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礼物为线索的幸福人生——写在新年伊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末的一个晩上,从觥筹交措的聚会中带着酒意回到家。5岁的女儿正在洗漱准备睡觉。胡乱亲过她后,我进到自己的房间换家居服、卸妆、回味酒桌上的各种信息。

      女儿忽然推开门进来,穿着和我一样款式颜色的雏菊珊瑚绒睡衣,毛绒绒中露出可爱的小脸晶亮的眼睛,手背在身后。“妈妈,送给你的,惊喜!“她很喜欢“惊喜”这个词,自从学会后就频频使用。

   小手从背后伸出来,手上拿着一幅画,一幢歪歪扭扭涂得五颜六色的小房子,窗户象两只大大的眼睛,好奇又可爱地看着这个世界。水彩笔写着“妈妈,新年快乐!”


    记忆中 很久没有收到过礼物了。成人的爱是通过金钱表达的。结婚送红包、生日送红包、生老病死,全部通过礼金表达祝福或哀思。亲疏通过金额的大小来体现。成人世界多么忙碌压力山大,哪里有时间精力细细惴摩对方心意、时令场合而送出恰到好处的心水之物?送出的东西若不合适,收礼人还要费心收藏,甚而有的礼物还难以估价而令收礼人迷茫。所以直接现金往来是最省事的选择。

     然而,虽然收过无数次礼金且有的金额不少,但依然铭记陪伴我的温暖,还是那些用金钱衡量未必贵重的礼物。例如:小学五年级同桌男生送的大幅射雕翁美玲系列贴画,在那个港剧风靡而我们这些小学生都囊中羞涩的年代,着实让我春风得意,成为小伙伴们羡慕嫉妒恨的对象,而那个同桌男生喜欢我的流言,成为人生最早的烦恼。现在回想起来,真是甜蜜的烦恼……

     初二,邻班那个长得像霹雳虎的大男孩送的各种公仔生日礼物,当年的我其实好喜欢!可是在听说他想追我,屈辱和愤怒的我把这些礼物放在一个纸盒里送回他的家。为表划清界限的决心还拉上了当年的好闺蜜。他从家里捧着盒子追出来,在路上拉扯。最后我一怒之下,竟然把那个盒子直接摔倒地上,拉着闺蜜头也不回地转身走掉。走了好远闺蜜都在念念不舍的回头:“还在地上……一定会被别人捡走……”

     我对十四五岁小姑娘的心思充满了好奇。有人喜欢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不好好珍惜还要伤害别人为难自己,其实真有人追也就是那几年豆蔻年华了。隔着二十年多年岁月我捶胸顿足扼腕叹息。

    按时间顺序继续回忆,还有中学毕业两个补习班的学长凑钱买的礼物苏有朋专辑《珍惜》;大学同桌男生送的紧俏英语参考书,扉页上写着“给一个特别的朋友”;刚上班时帅气有才华的男孩从脖子上取下前女友送的定情信物玉佛郑重相赠(当时感觉遇到张无忌了,把赵敏所赠贵重锦盒随意赠与小昭,可赵敏与小昭并不熟,而我和前女友是闺蜜……)

    好吧,让小女子体验一把梦幻武侠中的不拘小节快意洒脱,还好我是被赠送的那位,从食物链上看并不吃亏。况且那个玉佛搭配毛衣很有品。

      还有那一年冬天,那一大捧浓烈的99朵红玫瑰……浓烈到一生都忘不了的温馨浪漫……

      回首过去,咋生命中全是男人?其实我的青春没那么乱了,我们那个年代是怀着琼瑶式的纠结把爱情供在神坛上的,和现在横溢的青春相比虽乏味.,却让回忆纯粹简单美好。


     过去的一年,39岁高龄的我依然有斩获。年初闺蜜赠送的三亚度假,在温暖的海水浴后享受SPA,日常生活中混乱疲惫的身心被温柔呵护;情人节意外收到的GUCCI披肩,体味着对方专程赶往专柜、和导购描述着我的风格喜好细心选择的心意,足以温喛整个2016……


       这一年,我摒弃了对珠宝,轻奢等物质上的向往,毎实现一个愿望,送自己的礼物从过去的珠宝包包悄然变成一段旅程或度假。什么是我们真正能拥有的?物质和有形的“拥有”,不过是人类的错觉而已,在生命的尽头,依然还陪伴着我们的,只有这一生喜怒哀乐的经历。既然如此,何不把一段段奇妙有趣的旅程作为镐赏自己的最好奖励,让有生之年的记忆更为美好!

