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德语“女汉子”想到--杂谈依兰依兰

德国人之严谨举世闻名,包括他们的语言。英语定冠词就the一个吧;法语难点,分阴阳性;德语说这都不是个事儿,因为我们有阴(die)-阳(der)-中(das)三性,还不是中国人的阴阳规律,比如人家太阳是阴性(die Sonne),月亮是阳性(der Mond)……所以,光记这些就足以把人逼退。

今天缘何谈德语?只因前几日看一视频,提及中国人常用名词“女汉子”。德语怎么表达呢?女人、夫人原为“die Frau”,女汉子则可打趣为“der Frau”(注1)。不可小觑这一字之差,实质要保持冠词“die”并不易,因这世界赋予了女性许多责任和压力,个个都需文武全才,巾帼不让须眉。(无贬义之心,切勿过度解读)

事实上,der Frau们外貌打扮不一定中性,也不见得气场非得不输男人,或力气很大云云……关键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如何定位自己。认同自己是女汉子,或者要求自己是女汉子,那就会成为女汉子。

个人立场声明:在这个自由的时代里,人们可以决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可以决定如何生活,更可以决定哪种婚恋取向,无所谓对错,不存在好坏。

只是现实中有遇到某些个案,她们感觉疲累,对事业的追求、家庭的责任使得自己越来越man。她们不是看低自己的坚强,也不是不敢挑战和付出,而是发觉种种身体现象:

- 20多岁的女孩反映例假很不正常,量非常少,经常几个月才来一次;

- 30好几的少妇苦恼怀孕怎么那么难,都已经吃了各种保健品了,还没动静;

- 40+的妈妈苦恼腰围日渐变粗,任凭少吃多动成效都不大,皮肤也干燥得很,甚至被医生判断为早更……

且不说环境荷尔蒙这些外在因素,也不做不和谐婚恋关系的假设,我们只说个体。如果她们并未检查出生理性疾病,那是什么原因让“die”冠词无法贴得妥妥的呢?

从个案处获悉更多情况,例如:

- 20多岁的女孩频频加班,作息不规律,本身有经痛史,她常觉得女人来例假很麻烦,男人没这事儿真幸福;

- 30好几的朋友事业正处上升期,自觉年纪到了该有孩子,但心里总放不下“工作”二字,说话期间还接好多电话,雷厉风行地处理着事务;

- 40+的这位姐姐是公司高层,脾性倒随和,不过她说自己已然习惯和男人们一起并肩作战,开玩笑说要不是结婚生子得早,没准也就错过了。

这些回答可否联想到,有一些心理因素在左右着她们的身体?她们会不会有那么一些时候,萌生出这样一个念头,希望可以少一点作为女性带来的不便,或者可以增强超越女性本身的作战能力?于是,身体便尽力呈现出所需要的。蓦然回首,看到自己在一条路上已走了很远,才想起来问,我到底要往哪里去?

幸而,大部分人都不排斥自然芳香,特别是女人。植物可以帮助女性回归自我,例如玫瑰、天竺葵、快乐鼠尾草、贞洁树果、丝柏、郁金、甜马郁兰等众多精油,以及像月见草油、石榴籽油等植物油之功效亦举足轻重。各种组合与方法不胜枚举,具体情况需具体分析。这里,我特别想到一款植物,是我个人十分钟情并受益良多,也是我认为可以拿来一下子就判断出自己der/die倾向程度的小测试,那就是——依兰依兰。

在试香纸上滴一滴特级依兰,轻扇于鼻尖,die Frau们通常能接受,甚至很喜欢,但那妖娆又魅惑的气息却往往令der Frau们举步不前,她们可能连相对平衡的完全依兰都受不了,更何况是特级依兰,不过却容易被岩兰草、大西洋雪松这类精油的香气所吸引。各位如有兴趣,不妨自行一试。

植物小百科:依兰依兰

图片源自网络

拉丁学名:Canaga odorata

其他俗名:香水树、花中之花

植物科属:番荔枝科香水树属

萃取部位:黄色花朵

萃取方式:蒸馏(分馏法)

