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从瓷器的再发明说起

元 青花 鬼谷子下山 大罐

中国的英文是China,就是瓷器意思,很早元明清的时候,欧洲认识中国是从瓷器开始的。瓷器的发明虽然在四大发明之外,但瓷器是中国全球化的一个缩影,是中国早期全球化贸易的一个有力证据。

中国很是就掌握了瓷器的制作技术,宋元时代中国的瓷器最为出名。宋朝的汝窑瓷器非常有名,当时宋朝经济非常发达,大量制造瓷器并出口到欧洲,换来很多外汇(白银),这是中国最早的全球化,开展了瓷器贸易。欧洲发现新大陆过程中在美洲发现了银矿,在墨西哥欧洲拿到了5亿两白银(1.6万吨),这些白银的三分之一用于购买中国的瓷器和茶叶,可见瓷器在欧洲多么受欢迎。中国制造精美的瓷器是欧洲皇室最为喜欢的收藏品,好多皇室都建立自己瓷器的藏品室。瓷器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

欧洲在购买中国瓷器的同时,也在探索瓷器的制作技术,欧洲最早研究瓷器的一批人是炼金士,他们由欧洲皇室养着,炼金不成,就改成研究瓷器,他们使用的方法类似于早期的化学做实验,对每一次实验的过程微小差别做完整的记录,比如每次实验每种成份的配比,工艺流程等,用现在的话说,不断试错迭代,最后终于经过几次的实验再次发明了瓷器。他们保存了实验过程中所有的资料,如果你想复现某一款当时实验的瓷器,可以通过实验的记录完全复现该款瓷器。欧洲的瓷器在原有中国瓷器的基础上,还做了很多改进,比使用原材料的改进,烧制出不同颜色瓷器的改进等。

中国宋元时期的一些瓷器制作是掌握在少量人手里,成为一些家族压箱底的技术,口口相传,在技术传播方面做的不够好,虽然技术保密做的好,但很多当时特别有名的技术今天都失传了。在后来又有新人发现并掌握一些核心技术,又再次失传,我们的瓷器技术是不断的失传与发明。在十五世纪、十六世纪中国的瓷器技术是全球领先的,随着我们不断的失传,欧洲自己不断探索瓷器的奥秘,不断试错迭代,在十九世纪前后欧洲的瓷器技术不断赶超我们。

现在最贵的瓷器不是出自中国,目前中国还向欧洲出口瓷器,但我们占据的是中低端的市场订单。

发明和改进瓷器的过程,以及欧洲人的做法。我们可以看到三点明显的不同:

1. 中国人在瓷器上的进步方式总的来讲是工匠式的,需要很长的时间总结经验,经常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改进速度比较慢,而且很多时候还有退步。欧洲发明瓷器以来,每一步改进都是有根据的,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这是科学式的进步方式,讲求科学思维。

2. 中国人在历史上不是很注重定量分析,比如中国炒菜盐少许,油八成热,这种比较模糊的概念,给技术传承留下了很多麻烦。

3. 保留做事的记录很重要,这不仅让我们能够找出成功和失败的原因,重复成功,而且容易取得可叠加性的进步。

瓷器的再发明过程给我几点启示:

1工作学习过程是一个积累过程,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对自己收获的总结与记录。比如我自己,工作了十几年,接触过各方面的先进的技术,自己也针对各种技术做过尝试,但是这个过程中没有注意资料的积累,没有对实验过程进行记录。隔几年再次做这项工作时,就要重头再来,做一些重复性的工作,在原地踏步。

2学习一项技术应该及时对自己所学的成果进行反思总结,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和提炼,可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可能所取得的成果和进步是有限的,至少在下次自己再做此事,或别人再做此事是一个很好的积累和提示。

3日常积累的一小步,是日后取得成果的必由之路。知识积累指数型增长。

关于瓷器这个话题,好长时间之前就想写一段文字,这把这个想法和我老婆交流,说出来和写出来有很大的差别。

此文是基于《文明之光第一册》和吴军《谷歌方法论》关于瓷器部分内容编写而成,可能有一些概念、说法等方面的错误,不当之外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