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决定你的世界》-何权峰

2017年2月26日,我用两个小时读完这本书。本书主要围绕:活在当下,接纳自己,爱,给予。我发现我最近接触的人与书,也都是围绕这几个词。是我吸引了它们,还是我被它们吸引?

以下分享我印象较深刻的观点:

1.价格是由别人掌控,价值却存在每个人心中

“年轻时,无法感受到自我价值,想用名牌来展现自己的能力,因此常买超出价值的东西;等达到人生某个阶段,我才明白自己的风格与需要,只要穿戴、使用起来舒适,能呈现自己的特质即可。真正的价值是买到便宜又好用的东西。”

2.成就是内心的充盈。

身体健康是成就,煮一道美味佳肴是成就,与家人、朋友、同事相处融洽是成就,伴侣对你满意是成就,与孩子无话不谈是成就。

3.自我价值,不是来自别人,而是来自你对自己的评价(价值观)。

购买名牌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但是他的价值却是来自身上的名牌与别人钦羡的眼神,而不是自己。

人们喜欢被人服务,为自己服务的人越多,自我价值就越高,但反过来,自己好好的一个人,却要依赖这么多人,价值反而降低。

4.富有是只看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知足。

人要懂得知足感恩,当欣然感激渐渐增加时,我们的内在会产生一股强大的满足感,这就是幸福,幸福的人最富足。

5.我们做所有的事的最终目的都是快乐,而当下的你,就已经可以快乐。

你现在就可以快乐起来,如果你喜欢唱歌、喝下午茶,不必等到当歌星、去巴黎。为什么要绕远路?

6.我们总是想着做“别人”,而不想做“自己”

我们总是不由自主地会去羡慕别人拥有的东西,羡慕别人的工作,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优秀。殊不知我们就在跟自己说“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7.所有吸引人的东西,一定先存在于人的心灵。经过心灵反射,人才会喜欢上这些东西。要让别人真正的喜欢你,就要先培养喜欢自己的特质。

很多人并不喜欢自己,不喜欢自己的身体、长相、外貌、身材或各种条件;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表现不够好,所以一直要去得到周遭每个人的认同,好让别人更喜欢自己,最后别成为取悦别人而活。

爱自己其实就是爱自己的身体开始。

8.把为“别人”转成“为自己”

“如果他口气好一点,说不定我还会帮他。”

“我不想理他,因为他态度不好。”

你为某个人付出,但当你没得到肯定,就感到挫折;如果他不感激你,你就感到失望。你在意的是不是自己?

无论你做什么,都是为自己而做/如果不是心甘情愿,那就别做,因为你是“为自己”做的。

如果没有付出的对象,那你存在有什么意义?没有分享与爱的对象,你的生命有什么价值?如果没有人需要你,那这世上有你没你,又有什么不同?感激那些需要你的人,他们让你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这点跟忆如尘老师的《打造个人品牌》的某些观点一样,同时我也找到了感恩的原由)

9.让你富有的,不是你所拥有的,而是你所给予的。

“拥有”是人类最原始的欲望之一,但是极少有人反思,自己拥有的能给别人带来什么。

要经常问自己:“为了让周遭的人过得更好,我要怎么做?”永远把人放在第一位。

10.人与人交往只有两个基本问题:我能给别人做什么?我能给自己什么?
11.你们有没有给子孙留下值得他们珍爱、回忆的东西?
12.莫忘初衷

老子说:“将结束时的心态调整到与开始时一样,那就不会经历失败。”

开始就是结束。

13.把人生看成一连串的选择,用它来开始我们的每一天。

有所抉择时,问自己:

1.我做这个选择结果会如何?

2.我做的这个选择会给我和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吗?如果答案肯定,那就去做。就是这么简单。

14.不要问“这是什么世界”你看见的世界是你选择的看法。

世界的现况,是我们个人内心现况的投射,我们内心是什么,世界就是什么。

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么看你;你如何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如何对待你。你可以用爱得到全世界,也可以用恨失去全世界。(这是作者的世界观)

我突然感悟:宇宙就存在我心中。

15.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其实一开始我翻看这本书,这本书有让我失望,因为它说的都是浅显、所有人都知道的道理。但当我耐下心继续看,还是被刷新观念。这本书也触发我很多思考:

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追求内心的愉悦。

我能给我周边的人,陌生人带来什么?

我很感谢家人、朋友、同事,因为他们我才能去实现我的价值。当我实现价值我又会感到内心的愉悦。那我的价值又是什么?是不断去回馈的爱,给他们我的爱。(目前思考到这,相信还会更新)

我自己的世界观是什么?这又跟松浦弥太郎书《不一样的金钱观》里提到的创造自己株式会社的经营理念很相似。

同时看这本书我也发现自己的一个木马,即我做了某事而不得到相应的感激。就会选择去不帮助甚至是漠视我帮助的这个人。要做就要怀着“为自己”的心态去做,我认为我确实帮助到他了我就会很快乐。

看的书多了,很多观点都是想通的,书就看的快了。看书其实也是一个复习与补充、更新的闭环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