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你真的能做好吗?

1

早上上班的时候,发现单位又来了一个新的保安面孔。在我工作的这几年,单位保安更换的速度简直已经到了让我瞠目结舌的地步了。最快的时候,今天刚记住新来的保安的名字,明天人就不来了,又来了一个不认识的人。

工作性质,我们和保安一般走的比较近。银行的大堂就那么大,我们天天在玻璃柜里面坐着,他们天天在玻璃柜外面走动,所以他们有点什么风吹草动,我们基本都知道。

不过这次走的这个保安,我特别的不喜欢。在之前他还在上班的时候,我就预感,他早晚会被辞退。

这个保安来了至少也有两个月了,到现在他叫什么我都不知道,只知道大家叫他小刘,那就暂且称呼他为小刘吧。

小刘还有一个外号,单位其他保安兄弟们给起的,叫“闪电”。没错,《疯狂动物园》里的那个树懒“闪电”。


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大冬天有的时候我会去的比较早一点。很多时候,到了单位之后发现钥匙在门后,可门没开。本来天气就特别冷,我会狂敲玻璃门,这个时候就会看到小刘,慢悠悠的从楼梯下来,双手插兜,不紧不慢的走到门后,扭开钥匙,打开门。

确实,看到他我真的就能想到闪电。

下雪的时候,我看到,在大家出去扫完雪都要回来的时候,他拿着扫帚刚要出门。

这次,据说他是初一值班那天直接脱岗没有来,领导一怒之下给他辞退了。

他成为茫茫保安人群中,又一个过客了。

2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保安更换频率这么快,但是我们单位有一个保安始终留在单位,他叫小张。

他的工作的好到什么程度呢?有一次小张觉得这个工作工资低,所以辞职了,领导特别的不舍得他走。小张辞职后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单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保安,综合部竟然又打电话让他回来,而且比以前工资更高。

虽然在单位是最底层的工作,但他的工作态度很多时候让我都惭愧。

早上他会提前下楼,远远的看到单位同事要进门了,他会提前帮他们把门打开,并且每天都会对每一个人大声的说出,早安两个字。

下雨天,他会提前备好伞,把每一个开车的同事送到车里后,伞给他们,他在雨中奔跑着回到单位。

每天,小张闲暇时会学习一些基本的银行业务,在大堂会处处留心。看的多了,懂得多了,在大堂经理忙不过来的时候,简单的业务他会向客户解释,避免了很多客户取完号等了半天却办不了业务的时刻。

帮同事收快递的时候,他都会主动去找那个同事,告诉他快递到了,给他放到某某个地方。

可能你觉得这没什么,可对比一下,以前走的那些保安,快递签收完了就给扔到一个角落里,要不是你看看物流信息,都不知道东西已经到了。

要下班的时候,他看到行长的车被挡住了,他会提前过去和车主沟通,让他们挪一下位置。

这要是别人,我肯定会以为是溜须拍马,但对于小张,我觉得这就是他的职业素养。

每天看他那么积极,我会以为他特别的热爱这个工作。

偶尔闲暇时,我会找他聊天。他跟我说,他一个月的工资去掉保险也就一千多块钱,他还有一个孩子要上幼儿园。这个工作没有节假日,全年都是上两天一宿,然后休一天,大年三十都要在单位待着。他不喜欢这个工作。

我很惊讶,问他,既然你不喜欢这个工作,为什么要做的这么好?

他说,做啥工作不是做啊?人家雇你不是来玩的,给你钱那肯定就要做好啊,当一天和尚就得撞一天钟啊。

对于小张来说,他所做的工作已经完全超出了他的薪水范围。他完全可以像其他保安一样,觉得这个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工资低,事还多,然后就混一天是一天。可他没有。他不仅把工作做得很好,还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这也是为什么在保安更换频率那么快的情况下,小张一直能留在这里原因。

可能有些人会说,做得好有什么用,还不一样是保安?

职业没有贵贱之分,而职业态度却有。

况且小张现在已经是保安大队的一个小领导了。他的这个职业态度,我相信他走哪都会做得很好。

3

我们食堂师傅是一个将近六十多岁的阿姨。

阿姨以前是在一个工厂上班,退休后觉得没什么事情可做,就应聘银行过来做饭。

我不知道阿姨以前工作是什么样的,但是她在食堂工作我们每一个人都特别喜欢她。

她每天早上会把头发盘的一丝碎发都看不到,然后再在外面戴上厨师帽,一直到下班才会摘下。

这么多年来,我们吃饭从来都不会看到一个头发丝。

我们洗碗都小心翼翼,生怕水溅到水槽周围,因为阿姨看到了会擦了一遍又一遍。

食堂阿姨洗菜,从来不会低于两遍;每次走到厨房,我们都不会看到地上有水或者墙上有油渍,她总是会在自己做完饭之后把一切整理的干净,整洁。

所以我们在食堂吃饭,特别的放心。

偶尔聊天的时候,阿姨会聊到她年轻上班的时候。

她说她那个时候做仓库的保管员,十几年来从来就没有出现一笔的差错,每一张凭证,每一个进货单子她都保管的特别好,不管谁来查都是一目了然。

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很多时候让我觉得特别的汗颜。

4


图片来自创客贴

有多少人,拿着比他们多很多倍的工资却还在抱怨着工资低,收入少?企业给你的工资,都是按照你的贡献能力的大小来匹配的。如果你真的有像乔布斯对于苹果那样的贡献,没有企业会将你的薪资还保持在几千块钱的水平的。

况且,很多人抱怨的,是这个工作没有技术含量,不能提高自己。

就算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你是否能够做的认真没有毛病?大多数人的态度是,这个工作本来薪水就不多,那就得过且过的做着。等到你有更大的平台的时候,再去好好的发挥能力。

单位不是学校,没有义务给你的工作是为了让你提高能力的。中国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人在做,天在看,没有哪个领导就是眼瞎耳聋的,如果你连特别小的事情都做不好,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都做的马马虎虎,他怎么放心把要求更高的工作交给你?

之前的我就特别的眼高手低。

我觉得这个工作完全不能匹配我的能力,我适合更大的平台去发挥自己的热情。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本书,书上说,爬山想要爬的更高,从来不是望着山顶去爬的,而是专注于脚下。脚下一步步走好了,走稳了,不知道不觉就走到了山顶。

我才明白这个道理,focus on your steps。

这个社会很多人都特别的浮躁,没办法,互联网的冲击,让我们觉得每天世界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我却还在这里做着没有前途的工作。

可就你手里的工作,现在的工作,你仔细想想,你做好了吗?

如果真的给你多于你现在工资10倍的薪水,你的能力是否真的能够匹配这个薪资水平?反正如果哪个单位真的给我这么多的工资让我去工作,我会特别的害怕。因为我知道我没有能力去拿这么多的薪水,我不是老总的孩子,没有理由去白吃白喝的。

所以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所谓的没有技术含量,很多时候是你自己的志大才疏。做好你现在的本职工作,修炼未来想要的岗位的技能,学习以后想提升的能力,我不相信未来几年之后还是现在的岗位。

最怕的是,现在的工作做不好,又没有能力去做更好的工作?抱怨着,且过着,日子就这样蹉跎着。

这句话,再送给你们,focus on your step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