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依稀浑似梦,都随风雨到心头

本文参与【壹品创联·绚烂人生】专题征文



佳的工作室

“佳,打电话不通,都大半天了你搞什么鬼?”英慢条斯理地问好友佳。

“我昨天把老沈给打了。”佳说着这话的时候,脸上还泛着激动的红晕。

“什么?不可能!一个大男人,你一个女人怎么打得过,说到底怎么回事?”好友霞一脸不信。

“今天你是不是打我电话了?打不通?”佳眼睛亮晶晶地问道。

“是啊,各种猜测都有,最大可能就是你们夫妻吵架,我本想午饭后还想去看你来着,后来又被其他琐事给耽搁,才没去成。”霞因性子直爽,说话声也是噼里啪啦一阵不带停歇。

“快说一下,到底咋了??昨晚九点我们在你这里,喝完茶就各回各家,你回去后俩人又怎么吵架了?”英也急吼吼地加入了话题。

“拜托,不是我想吵架,是他闲着无聊找我茬儿。”佳站起身给英和霞斟满黑茶,自己也倒满了,两手捏着小杯小口浅抿。

两人也不急着催,等佳喝了两三杯茶水后,看着佳心满意足地放下杯子,两双眼睛同时热切地注视着佳。

佳知道她们心里已经很急了,这才缓缓地开口道:“我一天忙到晚,早晚接送儿子上学,白天要出去兜售茶酒,晚上我还要在家做好饭才能出来。”

“昨晚我自己和儿子吃完后,告诫儿子自己在家乖乖写作业,临走老沈一个人还在喝酒。”

英和霞两人没有插嘴,精心耐心地听着。

“你们可知道的,晚上这个工作室也不能没人,我也没有很晚,一般都是八九点关门回家。昨晚回去,我一看老沈就是喝多了,一瓶白酒都喝光了,吃剩的碗和菜汤都在桌上摆着,也不知道给我收拾一下,儿子到是已经睡下了。”

“当时也是一肚子的怨气,一边收拾碗筷,正在这时,老沈借着酒劲撒酒疯,骂骂咧咧可难听了,我都不好意思学一嘴”。

“我也不愿搭理一个酒鬼,他以为我理亏,竟然把我手机抢过去砸了。这下我忍了多日的火,就像炮仗一样彻底给点着了。”

“后来打架了?你有没有吃亏”,霞问着。

“他不是喝多了吗,呵呵~~我第一次才知道,原来他那么熊,哈哈哈哈哈~”佳一脸得意。

“过程~~过程~~”英八卦。

“我一看我手机都被他摔得不成机样了,那怎么可以,它可是我联系业务联络朋友的工具,本来家里都穷得快揭不开锅了,他还给我来败家,怒火中烧的我直接拎着他领子,把他摁到沙发里,人也直接坐压在他身上,在他还没有缓过劲来的时候,巴掌拳头一个接一个砸过去,到底打了多少下,我也记不清了。”

霞赶紧给佳倒满茶。“他没有还手,任你打?”