依兰花药用历史由来已久,摩鹿加人取椰子油、依兰和姜黄的花朵,制成名为“Borri-Borri”的软膏,用于治疗皮肤疾病、护发及身体保健。印尼则有在新婚之夜将依兰洒在新人床上的习俗,因其能散发出令人着迷、催情的香氛。高贵细致的依兰在香水业界亦评价颇高,扮演多数“东方”气息香水配方中的中音。

萃取依兰精油耗时耗力,蒸馏程序长达15-20小时,可依次收集到五种不同等级的精油:超特级依兰(前15分钟)、 特级依兰(1小时)、一级依兰(2小时)、 二级依兰(6小时)、三级依兰(12小时)、完全依兰(结束时,将不同阶段产物”再“加一起)。

其中,特级依兰和完全依兰在芳香疗法与美容保养的领域具有相当的重要性,是少数兼具精神与物质层面的精油,且男女皆宜。依兰的芳香能给人温暖与安心之感,对于承受着功成名就的压力,总在和时间竞赛的人,尤其适用。依兰强大的安抚力能让饱受疾病摧折的身心灵重拾平静。它也是夜晚放松时的理想选择,不论按摩、沐浴或护肤,调和依兰均有助于提升身体的敏锐度。

参考资料:

《芳香疗法实证学》--Monika Werner, Ruth von Braunschweig

《芳疗实证全书》--温佑君、肯园芳疗师团队


想要冠词“die”,那在为自己调配方时,加一点依兰,即便你不喜欢,也建议放很少量,少到几乎闻不到。但只要它在那里,就一定会发挥功效,潜移默化中进行引导和转化。

先不必急着用特级依兰,第一步从完全依兰着手。完全依兰拥有倍半萜烯和芳香酯的独特组合,气味丰富而沉稳,接受度高,擅长消除焦虑、提高直觉和创造力,令人顿感轻松自在。

待逐渐接受了完全依兰,即可尝试芳香酯含量高的特级依兰,其更侧重于身体层面,可抗痉挛和抗发炎等。芳疗临床显示依兰在身体方面有多面向功效,特别是皮肤科和妇科方面。

私以为这个顺序较妥当,由情绪上先作转化,再结合身体上的调整,从而留意自己身心、视角、态度及行为等所发生着的变化,有的执念或许就此放下了,一些症结好像慢慢解开了,仿佛有一颗种子在心底生根发芽,一日日枝叶攀爬,冒出花骨朵,随后,一瓣、又一瓣,逐渐绽放开来……

Irene私房话:当妳沐浴后,带着一丝丝依兰的气息缓缓步入卧室,妳的那个他很可能莫名地心下悸动、坐立难安,怕是这一晚要怪“那样的月色太美、妳太温柔”!

诚然,感受是极其主观的,且需要自己静下心来,不可幻想一蹴而就。我能够分享自己的,但无法左右他人的,植物亦然。只有自己认真使用着、仔细觉察着,给予一定的时间和耐心,才可能有一日终体会到靖节先生之语: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注1:der Frau为网络流行语,德语单词die Männin表示富有男子气概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依兰英文俗名:Ylang Ylang拉丁学名:Cananga odorata其它俗名:香水树植物科属:番荔枝科香水...
    曦曦格格阅读 939评论 0 0
  • 女人的外在贵族 香薰,很多人都以为日常生活中放在浴室或者客厅、清新空气、去除异味,其实瑜伽中,可以利用香薰来练。 ...
    瓦斯花儿阅读 2,981评论 0 6
  • Binder是一个类似于C/S架构的通信框架,有时候客户端可能想知道服务端的状态,比如服务端如果挂了,客户端希望能...
    看书的小蜗牛阅读 5,330评论 6 8
  • 之后的几天褚杨约了我几次,再无下文。 不接电话,我联系不到他。我这才意识到我不知道他的专业,不知道他的班级,我只知...
    初夏不夏阅读 227评论 0 0
  • 使用数组拼接出如下字符串 解答: 写出两种以上声明多行字符串的方法 补全如下代码,让输出结果为字符串: hello...
    柏龙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