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

坚持是为了证明自己,因为放弃本身就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所以我选择了坚持,总有一天,会看到意义的。

* 01

“再坚持一下,就一下,我就有资本吹牛了”这是我最近常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发现我特么活了一二十年竟然没有干过一件特别久的事情。

哪怕是我听到别人说,他坚持了二十年,每天早上坚持拉粑粑。我都能佩服的想上厕所。

总是半途而废这件事真的让我很有挫败感,同时也让我错失了很多好的机会。比如,出去吹牛都严重素材匮乏。

我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自律性那么好的人。像大多数人一样,我也一样总是当着室友的面发毒誓,明天我要是再熬夜就叫你们三天爸爸。

这么毒的誓,当然起了一定的作用。嗯,我安心的接着熬夜,并且帮他们带了三天的午饭。

每天晚上睡觉前,我想着有那么多要干的事情我就莫名的紧张。心里以最大的弹幕告诉自己,明天你一定要早起。

然后害怕的关掉电脑,以最快的速度上床钻进被窝。戴上眼罩,塞上耳塞。对了,还没定闹钟,打开手机看到微信微博都有消息提醒,然后……

除了早睡早起,我们其实还有好多好多没有坚持下来的事情。有些无关痛痒的,就被我们早早的抛到脑后。

而那些真正让我们痛彻心扉,后悔不已的。我们也只能无奈的自怨自艾。

你是不是,每天看着自己肚子上越来越厚的脂肪,总是一面嚷嚷着要减肥,一面偷偷吃着零食。

你是不是,早早的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总是一面立下豪言壮志,一面一拖再拖。

你是不是,羡慕拥有某项技能的人,总是一面幻想自己叱咤风云的场景,一面碰到一点小困难就偷偷放弃……

* 02

 但你没坚持下去的,总有人却在默默笃行着。你放弃的时候,总有人在拼命抓住。

在我们刚来大学的第一年,我们每天都要早起跑操。刚刚摆脱了三点一线生活的我们,自然是不愿意每天一大早起来在操场上乱转悠。

因此大家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去逃避。有男生捂着肚子说自己来大姨妈的,有女生说自己太过劳累肾虚腿儿颤的。

 你们也太假了吧!报告老师,我,我晕路。而我刚好又是我们班领操的。当我知道我没办法逃避的时候,我就只能默默含泪选择了接受。

整整一年,无论什么情况,我都早早的下去,等着我们班的人到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告诉自己,这是你应该的。

在那一年,每天早上路过食堂的时候,都会看见一个大四的学姐。五点多六点的早上,雾气蒙蒙,人少的可怜。

但我总能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看见她拿着书跟早餐自信满满的向自习室走去。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看见的她,总是画着精致的妆,扎着一丝不苟的马尾。穿着舒适且靓丽的衣服。整个人呈现出一种很昂扬的状态。

而我们每天像一个个丧尸追人一样,毫无精气的跑着步。就这样,寒冬酷暑,眨眼而过。

直到大二我们终于不用跑操的时候,我意外的在我们系的荣誉栏里看见了那个学姐的照片。

上面写着她的名字跟专业,最最重要的事,上面写了她被南方一所有名的211院校录取。

直到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所有的坚持都是小心翼翼的,而所有的回报都是轰轰烈烈的。

你轻易放弃的,是自己,而别人死命坚持的,是未来。

有一种竹子叫毛竹,前四年不管你怎样培养,每年也只能长3厘米。但是第五年之后,它每天可以长30厘米,这样只用6周就可以长到15米,几乎是瞬间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竹林。

或许6周看似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但是之前的4年,毛竹的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米。

我身边太多这样的人,即使拼了命也看不到成果或者即使不被人知道也默默努力,他们不是在成长,而是在扎根。之后便是疯长。

* 03

不是因为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之后才可能看见希望。

总有人说,我也想坚持啊。但是太难了!坚持三天五天倒没什么,但长此以往,简直就是对自己的凌迟。何必呢?

是啊,何必呢。当你说了第一个何必,就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当你轻易的放弃了第一件想坚持的事情,就很难再有可以坚持下去的事情了。

记得有一期十三邀采访逻辑思维的创始人罗胖罗振宇,罗振宇就讲述了自己创业的心得。

他说大家把他看作奸商,是个商人。其实不是,他不仅在卖知识,更多是在卖自己的坚持与努力。

熟悉逻辑思维的朋友都知道,每天早上的六点,逻辑思维都会准时准点的推送一条60秒的语音。

到前两天我再看时,他已经坚持了一千九百多天。在节目中,他坦言,他知道这样做很痛苦,简直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自我虐待。

但他还是风雨无阻的坚持了下来。作为一个老板,每天工作多到难以想象。但他还能坚持做一件事情。

所以逻辑思维到现在还能在创业大潮中屹立不倒,我想,这跟罗胖的坚持是密不可分的。

很多人都知道所谓的一万小时定律。是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的定律。

他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假如你坚持一件事五年以上,你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顶尖人才。可是生活里为什么我们就是做不到昵?

因为大部分人的初衷并不是想成为那百分之一的天才,我们希望的是自己喜欢从事的事情有所结果,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有回应,有反馈。

我们缺乏对未知事物的安全感,我们所有的不高兴都是来自心底的自卑,我们总是不断地在内心里发问,我现在做的事对么?我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值不值得?我万一失败了怎么办?

其实哪有这么多为什么,你只管坚持就好了,剩下的交给运气。

 用最孤独的时光塑造出最好的自己,才能笑着对别人说那些云淡风轻的过去。

* 04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你认为,坚持的意义是什么?

一个高赞的回答是: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所以坚持更多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可。

 当一个人总是不能坚持完成一件事的时候,他做的事情总是在受习惯和及时诱惑的影响,要么就是被他人的思想观念所扰,几乎永远不可能去做内心真正渴望的事。 

你会发现:那些坚持到极致的人,都拥有了开挂的人生。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苏格拉底布置了一道作业,让他的弟子们做一件事,每天把手甩一百下。过一个星期后,他问有多少人现在还坚持做了的,百份之九十的人都坚持做了。一个月后,他又问了,现在只有一半的人了。

一年后,他再问了,只有一个人坚持下来了,那个人就是柏拉图。

90天学习,100篇文章发布,2000人专题订阅,6000分钟写作积累,330000万字的建造。这是我过去三个月给自己交出的答卷。

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但我的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在跟我说,这一次,你必须坚持。

我现在还记得过年时跟朋友说的一句话,我说我写作的目的真的非常单纯。以前我都没什么可以说的出去的牛逼的事。这一次我就想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坚持到底,能不能给我以后吹牛攒点资本。

幸好,我做到了。还好,我这一次没有轻易放弃。真好,我还在继续坚持。

以前总觉得,人生苦短,应该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人不风流枉少年。 直到后来,我渐渐发现:什么日子还长,什么没有意义,什么我做不到。其实都是自己安慰自己的借口。

以前我做什么事情总要探求一个意义,不然我不会轻易去尝试去坚持。现在我不再那样想了。

坚持一件事我不知道有没有意义,但我知道,坚持久了,就会有意义。再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可以在坚持的裹挟下,迸发出令人震惊的力量。

坚持是为了寻找一个出路,寻找一个终点。如果没有坚持,那么就无法实现内心的渴望那么就无法看到目的地的风景。我们一直在坚持,只为寻求内心的渴望

 我在坚持着,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