     所以,2016是走过最多地方的一年。带上一家老小途经抚仙湖西双版纳自驾游,一路状况不断都是难忘的故亊。去塔尔寺还一个6年前许下的愿,顺便带上父母看了黑马河的日出,祈连的色彩,体验了一回高原自驾游。数博会假期和闺蜜们带上女儿到广州长隆乐园happy。还去了从少女时代就魂牵梦荦的台湾,经山海线领略了美丽的东海岸、花东纵谷、穗瑞牧场。一家三口夜宿垦丁海生馆,吃肥美新鲜的生鱼片和一种蓝色的鱼。在池上老公帽子被风吹进稻田,长得象李逵的大胡子村民自告奋勇帮我们捡回来。在九份九重町客栈欣赏山海景观,步入干与干寻电影画面中。在新北投享受温泉文化,泡尽旅途疲惫,在加贺屋榻榻米香甜一梦。回到又闷又热有着世界一流的咖啡的台北,躲进永康街小巷深处喝了麝香猫咖啡,那滋味终身难忘……

      这一年,身体不适至晕倒,完全放下地休息了一个星期,没有工作、电脑、手机、电视,时间用来在下午的阳光里散步,在晴夜和女儿一起数星星。开始正视长期困扰我的健康问题,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并且适时遇见一个很专业的康复医生。每次去他的康复馆,真正感受到身心愈疗放松,让我感受到上天的厚爱,又一次把我最需要的在最恰当的时候送到我身边。

    在这样 生命节奏放缓的下半年,我奢侈地把大把时间用来思考,并一直延续到此刻。岁末成绩单无论及格与否已然交出,跨年夜的歌声余音尤绕梁,元旦的太阳已经悄悄翻越了地平线,2017如约而至。又到思考新年愿望清单的时刻了。

     女儿用心制作的新年礼物唤醒我诸多回忆。生命的故事以礼物为线索展开,提醒我其实是多么幸福的女人。曾经写过很多次的新年规划,有决心克服自身弱点的“新年六诫”,包括要坚持、克服懒惰等性格弱点的;有理清思路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女人想要的生活”,在纷乱的欲望中整理出最想要的几条去一 一实现;还有很实际的列举:研究生毕业、生宝宝、升职……在“女人想要的生活”结尾,我备注“或许不代表所有的女人,至至少是我这样的女人,想要的生活。”透露着彼时彼刻那个迷茫脆弱的的小女人,挣扎着迈出改变现状的第一步时的决心。

     而回顾这些年的愿望清单,上天厚爱,几乎全部实现。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今天我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为自己争取到合适的位置,足够的自由兼顾工作、家庭、孩子和自我,站在更高的起点。在从小形成的惯性的焦虑抑郁中,我曾向好友倾诉,可是电话甫一接通,对面刚刚健身完淋漓尽致的她第一句话就是“公主病又犯了?”瞬间意识到自己的矫情,立马闭嘴。抑郁,不治自愈。

     是的,生而抑郁、生而焦虑,使得我在过去每一年的规划都匆忙、功利、理智而目标具体。在这样年复一年的逼自己进步中,我陷入另一种焦虑抑郁。在我已经获得基本可以按自己想法去生活的现在,是应该重新听一听心的声音了。我的2017,不再需要有形的愿望清单,而是用平常心看待引发焦虑的人际关系;不再纠结得失,而是敞开一直害怕受伤被自己过度保护的心扉,学习豁达、乐观、带给别人温暖;做一些一直想做却没有行动的事情,比如美食:从学习食材丰富新鲜、美味漂亮便捷的早餐开始,虽不能洗手做羹汤,至少让家人每一个清晨都充满能量和好心情;比如写作:不逼迫自己,心灵感悟乐在其中即可,如有简友共鸣交流那自然是意外之喜;比如亲自带孩子,尽量多的把女儿带在身边,陪伴是最好的爱与教育;比如挑战一下自我,锻炼出Dior真我香水广告女郎的美好身材……生命的意义,从过去的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付出,从外在的评价,转化为内心的宁静喜悦。

     举起杯中酒,祭奠过去的艰辛、真实的快乐和伤害和获得,迎接新的一年新的盼头未知的喜悦和缘。对了,这瓶货真价实的香槟,也是我2016年结识的新朋友兼康复医生送给我的圣诞礼物,多么可爱,多么happy!

    happy new year。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