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最近工作、生活有些小变动,没更文章。很抱歉。

之前写的一篇文章(《不懂构建知识体系,你迟早被信息洪水淹死》)这段时间被很多号转载,授权的过程中有个强烈的感受,就是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同质化太严重了,好的原创内容会被大量公众号转载分发。

除此之外,你也会发现,同样一个人的演讲,一个时下的热点,刷下朋友圈太多重复的转载。很多几个月前,甚至几年前写的文章也是经常被翻出来,而且标题都不换。

知识并未爆炸,只是内容泛滥而已

仔细想想,看似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但每天产生的新知其实是有限的。互联网上大量的信息不少是对原有知识存量的释放,而这部分其实是没有太多价值。

看公众号多了你就会发现,公众号的原创新知类文章,无非来源于四块:最新演讲、最新研究、原创文章、新书选编。剩下的就都是各种转载、拼接和旧知装新瓶,还有就是各种热点、新闻和八卦。

这个时代,如果信息是洪水,那么新知只是一股在涓涓细流的清泉而已。

最新研究和出版书籍的周期其实是很长,没个几年的积淀是写不出来的,那么当下其实量最大的就是最新演讲和原创文章。所以当下朋友圈比较受追捧的也是这两类文章。

小马宋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贴出了自己一些文章的历史数据,对比后发现跟热点的文章粉丝转化率在下降,原创的知识内容类文章粉丝转化率在上升。

这背后预示着垂直类、知识类、分析类文章开始走俏。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我是有。身边有不少朋友会对之前关注的公众号开始了新一轮的洗牌,就是全部取关,然后凭记忆再搜索关注,其实最后能记起来的大多是有鲜明个性的公众号。

微信生态内容提供的增速超过了用户的增速,不断增长的内容在瓜分一个阅读总时长日渐饱和的市场。

这让当下微信公众号的打开率平均在5%左右,而且持续在下降,但个人类的公众号却很多能达到10%及以上。这是为什么呢?无非是内容的不可替代性,也就是内容的知识性、价值感。

内容到知识的距离有多远

媒体、出版、教育培训都在输出内容,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内容才能算得上是知识呢?就是看它有没有升级你原来的知识体系。

知识一定是以教育为目的,那么这就要至少包含两层隐含假设:一是能够解决问题;二是新知,在我们的认知边界之外。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是知识。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媒体想转型知识付费,却总是找不到门路的原因。因为媒体一直在做的是内容,更多的是在记录和陈述已发生的事实而已,所以这不能称作知识,只是讯息而已。

当下知识付费虽然很火,但传统优势媒体中,其实并没有能从这条路上淌出来一条道的,也恰恰印证了这点。获取注意力和影响力然后一把变现收割,这是媒体的思维,核心是还是流量思维,以为有流量就能带来影响力。

这种流量思维,导致做出来的内容对提升人的认知其实并没有太大作用,因为它不是从服务人的角度出发,而是从做影响力的角度。所以你看媒体写文章总爱取很惊悚、很标题党的标题。

流量思维的缺陷是它有个前提假设,就是流量和流量之间是没有区别的。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从后台的数据来看,每一个流量无非都是一次点击而已,但其实每一次点击背后都是不同的人。如果仅从流量去考虑,那你就很容易忽略背后的人,所以传统媒体都是高高在上的在做内容。

而知识付费首先就必须得承认流量和流量之间是有差别的,不然你觉得papi酱和李叫兽哪个推出收费你更愿意掏钱?而一旦承认了流量和流量是有差别的,其实就是回归到流量背后人的服务。

所以,我想说的是,做媒体和做知识服务是完全不同的两套逻辑。仅仅靠内容是无法收费的,必须要完成知识的转变。

如何从内容中甄别知识

我把知识分两种:一种干货,一种湿货。干货是指解决问题的方法论。湿货是指做事情的心法,往往不直接呈现答案要靠自己去感悟,往往以故事的形式出现。

比如你看电影、电视剧里,一般有人请教高僧问题,他们不会直接告诉你答案,而是给你讲故事。失败的经验也是一种故事,是湿货的一种,因为你可以从中获得某种避免失败的启发,而这启发是有助于你迈向成功的。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马云的演讲就一定是知识吗?

不一定。

如果你有认真分析一下,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多时候,马云的演讲是在讲一堆正确的废话,这种现象在大佬和一些鸡汤作家中普遍存在。要么是说一堆永远不会错的废话,要么是熬一锅心灵鸡汤。一是没有新知,二是解决不了任何现实的问题。

为什么听说了那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大道理原本就在你的知识体系中,并没有对你当下的知识体系有所升级。

最后总结一下,怎么判断一篇文章对你来说是不是新(有)识(用):

1、是否和你原来的知识体系发生了关联?

2、是否对你原来的知识体系有所破除?

3、是否对你原来的知识体系有所升级?

禅定时刻:

你用小米手机,穿凡客T恤,上3W咖啡听创业讲座,在家看耶鲁大学公开课,知乎果壳关注无数,36氪每日必读,马云的创业史了如指掌,张小龙的贪嗔痴如数家珍。肉夹馍只吃西少爷,约朋友得去雕爷牛腩,喜欢Kindle胜过iPad,手机里没游戏全是GTD的APP。如果上述条件都符合,那你在北京应该还在每天乘地铁。

我们的生活被震耳欲聋的噪声包围,你关注热点,崇拜导师,追逐潮流,生怕错过任何新鲜事物,好像是自己成就了它们,你仰望着时代的弄潮儿,畅想着一天自己也成为其中一员。其实那些你渴望追随的事物,都只是引领时代的人希望你去追随的而已,而你,永远无法引领时代,你只是时代的又一个渺小的牺牲品。

想必大部分人都看过第一段,没看过第二段。第二段是对第一段的翻译。这两段话均出自一个人。作者公众号“爱迪生商业实验室”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号,推荐给你。

来吧,在评论里也留下你推荐的公众号或专题,每条我都会放出来。信息洪水时代,让我们相互背书,拓展彼此认知边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办公室装修消防改造价格和费用通常由消防审批、验收、改造等费用构成,根据小编的经验,如果办公室装修涉及到消防的改造,...
    设计角阅读 536评论 0 0
  • 1、我的疑惑:是否所有操作聚合在一个页面进行所有的操作 ? 2、签证材料上传页面的目的是提交材料,重点是快速且成功...
    花卷妹妹哟阅读 229评论 2 1
  • 这篇属于#在我知道有手帐之前#系列。 周末回家的时候找出来了在法国读研第二年的笔记,当初为了把它们带回国也是不辞辛...
    那里清歌阅读 431评论 2 4
  • 都置顶了“请辩” 全文约为20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01叛逆时间普遍提前 虽然我尚未为人父母,但周围的朋...
    蔡垒磊阅读 491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