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不是你

                                                         1

中秋节的第二天,我应邀跟两个女同学一起去成都热闹天府广场游玩,其实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参观旁边一座新建的博物馆,来此地已三月有余,如果不是她们两个的邀约恐怕我仍旧会宅在家里的床上看书或者翻手机了吧。

前一天晚上,她们告诉我要提前在博物馆的公众号上预约,并嘱咐我一定记得带好身份证。她们说若不预约的话会排很长的队,我说好,并照办。


                                                          2

这天我们如约一同前去,先骑共享单车,再乘地铁,辗转前往。在即将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我突然惊觉,忘记带身份证,她们得知后,其中一个女孩脸上立即露出不悦之色,另一个女孩佯装大度说,这样也好,你不是原本就像去图书馆看书吗,那正好,你去看你的书,我们两个去博物馆,等我们转完了再电话叫你。

我满脸愧色道:“好”。

昨天确实有说过想去图书馆看书的打算……

图书馆与博物馆仅有一路之隔,出了地铁口,我们在天府广场分别。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径直只身前往肃穆庄严且巍峨的图书馆。

图书馆里十分安静,仿佛与世隔绝一般与外面的喧闹形成鲜明的对比。前来的读者在这里轻声慢步,唯恐打破了宁静的氛围。有的在阅读区伏案疾书,有的在书架间缓缓穿行,有的在窗前驻足而阅,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专注,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认真。

我喜欢这样的宁静,也喜欢上了藏书如此之多的四川图书馆,在询问了工作人员如何办理读者证后,心里暗暗叫苦,如不是忘记带身份证便可以借几本书回去“饱餐”了。

于是乎,信步走向书架拿出一本心仪已久的书大快朵颐起来。


                                                         3

不知过了多久,一直沉浸在书中故事的我被一阵轻微的电话铃吵醒,她们已经逛完了,说一起吃个饭,然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西村大院。

我恋恋不舍地巴蜀放回原处,快步走出图书馆与她们会合。此时已是下午两点时分,出了图书馆才惊觉饥饿来袭。

“没想到你是个这么不靠谱的人,是因为不重要才忘记的吧。”初时面露不悦之色的女孩对我嗔怪道,她还在对这件事耿耿于怀。

我一愣,随即满脸赔笑,不好意思的找个不是理由的理由给搪塞过去,她们也便不再说什么了。

饭桌上,闲聊中她们突然问起我的婚姻观,问起我的年龄,问起家人对我这样一个大龄未婚青年的态度,心中甚觉惊奇,但却并不想与她们深究,于是敷衍着的她们,却想起了你。

我在想,如果今天一同前来的是你,我会不会也如此丢三落四?


                                                         4

与你相识、相知,不知不觉竟也有了快十年的光景。

在这十年里,我们一直都把彼此当做最知心的朋友,无话不谈,且相谈甚欢,也许我们在某事某刻共同约定过,一起保留这份纯真和美好,非关凤月,只为真心,从来不敢奢望任何非分之想,直到你亲口跟我佯装漫不经心的说起你要跟他在一起。

听到这个消息,我送上满心的祝福,还有满脸的不在乎。

可是心里,依旧怅然若失。

渐渐地,我们的联系少了,又像是约定过的一样,心里莫名之中多了份顾忌,还有孤寂,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无话不谈。

但是,在这晃晃悠悠二十多载的人生里,你是我唯一一个曾经毫无顾忌敞开心扉的朋友,甚至从心里觉得你比亲人还要亲,所以你叫我哥哥的时候,我答应得理所当然。每一次跟你在一起聊天畅谈,相互鼓励,相互吐槽,分享喜悦,倾诉苦闷,都是我那一天里最高兴最欣慰的事。

可是,这一切都败给了岁月。

你想要的是“包奕凡”,可我竟不及“谭宗明”的一半。


                                                         5

自从那天你哭哭啼啼跟我诉说你们分手的种种理由,我既开心又替你难过。开心的是我们终于又可以如从前一样无话不谈,可不曾想过去的就是过去了,再也回不去了。难过的是其实你并不甘心,他是个不错的男生,很会照顾人,也会逗你开心。但你们还是分开了,我不想掺入你们的这段感情,给你的表现很冷漠,可心里却难受的紧。

