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感动自己的努力没有丝毫作用

很多人都在强调自己有多努力:每天熬夜学习、上班早到晚退、很久没有出去玩等,接下来又开始抱怨自己什么也没有得到。

当我们一一细数自己的努力时,其实更像是在“炫耀”自己的辛苦。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请想一下,你的所谓的努力,究竟是为了“感动”自己,还是为了求一个结果?

-01-

重视结果,不是否定过程,而是进一步强调对结果负责。纵观那些名留青史的伟人,或者如今让我们仰视的成功人士,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都能看清一点:在人的自我实现过程中,预料结果并且能收获预期结果是关键的。

人的自我实现是指个人发挥潜能,贡献社会,实现人之为人的尊严,它是过程但更是结果。至于孰轻孰重,就要看哪个是自我实现的动力源泉,哪个是自我实现的价值指引。

一位哲人曾说:“最蹩脚的建筑师也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我们可以想象,同样是建筑的过程,同样是耗费了力量,但是结果是不同的。

站在人类的角度上,建筑师修建的才是人类可以居住的房子,才是人类可以享受的结果,而蜜蜂的劳动过程再如何闪耀着光辉,对于人类而言也是一个零。

成功人士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他们在进行一件事情的时候,已经预先估计了事件的结果,然后制定路线图,按照他们的计划一点点地朝着结果迈进。

其实在人的社会行动中,劳动的结果在劳动过程开始时就已经存在于人的观念之中,并且主宰着人的行为。而人之异于动物,正在于人对结果的孜孜以求。结果使人生超越本能,赋予人生以理性主义的精神、积极入世的情怀和百折不挠的意志。

《左氏春秋》中有这么一句话:“立功、立德、立言,此皆为人生之不朽也。”功、德、言等这一切都是最终体现于人生的一种结果。

看看这些伟大的前人们,如果司马迁没有著成《史记》,他如何成为古今史家第一人?如果爱因斯坦没有总结出相对论,他又怎么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呢?

人的自我实现当中,过程指向结果、服从结果,结果引导过程、统帅过程。结果是人生之舟的引擎,是人生航线的灯塔。

-02-

香港首富李嘉诚是个传奇性的人物,但他的成功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从他获取第一桶金的经历中,我们或许能获得一些启发。

由于李嘉诚的父亲去世早,他在14岁的时候便被迫辍学,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他最初是在舅父的钟表公司里当学徒,后来又做推销员,经过几年的生活磨砺,他逐渐成熟起来。

在干推销工作的这段时间,他虽然赚了一些钱,但他深刻地认识到,要是继续干下去,那么最终顶多就是一名高级打工仔,他所管理的塑胶企业、塑胶公司的财产毕竟是董事长的,企业的成败都与李嘉诚关系不大。

这使得十分渴望向社会证明自身价值的李嘉诚下定决心要自立门户。因此,无论老板如何挽留,他都决意要离开,他要用自己平日点滴的积蓄从零开始,自己创业。

1950年夏天,李嘉诚筹借了五万港元在筲箕湾租了一间厂房,创办了长江塑胶厂,专门生产塑胶玩具和简单日用品。在创业最初的一段时期,李嘉诚凭着自己的商业头脑,以待人以诚、执事以信的商业准则发了几笔小财。

但是当时年轻气盛的他,没有做到高瞻远瞩,没有对将来可能遇到的种种情况做好准备,所以不久就迎来了一段惨淡经营期。度过这段时期以后,他就急切地去扩张他那资金不足、设备简陋的塑胶企业,于是资金开始周转不灵,工厂亏损愈来愈重。

扩张过快,承接订单过多,加之简陋的设备和人手不足,极大影响了塑胶产品的质量,迫在眉睫的交货期使重视质量的李嘉诚也无暇顾及愈来愈严重的次品问题。

但是次品问题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仓库开始堆满了因质量问题和交货延误而退回来的产品,塑胶原料商开始上门催缴原料费,客户也纷纷上门索赔。

这是李嘉诚创业史上最晦暗的一页,它沉重地记录了李嘉诚摸爬滚打于暴雨泥泞之中的艰难历程,但是李嘉诚并没有倒下去,他冷静地分析了这次失败的原因,总结出这次盲目地、不顾结果地扩大生产是带来惨重失败的主要原因。

只有高瞻远瞩的企业家才会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成功者。

李嘉诚很快掌握了这种思维模式,他观察到自己所生产的塑胶玩具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趋于饱和状态了,似乎已经没有足够的生存市场,如果不顾结果继续生产,最终将会导致产品滞压囤积,没有活跃的销售市场。

那么他必须重新选择一种能救活企业并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从而实现他创立的塑胶厂的转轨。从1957年开始,李嘉诚开始了他高瞻远瞩的转轨行动:生产既便宜又逼真的塑胶花,这在当时的香港还是一个冷门。

不过他已经看到了塑料花市场繁荣的前景,经过李嘉诚的努力以及花样繁多的促销和广告活动,塑胶花开始引人注目起来,为市民所普遍接受。从此李嘉诚的事业步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

-03-

而李嘉诚这段创业经历所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要有一种重视结果的思维:在决定一项计划前,首先想到它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这个结果会不会被社会接受;要是盲目地只求过程,头脑一热地去蛮干,只会离成功越来越远。

当然成功者的例子并非都是这些高高在上的大企业家,我们生活中也不乏一些成功者,他们或者是克服了身体上的残疾,或者是摆脱了苦难的折磨——只要我们用心,一定也能做到。

成功犹如优秀一样,可以称其为习惯。成功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遥不可及,简单的事情重复地做,当它成了一种潜意识的习惯时,成功就不远了。而成功者的第一个重要的思维习惯便是,要清楚地了解自己做每一件事情的目的。

成功者大都在下决定后,迅速果断地行动,可是在做这些决定之前,他通常已经进行过了深思熟虑,清楚做事的目的,考虑到了事情的结果,而正是对目的的清楚了然,使他能够平稳地走向结果并且享受着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