“一,他喝醉了,手脚无力使不上劲。二,你看看我的身胚,比东北女人都壮实。开饭馆三年,钱没有赚到,肉赚了一身。”霞看着人高马大的佳,心里暗暗点头。

“后来的后来,他竟然没有再吭气,一个人缩在沙发上过的夜。第一次这么解气,老娘以后要翻身了。”佳一瞬间霸气侧漏。

霞同情地看着佳,一时竟然不知该安慰还是该为她愤愤不平,说起这个佳的前半生经历,走马观花似的都不够看。

佳是重庆人,生在一个山沟沟里,她是长女,下面还有一个妹妹,一个幺弟,和妹年龄相仿,和幺弟就差了一大截了。

那里的环境生活很落后,她小小年纪就能做一家人的饭,上山砍柴割草喂猪喂羊。

房子建在山脚下,就两间茅草屋,山下的田没有他们一家的份,所以她父母只能上山耕种开发,可想而知,山上能种粮食吗?最多只能种点果树之类的。

不过风景不错,秋天来临之际,满山遍野到处都是花红绿草茵茵,硕果累累。

穷乡僻壤的山沟沟,要维持一家五口的生活,父母除了会种一点果树,成熟之后去镇上卖,再换一点生活的必需品回来。

年景好的时候日子稍微好过一点,遇上干旱气候,颗粒无收也是常态,赌气咒骂老天也不顶事。

为了能改善家境条件,小小年纪的佳跑去大城市打工,学历什么都没有的她,除了乖巧懂事,只有比别人吃苦耐劳,所挣得的一点点工资就立马寄回家。

做过餐厅服务小妹,在街头也发过广告传单,也推销过酒业。

在外漂泊了多年,一个机缘巧合的时候,也可能是命中注定吧,遇上了风度翩翩的大酒商老沈。

老沈那时是离异单身,有一女随母亲,就这样戏剧化的俩人走到了一起。

里面有什么不得知的内情,外人不清楚,唯一明晃晃摆在眼前的就是,老夫少妻。

婚后的老沈开的酒业公司,更是风生水起,风头一时无两,赚来的钱俩人随意挥霍。

买了套间,又买了别墅,里面的家具都是红木定制,家里还收藏了好多古董,还迷上了原石开采,还别说,偶尔还真的切出了翡翠。

老沈在外在内,都是独断独行一言堂,性格大大咧咧的佳,什么都听从老沈。

说起这个老沈也不是坏人,对朋友绝对就是杠杠滴,只要朋友有难开口,十万百万借出,眼睛都不会眨一下。

可世上的人,个个都会如此,真心换真心吗?世态炎凉冷暖自知,这个话绝对是真理啊!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意竞争越来越激烈,好多人早就眼红他们的生意了,一个一个平楼拔地起。

钱不够,老沈那里有。拉不上关系网,老沈那里有。昔日的狐朋狗友的上门求助,老沈来者不拒,好酒好烟伺候,走时把钱也打包装箱。

慢慢的生意模式改制,经营不善导致有点亏空,慢慢地感觉资金周转不灵。

此时在老婆的善意提点下,才羞涩地向曾经的那些朋友催款好度难关。

常有这样的话说得好入心,现如今欠钱的就是大爷,催帐的就是孙子。往日哥们姐们可以穿一条裤子睡一个被窝的人,稍好一点的还上一半,彻底没底线的人直接反目成仇,换住所换手机。

日子一天天过去,昔日的别墅卖了,给老母亲住的套间卖了,曾经辉煌一时的公司关了,家里收藏的古董也日益减少,现如今老母亲病死在疗养院(也不知是不是气死的),老沈呢,天天龟缩在不足五十平的出租屋里,无事就在家喝闷酒,喝多了就找佳的事。

钱,有别人欠他们的,他们也有欠亲戚的。

对于逐渐年老体衰的老沈(比佳大了足足十五岁),就这个不思进取的状态,还能东山再起吗?

佳开了三年的餐厅,也只是混个温饱问题。去年又开始推销黑茶,还有白酒红酒。租了一个工作室,目前又在推销一款泡脚的平通仪,对于这个有着人寿担保的泡脚仪器,百度上褒贬不一,不过泡过的人感觉还不错。

重庆老家,父亲六十多快七十岁的人了,一个妹妹远嫁苏州,和妹夫双双打工,母亲在佳十八岁的时候已病逝,一个弟弟今年二十八岁,思维就像一个弱智,还伴有癫痫症,去年一个人鬼迷心窍出了大山,经过了五个多月的查找,才有好心人叫他们把弟领回去。(竟然飘荡到了另外一个城市,自己又说不清家的方向)。所以现在的老家还是两间破破烂烂的茅草屋,就一个赢弱的父亲和一个神志不清的幺弟相依为命。

你们可能会问,当时那么有钱为什么不帮着娘家在镇上买套房,再不济也可以把破房子推了重新盖啊,这个问题外人也是不知情,不知道里面的弯弯绕绕。

儿子才八九岁的懵懂无知的年纪,不知她什么时候才能熬出头。

是不是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搞笑,起起伏伏跌跌荡荡,让人难以捉摸,也难以抗拒?

回顾小半生,小时苦过累过,婚后笑过乐过,也可以用精彩纷呈来形容,也不算亏吧?

人生似梦非梦!终究一场空!


本文由蓝瓶收割机创办专题【壹品创联·绚烂人生】推荐。

本文编辑:一阅青馨

专题主编:猫小巫Er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