雎小景

雎家村没有老师,有一年,上面发布政策,为了响应政策,来了个教书先生。

教书先生来的那天,乡里乡亲的都去看热闹,众人看见一个穿着棉布褂子的年轻男人被挤在人群中间,戴着的眼镜都挤歪了,连连摆手让大家别伤着。

毛丫就在当时的人群中,不过她太矮了,被高大的汉子夹在咯吱窝低下,熏得她跳脚骂娘,伸长了颈子,跳高了脚,也挤不出厚重的人墙。

毛丫那天没有如愿看见教书先生。

教书先生自然是来教书的,但是雎家村没有学校,众人齐心协力,在村头盖了间茅草屋子,充当落脚的地方。听说教书先生是大学老师,学问深得很,许多人争着抢着要,却不顾阻挠要来这穷山僻壤教书育人,乡亲们一听,赶忙把把孩子送过去学习。

雎家小学就这么开起来的。

不过毛丫是没机会去学习的。

她是个女孩子,读书的事 ,那是男娃子才能做的。

雎家小弟才四岁,雎老爹也想送过去,她娘说:“城里人都说,要让孩子有好的将来,别人家都送去了,咱家也不能输。”

于是看管弟弟的工作就落在毛丫身上。

毛丫第一次看见书本里的方块字,泛着墨香,让她要闻醉了。

教书先生姓许,大家都喊她许先生。

许先生讲话很好听,字正腔圆。

他教毛丫识字,教她写自己的名字。

他问毛丫,你的大名是什么?

“毛丫。”

“大名?”

毛衣抓着毛笔歪歪扭扭在宣纸上写字,扬起脸,睁着那双黑黑的大眼睛:“毛丫。”

许先生没坚持问了。

毛丫对读书很感兴趣,书本上面那些色彩鲜丽的图画让她看得眼睛都发亮了。

许先生指着说:“这是颐和园,这是金字塔,这是哪哪……”

毛丫摸着书本说:“能去看看就好了。”

许先生发现毛丫很聪明,教过的字她隔天就记得,背的诗也记得,算数也难不倒她,比一起的毛孩子们厉害多了。

许先生几乎要以为,她是学过的了。

“没学过吗?”

“没有的。”

毛丫有十四岁了,虽然这个年纪不小,但没学过的程度来看,她的智商很高。既然有这个能力,就应该给她足够的知识。

许先生把这件事情告诉雎老爹。

她爹摆摆手:“先生你开玩笑吧,女孩子读什么书,寻个好夫家就够了。”

许先生不认同,把道理搬出来讲,有哪些飒爽英姿的女中豪杰建功伟业云云。

雎老爹听是听着,没有反驳,连连答应,但许先生隔天就没见到毛丫上学堂了。

陪着雎小弟的是她娘。

许先生上家里找,被告知毛丫上婶婶家去了。

很无奈,但也没办法。


毛丫过了两个月才回来,许先生又在课堂见到她了。

他还尽心尽力教她读书识字,教她难算的算术,她也学,但也没提什么出去看看的话了。

许先生叹口气,摸摸她的头:“毛丫,我给你取个名字吧。”

许先生在雎家村教学了一年,一年后他要离开了。

他把能教的都教给了毛丫,告诉她:“闺中安分好,莫忘凌云志。”

毛丫眨着眼睛,抓着先生的衣角没说话。


毛丫二十岁那年,和隔壁家的二老成亲了。

震天响的锣鼓敲了一天一夜,在夜幕降临虫鸣鸟呜的夜晚安静下来。

次年,毛丫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儿。二老对毛丫是极好的,坐月子那些天,不让她动半点劳力,碰一丝凉水,宰了养了三年的老母鸡给她炖汤。

又是一年夏天,燥热的气浪裹挟着清河镇里的人,毛丫抱着已经三岁大的儿子小毛,坐在村口榕树下,看来往叽喳叫唤的儿童上学。

她抓着毛丫的手,指着背上晃荡的书包说,“过几年,小毛大了,也要上学的。”

就在西边风车下的砖头房子里。

毛丫望着来往儿童,忽然想起当年先生给她取的名字。

“‘华林满芳景,洛阳遍阳春’,就叫你小景好不好?”

那所房子,历经十年时光,从茅草搭就的棚顶到现在齐整的平房,不知修建了多少次,里面教书的先生,也不知道换了多少个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