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讲:从关键词到作品——如何构思插画

你是否遇到了这样问题:

我拿到了一个主题关键词,想了很久但是不知道应该画什么,怎么办?

我有很多的创作灵感,但是似乎都和主题不相关,怎么办?

上一章我们讲了插画的意义、注意事项和实用的绘画软件。这一讲我们讨论的是一个插画创作者最重要的素质——从抽象的关键词主题,形成形象思维的能力。所以说画插画不光是艺术创作,更是上思维训练。我首先总结整理了一下过去创作中遇到的关键词,如下表所示:

表1 插画关键词分类

如上表,我们将过去所有插画的关键词,分类成了上述五大类:神的属性、品格、恩赐、君王、教会、天国。那么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思路来将这些关键词转化为具体的构思呢?

思路1:如实刻画描述,但减小规模

拿到《各从其类》的主题,你会怎么创作?显然我们不能把全地上所有的动物都画进去对不对?所以这样的主题关键不是要我们体现种类的繁多,而是在体现在神井然有序、有计划的属性上。

《创世纪》-各从其类

上图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我们看到天上的飞鸟、地上的走兽,还有人(卡车)同时出现在了画面的不同角落,这样的远景视角显得画面非常简洁。

思路2:利用动物、植物和日常生活中的物件

植物和动物是很好的工具,能够反映出需要传递的属灵含义。拿到《遍满全地》的主题,就可以联想到繁殖能力很强的动植物。例如: 蒲公英

《创世纪》-遍满全地

如果以《圣灵》作为主题创作,是否会有难度呢?因为圣灵没有具象,但是可以用动物来替代圣灵,如下图所示的鸽子。

《使徒行传》-圣灵

如果以《机会》作为主题你能想到什么呢?有什么日常生活中的物件能体现“机会”的特点。下面这张插画用钥匙和锁的关系,反映出了就“机会”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

《创世记》-机会

思路3:把简单的人形作为插画的主角

我们不需要把人物的外貌和衣着刻画地十分仔细,最重要的是通过人的行动来传递属灵的含义,尤其是在创作与“品格”相关的插画时,这样的方法是很适用的,哈哈。

《列王记下》-信心

信心能带出神迹,突破和超越自我。

201课程-得胜的门徒

抓到关键了么?

思路4:把文字作为插画的主角

把文字作为插画的主角也是一个很好用的技巧,尤其关键词本身的震撼力就很强的时候。注意除非当我们及其没有思路,或者想法很难实现时,我们才用文字的方式替代插画。给大家看两个经典案例。

《创世纪》-识别善恶

识别善恶是一个非常难画的主题,然而用书法的形式一阴一阳来表达,发现效果奇佳,是不是?

《以斯帖记》-永不妥协

四个字的主题,用文字加艺术背景的方式表达也很好。

思路5:善用对比

对比手法是我们传递理念时候非常常用,也能产生极大震撼力的。下面两张插图是很生动的例子。第一张《咒诅和祝福》, 我们看到两颗蒙祝福和受咒诅的树的生长状况,当中的这只鸟代表我们祝福和咒诅都在于我们的选择。

《创世记》-祝福和咒诅

下面这张插画主题是应许,也用了对比的手法。即便我们非常的软弱、环境也非常的恶劣(小树苗),但是改变不了神在我们身上的旨意(粗壮的根系)。

《创世记》-应许

思路6:回到经文

《圣经》经文本身就是很好的创作根据。比如,拿到《撒种》的主题,你会怎么创作呢?我们可以先回到经文。

5「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践踏,天上的飞鸟又来吃尽了。6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来就枯干了,因为得不着滋润。7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一同生长,把它挤住了。8又有落在好土里的,生长起来,结实百倍。」《路加福音》8:5-8

我们领受到《撒种》的主题在于撒在好土里种子就能成长,没有落在耶稣基督里的就没法成长了。所以我们可以尝试用对比的表达手法来完成创作。

《马可福音》-撒种

看到上面的作品用对比的手法来描绘经文所说的内容了么?

总结

1)插画创作者最重要的素质——从抽象的关键词主题,形成形象思维的能力。所以说画插画不光是艺术创作,更是上思维训练。

2)关键词的大致分类:神的属性、品格、恩赐、君王、教会、天国等等

3)插画创作的六大构思方法。

思考题

以下列关键词为主题:1)神的计划; 2)争战;完成两幅插画并写下你的创作思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