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哪里是在等雨,不过是在等你 - 《言叶之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事,两个月前的我还不知道。我知道的是,陌生人的雨伞打湿了校服的衣角,谁的西装传来樟脑球的气味,旁人的体温紧贴在背后,浑浊的空调风扑面而来。


新海诚13年的《言叶之庭》中,惯常地用人物内心独白做了开头,这也许跟他同时身为小说家有关。除了画面之美,亦不能舍文字之美。

这部46分钟的短篇动漫,故事相对于去年大热的《你的名字》单薄了些,却已初见新海诚的特色:清澈到醉心的风景,每一帧截下来皆可做桌面;与故事相得益彰的背景音乐,音乐里的每一句词都道尽了你我的心事;克制的人物性格,含蓄的情感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新海诚真的很喜欢似曾相识的相遇体验:秋月第一面见到雪野就禁不住问道:我们是不是见过?

这个桥段在《你的名字》的最后出现过,让不少朋友泪崩。《红楼梦》的开头也有相似片段,宝哥哥初见黛玉,便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大抵心灵相通的两人,即使是初遇,一个眼神就已泄露了前尘往事。那些往事闪现得太快,倏忽得像一阵风过了心,却仍撒下些零碎的感觉,便是,曾见过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故事本身,《言叶之庭》的内容很简单:一个15岁的高中生和一个27岁的高中女老师,在一个个雨天里,在一方小亭子里,默契地相见,倾心,分别,等待。

剧情虽不够丰满,却神奇得让我这个向来对姐弟恋无感的人也觉唯美。撩人于无形,大概是这个15岁的小鲜肉“秋月”最可爱的地方。

秋月喜欢在雨天逃课,去爬满藤蔓的亭子里安静地绘制鞋子草图。之所以选择雨天,刚开始不过是喜欢雨带来的气味,有着天空的感觉。小时候天空分明触手可及,长大了却只能在雨天才能跟它亲密接触。于是只要早晨下了雨,秋月便会转身出地铁站,隐入那片深深的庭院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的某一个清晨,淅淅沥沥的细雨打落在透明伞面上,周遭的世界沙沙地响。秋月靠近那座熟悉的小亭,却意外地见到已有一女人坐于其中,玉足纤纤,面容清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霎时的安静,步伐不受控的一顿,这个姐姐,像是哪里见过。

于是秋月边作着画,边偷偷用余光打量着雪野,她喝着啤酒,配上大板大板的巧克力。工作日的上午却不上班,跑来这里喝酒。奇怪的女人,却不由自主地想靠近。

“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没有吧。”

“对不起,唐突了。”

“没关系。”

雪野的微笑礼貌而又疏离,目光扫到秋月的校服上,心道:啊,原来是学校的学生啊,那应该是有机会见过的。

她放下啤酒罐起了身,在他的角度看来像是头顶那方雨天的主角。“也许是见过的。”

“嗯?”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声音轻浅温柔,说着这句不知目的为何的诗,像神秘的琴音游进了他的心间。

此后的雨天又多了一份期待的理由,这个少年老成的男孩会在雨中扬着嘴角,蹦蹦跳跳跨过一处处水洼,越靠近那座凉亭,心情越是轻快,然后在终于见到漂亮姐姐后淡淡地打一声招呼,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姐总是喝着啤酒轻晃着脚,高跟鞋挂在小巧的脚上,勾得他总是忍不住地瞟。不知不觉间,草图上的模特就成了她。正画得用心,姐姐一声唤,秋月慌乱间合上了速写本,生怕心底的秘密被勘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开始第一次的交谈,临走前,姐姐跟他说:“我们还会见面吧,说不定,在雨天。”

那一天,关东地区入了梅雨季,他却像是迎来了最美好的季节。飘满乌云的天空看起来那么可爱,一滴滴的雨水敲打在地面,弹奏起空灵的交响乐。

梅雨季啊,意味着天天都是雨天,我开始等雨,也开始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此之后,一天又一天,她或喝啤酒或喝咖啡,他或画画或和她聊天。他将原来的一人份便当改成两人份,亲手做饭给她吃。她难得的也带了自己做的便当,他淘气地不经同意便夹起一块,出乎意料的......难吃。却仍笑着调侃道:“原来还挺笨手笨脚的,不过很有个性美啊,口感相当奇特。再让我吃一口吧。”

这个神奇的姐姐,越来越有意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晚,临睡前。

每天,睁开双眼的瞬间。

不知不觉,期盼雨天。

晴天里,总觉得自己被关在孩子气的世界里,焦虑无比。

工作,公司,她平日身处的环境。

对他而言,都那么遥远。

在他看来,她仿佛代言了整个世界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月第一次跟别人谈起自己的梦想,成为一个制鞋师。听起来好不现实,所以从未说出来过,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信赖她,想要告诉她。

雪野也会对着不小心睡着的秋月问道:“你说,我还能坚持下去吗?”

我还能在这些流言蜚语中坚持多久?

