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7,除了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我的2017,偶尔生活在别处。

生活不仅仅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2017年,除了常规的学习生活,看书,看论文、写论文,上课之外,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探索我的诗和远方。我的态度是该读书的时候拼命读书,当不太忙的时候就抽空去玩上几天,然后回来了再拼命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珍惜每一个当下,忙里偷闲,偶尔旅行,让自己偶尔生活在别处。

这篇文章,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享,我是如何做到让自己生活在别处的:旅行达人、签证达人、品酒达人、天文达人四个方面。

旅行达人:行走的风景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2017年,我一直在路上,真的是行万里路。

由于在新加坡读书的缘故,借着新加坡绝佳的地理优势,这一年我的足迹遍布东南亚的好几个国家和地区: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台湾。这一年,一直在路上。

吉隆坡双子塔

经由旅行,我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有好友坏,有人性的善良,也有人性的丑恶。有些相见恨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那些同行过结伴过,你再也不希望有任何联系的驴友。

每一次旅行,都是借由他人看到自己;每一次旅行,都是由外往内遇见未知的自己。

而我对自己的要求,无论遇见什么样的人,我只是努力去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温度的人,一个可以带给他人温暖的人,一个也懂得疼爱自己的人。

正如米兰·昆德拉在《生活在别处》提到的:最好的旅行,是在陌生的地方,发现了一种久违的感动。

第一次发现这种久违的感动是在印尼雅加达,那是一个被网友评价很不安全的地方,那是一个朋友劝我放弃机票保命的地方,那是一个据说“排华”非常严重的地方。然而,我心底里却是带着一份对善良的信任,独自一个人走访印尼。具体可以参考我另一篇文章:印尼随感:心存善意,面带微笑,善良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第二次内心升起更深的感动来自于马来西亚亚庇一个年逾古稀的老爷爷。可是,造化弄人,我们约好再聚,还没来得及再次见面他就去了天堂。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如果对故事有兴趣,可以参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我曾有一场很棒的“艳遇”,但是他却去了天堂

“签证达人”

旅行的第一步,就是签证问题,如果不能入境,那么就不会有后来的关于旅行的故事。众所周知,国内办理外国签证并不容易。不仅仅是各种繁琐的材料、证明和文件,更重要的是就财产证明或者银行流水一项就让无数人望而却步。由于在新加坡有学生签证,我发现,在新加坡办理签证,相对比国内容易:2017年,因为各种机缘,我竟阴差阳错成了”签证达人“。

曾经拥有过的签证有:澳洲旅游签证,马来西亚旅游签证,泰国旅游签证,香港学生签证(逗留签证,三个月无限次往返)。这些签证目前已经失效。

目前仍然有效的签证:台湾学生签证(三年之内无限次往返),新加坡学生签证(一年无限次往返),英国签证,美国签证(十年有效期)。

毋庸置疑,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就是美国签证,十年有效期。当初一个朋友请我当他翻译,我为了入境美国办理的美国签证,虽然后来行程有变,美国行程取消。但是我却收获了十年美签,至于含金量,我想不用我多说,我有很多朋友申请美签都被拒签了。如果有朋友想申请美签,可以随时私信我。大家也可以看我另外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美国签证的申请攻略:24小时内拿下十年美签是什么体验?(内附美签攻略),我身边很多朋友通过这篇文章拿到了十年美签~

未来如果有机会,我未来也会把其他国家的签证攻略慢慢整理出来。

品酒达人:我也学品酒

poly U 品酒课程

不得不承认,研究生的生活在学术的压力下还是比较辛苦而枯燥的。尽管如此,我还是选择了忙里偷闲——今年暑假,我有幸到香港理工大学参加暑期课程,其中一门课程就是葡萄酒的品酒课。这是一次很棒的品酒体验。虽然某种程度上,我是一个对酒精过敏的人。哪怕每一次一碰酒都全身发红,是从头到脚的那种红。甚至,老师每次见状都会问“are you ok?”

据说这是暑期课程中难度系数最高的一门课,但是我还是迎难而上,改选了这门课程,因为我很喜欢葡萄酒文化。

这门课程,讲了葡萄酒的历史,制作,还有品酒的方法。全英授课,而且,每节课都要签到,课堂要记的知识点很多,包括葡萄品种和葡萄产区等。举例来说:如何就葡萄酒的颜色来判断其品种?就葡萄酒的香味而言,是香草还是巧克力?是蓝莓还是黑醋栗的 flavor?

这门课,连美国人和法国人都觉得难,尽管如此,我还是在品酒课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最终课程也以 A 结业,这是让我自己觉得很自豪的一件事。未来如果有时间有精力,打算考葡萄酒品酒师。

我一直很向往葡萄酒文化,很喜欢那种高雅而闲适的氛围。一个高脚杯,半杯葡萄酒,两人相对而坐,谈天说地,偶尔抿上一口,好不浪漫。微醉微醺,去分享自己的故事,去袒露自己一直裹得严严实实的心事,去拥抱一下那个曾经受伤的自己。仿佛在酒精的催化下,我们都变得勇敢。

天文达人:从浩瀚宇宙中看死生

今年八月,我第一次看到了土星!

2017年,我有幸参加了一次学校举办的天文活动,那个晚上,第一次亲眼看到了土星。第一次在高度放大的天文望远镜中看到了土星及其光环,真的超级震撼。那一夜,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浩瀚的宇宙。那种完全不同于学地理的那种头脑的认知,更多的是内心上的感受。

专业的老师在调试天文望远镜

对于浩瀚的宇宙而言,银河系何其渺小,更不用说太阳系了,渺小如尘埃。而太阳的体积是地球的130万倍,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竟然是那样微不足道。突然发现,生物万物之一的人类,竟然是那样的渺小。“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大抵是这样的一种感觉吧。那个瞬间仿佛对生命有了更多的领悟,尤其是死亡——学会更加淡然地看待死生,瞬间变得豁达了。

那个晚上之后,我开始深深地迷恋星空,我开始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天文达人。在那个浩航的宇宙中,我们何其渺小!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生命,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个人。


生活在别处,那是一个对现实生活的抽离,但并不是逃避。

在别处和当下的“之间”,我们都“在场”,在这二者的回返往复中就是我们的人生。

2017年,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同时,他也正在离我们而去。2018年,正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向2017年好好告别,去迎接我们新的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