好久没有联系了,那天突然很想给你打电话,却终究没有。忽然想起曾经对你许下的承诺,我只身伏案,垂目凝思,写下了这首《给你的歌》:

一直想写一首给你的歌

下笔却不知该写些什么

我不会谱曲也不会唱歌

你就权当一首诗念着

十年的友谊十年间我们无话不说

就像真的一样你叫着我哥哥

就像真的一样叫我不敢妄加揣摩

那天你拉着他告诉我说

我交了个男朋友哥哥

我说恭喜时笑容在脸上僵着


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而是多了些缄默

也很久都没有再联系过

冥冥之中有些无法言说的隔膜

那天你突然打电话给我

诉说着你们的不适合

怎么办,你哭着问我

我只是听着却什么都没说


或许吧,你会觉得我突然的冷漠

因为我不能帮你摆平你的不知所措

或许吧,对你的生活我还不能够抉择

虽然我是哥哥却依旧没有资格

或许吧,我理应是一个胸怀宽广的哥哥

却连一个肩膀都借不得


很早就想写一首给你的歌

不想却一再蹉跎

我是一个五音不全的哥哥

却一直被你记着

茫茫人海那么多人擦肩而过

烦了累了想倾诉的时候却都觉得不适合


很久没有联系了

突然想打电话跟你唠唠嗑

却发现你的生活已被忙碌充斥着

我们聊了很久

彼此诉说着言不由衷的生活

你坚强了许多而我变得软弱

鼓了很大勇气的我终于什么都没说

不是害怕不是担忧而是突然明白了

明白了有些话放在心底可能更适合

可,有些话我终究没能让它一直在心底埋藏。

在那个醉意朦胧的晚上,我在微信上给你留言,字斟句酌地告诉你我的心声。第二天醒来时却又忐忑不安,不知道你的回复是惊喜还是惊吓,惴惴不安地等了两天两夜,收到的却是你冷冰冰的文字,冷冰冰的回绝。

虽然这是我千万项中臆想中的一项,却又不免万分懊悔,说好的“非关风月,只为真心”,却又害怕再一次失去那份纯真。

可是那份纯真如今又去了哪里了呢?

可是“非关风月,只为真心”谁又曾对谁说过?

可是非关风月的真心就是真的真心吗?


                                                         6

我站在西村大院的屋顶上,出神地望着空旷的庭院,一簇簇竹林在秋风中摇曳,没有观众的足球场上运动健儿挥汗如雨,前来游玩的游客三三两两在一起拍照留念或者如我一样望着静谧的庭院出神。

秋风扫过衣襟,回头看看站在身边的两个女孩在风中瑟瑟发抖,长长的秀发随风飞扬,心里泛起一丝触动,此时却有一个声音在心底荡起,“可惜不是你!”

“冷了吧,咱们下去吧。”我对她们轻声道。

她们没有回应,仍旧望着远处出神。

好一会儿,她们回过神来,环视一下四周,缩了缩臂膀,信步走下台阶。沿着来时路,我们小心翼翼地穿过漆黑的疏散楼梯间来到移步易景的庭院当中,顿感赏心悦目。

休息片刻,我们穿过喧闹的人潮,踏上拥挤的地铁,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一切如旧。


                                                           7

中秋节的那天晚上,蓦然想起远在异国他乡的你,特别想跟你联系,送上祝福,聊聊近况,可终究不知该从何说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北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说过:“世界上没有所谓的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其实所有的青春大都如此,饮过...
    小北爱吃肉肉阅读 14,852评论 144 470
  • 一 前阵子一个大学室友结婚了,结婚对象不是大学时相处了五年的男友,而是一个认识不到一年的男子。穿着他们民族服装的婚...
    暖暖夏阅读 644评论 2 8
  • 有一种感触愈发深刻,可那却不是和开心一样的东西。有时候是一些身体上的疼痛而让我们感到不安,有时候却是彻彻底底得难过...
    青春被忘路阅读 116评论 0 0
  • 很想你 想和你说说话 最后那么多话 变成了 晚安
    秋小可耐阅读 216评论 0 0
  • 昨晚,外语学院的涂老师和新闻与法学学院的董老师自发组织了第一届中英文诗歌朗诵大赛,我受邀致辞、当评委、颁奖。 致辞...
    容玲阅读 9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