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班带给孩子的,比你想象的更多……

1.  乘兴而来,重在体验

上周六儿子上完机器人课,已经是将近晚上八点钟。路上匆匆吃了点东西,就往琴房赶。他要参加琴行晚上举行的钢琴观摩表演。说是观摩表演,其实是为这周六举行的一个钢琴比赛做预演,同时还有一个颁发钢琴考级证书的仪式。

由于过于匆忙,儿子的表演效果并不理想。不过,这对于他来说,也没有什么影响。真正燃起他的热情的,是英皇证书的颁奖仪式。与哥哥姐姐,还有老师站在前面拍照,让他很兴奋。

回家的路上,我和儿子聊天,说起学钢琴的事。我说:“你现在钢琴刚刚拿了一级证书,一直学下去到八级的话,可能要学到小学毕业或者初中。还有很长时间,而且费用也会很高。钢琴上,我们花了最多的时间,但效果上看,收效最慢。还不如学其他的乐器来得快,又省钱。”

儿子一下子接过话来:"不,我不要学其他的乐器,我还要学钢琴!"

儿子反应的迅速吓了我一跳。我忙问:“为什么啊?你不是偶尔会不愿意上课,还曾说不想学了吗?“儿子说:”反正我不学其他的乐器。“

我这才意识到,今晚的这个颁奖仪式和英皇等级证书对他的激励作用如此之大。也许,在大家面前,拿着证书,与仅有的几个同学合照,让他觉得自己很牛,很酷,有了很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对于儿子来说,这真的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礼物。

在儿子所有的课外班里,只有钢琴投入时间最多,收效最慢。钢琴与其他课外班不同,无论上课与否,都要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练琴。在儿子学琴的第一年里,他遇到了几次瓶颈,闹过几次情绪,也曾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想过放弃。对于一个心智发育较慢、又特别好动的男孩子来说,能够磕磕绊绊一路坚持弹下来,已实属不易了。尤其是去年考级时,中间几经波折,小家伙也没有受到影响,还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让琴房的老师们都颇感欣慰。

虽过程很慢,在老师和我的鼓励和坚持下,儿子一天天还是走了过来。现在他的付出得到了一个大大的肯定,这种成就感绝对是很强的,他懂得这份成绩的来之不易。

对儿子来说,这个证书的象征意义远大于证书本身。这让儿子明白了:付出就会有回报,坚持就会有所得。这也向他自己证明了,自己是可以的。即使有困难和挫折,他也能够战胜它们获得成功。这会大大增加他的自我效能感(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对未来的自己更有信心。

因此,我一个无心的调侃,就遭到了他坚决而认真地拒绝。看来在学琴这件事上,他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和动力。

现在,儿子练琴学琴已经进入正轨,老师和我也都不用操心。练琴的自觉性和质量都趋于稳定。

2.  过程才是意义

给儿子选兴趣班,我是非常尊重他的意愿的。只要他喜欢,坚持一定要学,我都会考虑给他报。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学校的学习,不可以轻易放弃。

学钢琴是在我意料之外的。

儿子上幼儿园大班之后,我曾问过他几次要不要学琴,都被他拒绝了。很偶然一次在艺校排练节目时,遇到一个在琴房练琴的哥哥,琴声吸引了我。我顺便让儿子听听,只是让他感受一下钢琴的声音。没想到,儿子从那天回来就要我给他报名学钢琴。

我担心他是一时兴起,所以一开始也没有理会。在他坚持在三天内跟我说了三次以后,我才认真地和他聊了学琴的事。我说学琴很贵也很累,报了就要坚持学到底,不可以轻易放弃。他很认真地点头说好,我才给他报了名。不过想着他还小,就只报了十次课给他试。其实连我都没想到,儿子居然能够坚持学下来。

学琴的初衷,在我来说,一是为儿子打开一个音乐的视角来展开对世界的观察与探索;另一方面,是想通过练琴来训练手指的灵活性,促进大脑的开发;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磨练儿子的心性。

钢琴的训练量很大,每天都要练,又很枯燥,这对孩子的耐性和毅力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挫折和瓶颈,孩子会经历反抗,拒绝,怀疑,放弃,坚持等心理过程,这对他们的抗挫能力来说,也是很大的考验。

通过长期的不间断的训练,孩子的耐力、意志力、自律能力和抗挫能力等都会得到很大的锤炼。因为经历的心路历程的艰辛,也让他们对来之不易的成绩倍加珍惜;也更懂得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意义。具备了这些品质和心智能力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的其他方面,也容易把控的更好。

儿子从最初懵懂的热情,到现实弹奏的枯燥,到体会到音乐的美好,形成练琴的自律,今天他已经初步走过了一个学琴者必经的心理体验循环。通过这一次考试的经历,他已经为这一循环交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虽然音乐未必是将来生活的方向,但学钢琴的这段经历,一定会成为他人生中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3.  由心而发,学你所爱,爱你所学

有不少人曾诟病我给儿子报了太多的课外班,觉得我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孩子太累,学的东西也没有什么用。有的人则觉得我的心态过于急躁,给孩子学那么多东西,是为了让孩子赢在人生的起跑线。

呵呵。

每个孩子不同,有的孩子专注一件事才可以做好;有的孩子兴趣不多,求知欲也没那么强;有的孩子爱好广泛,求知欲强…而我的儿子就属于最后一种。他爱好广泛,喜欢探索,好奇心和求知欲强。那么作为父母,我有什么理由去阻断他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

