无坚不摧。你从一个对自由的生活怀有赤子之心觉得自己坦然于随时可以死在远行路上的小姑娘变成一个心中的牵挂比天大的母亲。所有人都听过的那句话“一个女人生过孩子她的人生才完整。”我开始明白,她完整并不是因为她经历过彻肤的分娩之痛或是有了自己的后代,而是她经历了完全的拥有和分离。这才是生命轮回的真相。他曾出自你的身体,依恋你的怀抱,你的爱是他的全世界,然后他离开你张开双臂无畏的去拥抱这世间,你,只能,守候在那里,让他成为完全的他自己。

2015.11.15

你开始越来越依赖我,在任何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面前都需要我在身边,从出生到现在晚上没有任何一次不是只有我在,你才能入睡,连爸爸也不例外啊。很不用说奶奶了,每次我出门那么一会儿回来,场景都是奶奶抱着你你在哭着找妈妈,可能确实是一直一直都是我天天都陪在你身边的原因。和你闺蜜阿姨聊起来说,天天带着小粘人虫哪里也去不了啊,她说我就不是那种聪明的女人,有的人就怕孩子粘自己,故意不回家,孩子给老人带,长大了一样是亲妈亲,自己还有的是自由。没有自由的确让人时感痛苦,但我依然相信妈妈的爱对孩子而言高于一切。孩子虽然不记得自己婴儿时期发生的事情,但我相信任何陪伴和爱意都有意义并影响孩子的一生。况且,你在一天天长大,理解力和表达力越来越强,和你在一起玩的乐趣越来越多,很多时光都妙不可言,我也不想错过你的任何成长。

爸爸在家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也是在楼上忙其他的事情,漫漫时光里只有我和你。我抱着你玩,把你放在爬行垫上逗你,给你听音乐,哼歌,或是你玩你的玩具专心吃磨牙棒我玩玩手机,这些细碎的点滴里有很多瞬间让我觉得温情满满。有的时候就想,好可惜没有人给我俩拍照,记下这些美好的场景。我和你的照片确实很少,倒是你爸和你的很多,因为,我会主动给你们拍,你爸本来就很少陪我们,而且不要求不主动拍照片,也许在他看来真的没有必要。这也可以理解,他一天的一小点时间给你,而我是全部,母爱和父爱在时间的量上确实有太大的区别,所以与孩子间彼此的依恋也就完全没有那么深,也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愿望想要把时光留住。所有爱意都是为相聚而生,唯有母爱是为分离而来,所以,分外分外珍惜。也罢,在过去的那些年里世世代代没有相机,也没有耽误这世间的母亲内心完满。

2016.03.17

你在一天天长大,可以越来越多的互动和沟通了,爸爸也就开始陪你玩了,而且最近你还学会了喊爸爸,你爸比更是开心的不要不要的,常常抱着你也成了你的亲密玩伴。近来,你俩的关系迅速升温啊,哈哈。反而为娘我开始慢慢在你那里抽离时间,找回点点自我啦。我在想,男人进入父亲这个角色貌似真的要比女人晚很多。但是一旦进入角色,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和家庭气氛都会随之有好的变化。所以,也真想对初为人母孤军奋战的妞儿们说,坚持住,静待花开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