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与大山结下的缘

就快要回到山里去了。特想写点什么来表达投入大山母亲怀抱的激动之情。

幼儿园时期

出生在山里,又长于山里,因而我的一切经历都与山“脱不了干系”。小时候上幼儿园,由于我们那路老不平,坡坡坎坎,我老摔跤,连我从前门到后门都摔过(那主要是由于我太粗心)。一摔下去,额头就一个窟窿,每次都急的家人啊,我现在都还记得婆婆当年给我的伤口倒白糖止血情形。当时年少不理解,还老想着难道伤口吃白糖?

老家-灵山

比幼儿园大点

稍大时候,腿脚利索了,不咋摔跤了,就可以向山里跑了。我们那儿山上路很陡,长得还奇形怪状的。遇到人没台阶高的地儿还得爬。这当然也给我带来诸多不便。记得有一次,俺背一背篓去拣柴。路遇一陡坡,腿尔不够长,胆子不够大,不敢往下跳,选择了顺着坡道往下溜。这个“溜”可没溜冰那么顺,“嗖”地一下俺的小脚就给挂小树叉上了(那家伙跟我“躲猫猫”,在开溜之前俺没见它),痛得我当时都感觉不到痛了,少瞬只觉脚上有东西在流。妈呀,是血!我不记得当时哭了没,反正只记得过后婆婆(婆婆经验丰富,爸妈没经验,所以每次都是婆婆)往伤口上撒白糖,然后是敷野烟叶。就这样经常在山里绊着,反正没少被“虐待”。

小学四五年级

大概是上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我和山感情已经很深了。恰逢老师让我们写一篇以最喜爱的人或物为主题的作文。我立马就想到了写山。从幼儿园到那时,每个上学日我都会从山脚下经过四次。而每次我几乎都会观察她的变化。早上她是什么样子,中午她是否有倦意;有雾的时候,她的蒙娜丽莎的美,雨中她的呼呼风声,淅淅雨滴。在山的四季中我最喜欢的是她的春。每年开春,经过严冬洗礼的阔叶树便抽出嫩黄的新芽,S形的点缀在四季常青的松柏间,形成一条蜿蜒盘旋在山腰的黄龙。记得当时我用真心真情写了那篇文章,老师也给予了好评。


崎岖的山路

小学六年级

六年级开始离家住校。第一次连续n晚上不在家睡,着实难受。每天都盼着星期五的到来;好不容易星期五到了,又指望星期六(我们只放一晚上)慢点来,最好别来。时间不给我面子,让星期六按时上班了。我也不情愿的上学去了。到了学校,又开始盼着星期五了。其实整个六年级基本就这么过来的。只不过后来我有了思情宣泄的途径——寄情于山。我就读的灵山小学在我们乡上,而乡的具体所在地——街则在山顶上。这个山与我屋后的实则为同一山。只不过前者据我当时的位置最近,而且可以透过我们教室的窗子看得清清楚楚。于是在学校的每天我都会对着她注视许久,我把对父母的思恋,对家里一切的想念都关注胆她身上,希望她能把那殷殷之情汇成涓涓细流,一直流到我家屋后的那口水井。每次都要到感觉好多了为止。

另一个角度的灵山巴灵寨

初中

读初中是在区上读的,离家就更远了。但有了山的陪伴,我一点都不孤独。首先我们学校就在山脚下,虽然对这边的山很陌生,但天下山山相连,她们本就一家。再者,经过一年的住校,对家的依恋已没强烈。最后每周都有机会和山近距离接触 。每周五放假,我都要步行2小时回家,当然是山路,山路最快嘛。先爬上顶,再走一大段基本平坦的路,直到下山。在路途中,也有些许情趣。比如秋天的时候,路边有米红子(四川方言),正好可以招待又饿的我,特别是登上顶的时候,一边吃着,一边看着山下正在往上爬的人,那是何等惬意!运气好的话,还会看见猴子,那家伙鬼着呢,一看见人蹦蹦蹦几下就无踪了。俺有一次,运气也不错,居然见了一个小松鼠,那是平生第一次见活版松鼠。

山里掰柴遇险

回到家的话,则是真真投入了大山的怀抱。周五周六两天,我们几个伙计都会进山拣柴去。其中,周六还去两次呢。每个人背个大背篓,拖一专用装备(姑且就叫它钩柴手吧,如图所示)。有了这家伙我们就不用爬树了 。几个小伙子表面上说说笑笑,一到目的地,就在暗地里竞争着,看谁又多又快。可是呢,谁先满了,又会主动帮助别人。呵呵,我们就是那么一群人。在山林里“啪啪”掰柴的日子里,也遇到了过惊险的情况。有一次,我站在一块石头边上,一失足从上面直往山下滚,本以为命已至此,不料一排树把我给救了下了。呵呵,也不知道她们现在怎么样了,有多高了。还有一次,俺爬树,一颗姊妹树,上去还容易,可下来时,腿让给卡在中间了。这可把我急了。心想这腿得费了。可最后在堂哥的帮助下,我出来了。很是感激哥啊。现在也不知道那姊妹还健在否,因为当时她们已经很大了。我得谢谢她们让我有了有了这次经历,让我更珍惜生命,珍惜兄弟情义。

云雾缭绕

如今,来到西安,基本看不到什么山。虽然,我现在已经很独立,也不像往常那么依赖她,但我始终把她印在我的心中。她既哺育了我,又是我得心灵导师,还是我的好伙伴 。马上又要回去了,又可以看见她了,又可以与她重温儿时的回忆。

文/昊子猫

我是昊子猫,猫眼看世界,不一样的角度,目前专注于传统文化,个人知识管理的研究与运用,爱好经济学。欢迎加我QQ&微信49961872,与我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重点机制原理 1、Handler机制 MS思考:Android面试一天一题(8 Day):Handler相关分...
    嘉了个桀阅读 1,659评论 0 52
  • 一、查看本机IP Windows:进入cmd>输入ipconfig回车 Linux:ifconfig 二、查看本机...
    丹丹后院阅读 140评论 0 0
  • 好想把那些话说出来 不想要压抑自己的内心 压抑自己的感觉 压抑自己的情感 无法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那是多么的沉重 多...
    鬼暗阅读 70评论 6 4
  • 知道了旅途的终点 是原地 是否还会出发 知道了结局 其实根本不存在 是否还会配合表演 赤裸的身体 像焰火 无尽的黑...
    长马阅读 220评论 0 6
  • 前几天和闺蜜W以及她的宝贝女儿洛洛一起吃饭,可算见识到“二十四孝妈妈”W对洛洛的娇惯了。 一共两个...
    原小美阅读 1,5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