问题的关键,不是学这些东西累不累,而是孩子到底有没有兴趣学。那些对什么都没有兴趣,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的孩子才可怕。至于累与不累,不是大人们主观想象的。学习探索一门喜欢的学科,在未知中找到乐趣,这和让孩子看电视玩游戏是一样的,专注其中,不觉其累。

父母唯一需要做的是,把握好选择的度。就是在学习与兴趣中找到平衡,并协助孩子管理好时间。

我曾经和儿子聊过,如果将来学校课程紧张了,他可能要放弃一些兴趣班。一听到这,儿子就不高兴地说:我什么都不要放弃。我说那你功课受影响怎么办? 儿子说:我会努力把功课先做好。看得出来,他对自己目前报的兴趣班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有意愿坚持学下去。

我想这就是由心出发的结果吧。

4.  兴趣也是可以发掘的

除了钢琴进入状态慢一点外,其他课外班,每周一次或两次课,都是他喜欢的,又没有考核,他学的都很轻松,也比较有创造力。

比如画画。

其实确切地说,儿子最初对自我的效能感的形成就是来源于画画。

抱着非常简单的目的- 让儿子学会安静下来和培养专注性,我给儿子报的画画班。这也是唯一个不算纯粹意义上他自己的选择。那时他实在太小,刚刚幼儿园小班的下学期,不过也没有表现出对画画的拒绝。

得益于杨梅红艺校的宽松与包容的氛围,还有我不抱持特定目的的初衷,以及对孩子持续的欣赏与鼓励,儿子从一开始上课到处乱跑,到后来渐渐喜欢上画画,到幼儿园毕业前对画画痴迷,表现出他独特的创造力,到现在他已经把画画成功地变成了自己的特长,成为让自己骄傲和自豪的一个特质。

在学画画的过程中,儿子不断得到肯定和激励,这加强了他在画画方面的自信。当画画老师和我说,儿子画画有自己的想法与个性,自成风格,很有表现力时,我真的是特别感慨,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激发孩子创造力的助推器。

当我们做好一个入门的引领者,孩子学习的观察者与支持者,其他的都交给孩子,让他在自己喜欢的世界里尽情探索,不断地进步和取得的成绩,会激发出孩子向更多更深的方向求索。

尤其在孩子天然就特别感兴趣的领域,对儿子来说,像机器人课,效果就更为明显。

男孩子的天性,都喜欢摆弄器械。儿子对于这个课外班的报名要求几乎是不容置疑的。我知道他是真的喜欢,也不用我操心督促,由着他自己玩就好了。

不过,看他课前寂然无声地看机器人大赛的认真,上课时专注听课与学习的模样,看他和他人说起来那副神彩飞扬的神情,他孜孜以求地对知识的渴望的眼神,让我觉得尊重他的选择和支持他的决定是对的。他真的不觉得累,还非常享受。

5. 由兴趣引向更丰富的人生

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儿子的各项兴趣班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每一项,他都乐在其中,学的很开心,也很投入。渐渐地,也学出了一些成绩。

进步看得见,值得欣慰。最重要的是他兴趣盎然,在持续地学习过程中,好奇心和求知欲也在不断增强。尤其是现阶段,我觉得儿子到了一个对知识渴求的爆发期。

看见他回到家自己在床上看书一声不吭的专注模样,听他不停地向我提问和讲述他所知道的新知识,缠着我给他讲书查资料,我感觉到他来自内心的动力,自动自发地向新的未知探索。

兴趣班拓宽了儿子的视野,让他知道了除了书本之外的更为广阔的世界。在美术、音乐、机器人、围棋、球类运动等各个领域里的磨练,让他看见了这个世界的丰富和广阔,生活的多姿多彩,乐趣无穷。他的生命能量,尽情地舒展打开,探索的触角伸向更多的地方。

不仅如此。在每个领域所学所经历的起伏与挫折,都让他的心智和心性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克服困难取得成绩的过程里,他对自己有了更多的认识了解。他会变得更加自律,抗挫,有耐心和有毅力,同时也更加的自信。而这些,会为他将来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心理基础。

由心而发,按照自己的意志,选择自己喜欢的,专注自己所爱的,也同时培养了孩子的独立精神和为自己负责任的态度。他愿意也有能力对自己的生活和选择有充分的掌控权,将来才可能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在讲到创造性的时候,武志红老师说:只有一种生活值得过:那就是过你想过的生活

真的,一点没错。

那么,就从孩子的现在开始吧。

从心出发,由兴趣引领,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去探索和发现更广阔的世界,去创造他们想要的生活

图片来自作者和儿子的画,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淅淅沥沥的小雨,从窗户台上滴答掉落,一声又一声总会让人有些感慨,又一年12月份了,陪伴在身边除了最亲至爱,除了不断...
    商淮阅读 2,855评论 21 90
  • 夜色渲染 抱着笔记本靠在床前 写着自认为矫情到要死的文字 很多事情也都在逼自己不要去深究 毕竟都是些能置我于死地的...
    听清风梳叶阅读 295评论 1 2
  • 浩淼烟浸透,蓑衣若茧丝。 絮飞残叶怨相随。 寒路谁行独影,踏云岿。 莫叹光阴醉,青春岂可追。 半生颠沛怯霜悲。 抚...
    诗酒慰年华的夏川阅读 221评论 1 2
  • 一年之中,大抵我最爱的季节便是秋季了。看着满树的叶子由翠绿转至浅黄,由浅黄又开始变得深邃,大自然就像一个任性而洒脱...
    小宇宙_cw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