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年少春衫薄(一)

图片来自网络

哥打电话来:华子,七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约上同学们,回来看看吧。我等你们,不见不散。

我捂嘴偷笑,我十三岁认识的男孩,他终于有钱了吧。

于是,七月,我们从天南海北聚在一起。他选了一个很有情调的茶园,青竹绿树,小桥流水,点点红花,伴着若有若无的古琴曲。

大人一桌,孩子一桌,每个菜来两份。

我拉拉他的袖子:就几个小孩子,吃不了这么多。你土豪啊!

对啊,哥现在就土豪啊!

他哈哈笑着,浑身都透着西北汉子的爽朗劲儿。

你今天的任务就是好好吃,敞开了吃,啥事都别管。哥今天高兴。

望着眼前的这个身体发福的中年男子,怎么也不能和记忆里那个瘦高的身影划上等号。岁月的风霜真是无情,他额前的皱纹,鬓边隐藏的白发,啤酒肚,而那双眼睛仍然是黑亮的,充满笑意,像刻在我心底的模样。

那个曾在风中牵我手的少年,给过我温暖的少年,他老了。我的鼻子忽然一酸。

菜一道道上来,朝思暮想的滋味,每一盘都揪着胃。

他搛了一块羊排,蘸了椒盐,放在我的碟子里。

华子,尝尝。好多年没吃过家乡的羊肉了吧,看看还是不是那个味儿?

我很淑女地咬了一口,不腥不膻,真是鲜美,嗯,好吃。

哎呀,华子,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撒,你这个样子哪里像是西北风吹大的?

对对,大口,大口。放心,这不是你放的羊。

我笑了,眼泪一下掉在碟子里。

泪眼迷离中,往事悠悠走来。

小时候,家里养了一大群羊。赶到周末,妈想多挣几个工分,我就得去放羊。

羊其实很听话,有头羊领着,吃饱了就卧在草地上反刍。我的任务就是给它们寻找一块肥美的草地,最好靠着小河,吃饱了好赶着它们去小河喝水。

所以我也有时间看小人书,或者呼呼地睡一觉。

那是初冬,太阳斜斜的照着。我把羊赶到刚收割过得青稞地里,然后裹着雨衣坐在一边看天看云。

不小心竟然睡着了。忽然感到有东西打在脸上,揉揉眼睛一看,坏了,起风了,一刮大风羊群就要乱了。

我一咕噜爬起来,整理好东西,背在肩上,开始把羊群往一块拢。

风渐渐大起来,沙砾打在脸上生疼。我都快睁不开眼,出不来气了。

羊也迷了方向,咩咩地乱叫着,不知往哪里走。

拢了东边的,西边的又跑散,拢了西边的,东边的又跑散。

我捂着嘴巴鼻子,两条腿真像灌了铅。

偏偏今天爸妈去县上干活,说是要晚点回来,怎么办!怎么办!我几乎要哭了。

好不容易拢在一起,开始往家的方向走。慌乱中,不知又遇到谁家的一群羊,两群羊居然掺和到一块了。

尽管羊背上都打了不同的记号,但这仍然是一件最悲催的事情。我和另两个孩子就开始分羊。

大风裹挟着黄土,漫天漫地,我们看不清对方的脸,只盯着羊背脊上跳跃的红色或者蓝色的记号。

等我把羊关进羊圈,腿就软了,一步也挪不动。

不行,还得数数够不够。

天哪,差两只!

再数再数,还是差两只!

我一屁股瘫在羊圈门口,放声大哭。

忽然感到有人拍我的头:诶诶,哭啥呢,这么大风不回屋里哭去。

我就知道是他。可是,我讨厌他的黑眼睛,讨厌他给我做鬼脸,讨厌他唱歌时憨憨的声音。

此刻,他却成了我能够抓住的唯一一根救命稻草。

我抽噎着:羊少了两只。

那找去呀,哭能哭回来。

我用袖子抹了一下眼泪,站起来:哪……哪……哪找去……

想想刚才都发生了什么?他定定的看着我,黑白分明的眼睛。

他说着,站在我的左侧,瘦高的个子,好像挡去了一点风。

好像,好像,是海之家的那群羊。

走,我陪你去海之家看看。

海之家离我家还有一二里路。风很大,我被吹得趔趄着走。

他伸手拉着我,细细的手腕居然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

风险些吹走他的帽子。他干脆摘下来,并且从帽子里取出来一块红纱巾,递给我。

来,把纱巾蒙着脸,这样呼吸就好点。

红艳艳的纱巾,描着金色花纹,是哪个女孩子送给他的?或者他是抢了哪个女孩子的?

顾不得问那么多,乖乖地接过来,系上,像个印度女郎。

到了海之家,他们也刚刚把羊赶进圈里。她家里的大人出来,帮着数数,就是多了两只,又仔细看看记号,确实是我家的羊。

一直悬在喉咙眼的心终于落地了。

他说:叔,羊先放你家吧,我俩也弄不走,回家给大人说说,明天让大人来。

回去的路上,他走前面,我走后面。我望着他瘦高的背影,心里一个劲儿地琢磨,那么大的风,把我的哭声都刮跑了吧,他耳朵怎么这么尖?

快到家门口,他一把拽着我:诶诶,羊找回来了,把纱巾还我呀。

我看着他把纱巾四角对折,重新叠好,塞进帽子里。那一副如视珍宝的样子真有点可爱。我忽然觉得,他没那么讨厌了。

琴音轻轻拂过心头,大家频频举杯,笑得热烈。几个孩子围着一部手机,叽叽喳喳,指指点点。

我悄悄擦去眼泪,小声地问他:你老实交代,那个纱巾是抢谁的?

他白了我一眼:臭丫头,你哥当年也是有几分魅力的,送的人排队,还用抢!

切,我还不知道你,一个彻底的坏孩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