男学生迷上了年轻女老师,明明没有发生什么,却被男生的女朋友诬陷成勾引学生。在那些呼吸都会痛的日子里,雪野的男朋友却只埋头收集周围的声音,丝毫不肯相信当事人的只言片语。雪野失去了味觉,只有啤酒和巧克力能让她尝出一丝味道。还好,渐渐的,秋月的便当也开始有了滋味。有他陪伴的时光里,生活好像也没有那么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便当的回礼,雪野送了秋月一本关于手工制鞋的书。他兴奋得像个孩子,终于鼓足勇气问她,能不能当他第一双鞋的模特。

她红了脸,却仍脱了鞋,轻轻地抬起腿,安放于他眼前,任他测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的这一天,下起了太阳雨,阳光穿过乌云直洒向整片世界。他手中的珍宝,发出盈盈的光。微风怀抱着雨丝在飘,她的声音如初见时一样清清浅浅,伴着雨水的气味飘进他的身体:“我啊,无法顺利走下去了,不知何时起。”

“工作……方面吗?”

“嗯,也不全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完不再解释,他便默默地低头继续测量。他对她,一无所知,职业,年龄,有什么烦恼,甚至名字。尽管如此,还是被她深深吸引,无法抗拒。

只静静地待在一起,便感岁月静好。大概两人都会觉得,今年的梅雨季,太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了八月,季节的开关说换就换,每天都晴空万里。雪野心里想:这样也好,那孩子便找不到借口逃课了。

身为老师,好像应该松一口气。但其实,她根本,不希望雨季结束。

所以在大太阳的天气也去凉亭看书,一听到有脚步声近了便认为是他,却总在抬眼的瞬间失望。晴天时的庭院,没有了那个人,变得好陌生。她百无聊赖地玩着扔鞋子的游戏,自言自语:“明天会是个好天气吗?”

心里该在祈祷,不要是。

27岁的雪野,丝毫不比15岁时聪明多少,一直都停留在原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另一头的秋月,也并非不想雪野。只是日日的晴空让他找不到去凉亭的理由。她的世界对他来说布满了迷雾,却有一件事是清晰的:十五岁的他,于她来说,只不过是个孩子。而在变成一个有能力的大人前,处处都要花钱,升学要攒钱,买制鞋工具,皮革也要花钱。不想永远只是一个孩子,要将想念的心情转化为行动,只能先等待。暑假的白日,天天打工;暑假的夜晚,专心制鞋。他的第一双女鞋,一双她穿上能走得更远的鞋。

15岁的秋月,已经比同龄人成熟了太多,早早的开始为未来做打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秋月在学校偶遇雪野,这才知道关于她的真相:公司是他就读的高中,职业是古文老师,年龄27岁,名字雪野百香里,烦恼源于一则流言。


他也终于在课本上找到了那句短诗的答句: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万叶集》


雪野当时只道那则流言已传遍了学校每一个角落,秋月说的见过也应该是见过这个流言的女主角。没有人会不知道这个放荡的古文女老师吧,所以说了那句短歌。

如果下雨,你愿意留下来吗?

即使不下雨,我也在这里啊。

哪里知道,这两句词恰巧照应了两人此时的心境。


天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雪野领着秋月回家换湿透了的衣衫。

熨斗下蒸腾起阵阵水汽,他在不远的厨房里熟练地打蛋切菜下锅,不时地回头望她,相视一笑。雨珠蜿蜒在玻璃窗上,阳光透过雨珠,折射出彩虹的颜色。

这样的场景,就是幸福的定义吧,跟他做的蛋包饭一样,入口浓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两个人心里不约而同地想:迄今为止的人生里,现在,这一刻,或许是最幸福的。

所以想留住这一刻,想延长幸福的时间,秋月告了白:

“雪野小姐,我想,我是喜欢上你了。”

“嗯?”

雪野低了头,应是想到了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还有之前的流言。接受了,那可真算不得什么流言了,勾引男学生的罪名怕是要坐实了。再抬头的时候,已经挂上了掩饰的笑:

“不是雪野小姐,该叫我,老师。”


秋月落寞地告辞,雪野独自一人坐在屋内,回想起他为她做的点点滴滴:明明就是为她多做了一份便当,还要嘴硬地说不小心多做了一点;小心翼翼地问她能不能做他的模特,他的指尖触碰到她的脚时,分明有一丝颤抖;为了她打架弄到满脸伤,却怕她担心,说自己是不小心摔了跤;

还有那句答歌,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是那一个个雨天让自己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每天早上穿戴整齐,准备去学校,但总是被恐惧压得迈不出脚步。在那里,是秋月,给了她前行的力量。

即使不动声色,却早已依赖上他。所有的情绪累积到了阈值,终于化作了这雨天的鲁莽拥抱。


春去冬来,雪野去了另一座城市教书。秋月留在原地,完成了他的第一双女鞋。漫天的大雪中,言叶之庭里摆着一双鞋,缀以绿叶,倾以爱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那时起,秋月开始训练起自己独立行走的能力。如果有一天,走得更稳更远了,就去见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到后来,我已不是在等雨,不过是在等你。

而如今,我不要再等雨,也要去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