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复盘:三大知识八项能力,顶尖项目经理的必备素质

项目经理复盘:三大知识八项能力,顶尖项目经理的必备素质

顶尖项目经理是一个“一专多能"并且具备创新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如果给顶尖的项目经理画个像,我认为应该具备三大知识八项能力。

01三大知识

一是专业知识,这是顶尖项目经理的看家本事,在沟通交流中,因为项目中具有大量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术语,如果项目经理不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沟通是很困难的。尤其是要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通过不断的项目及项目管理实践,项目经理会增加他对项目及项目管理的悟性,而这种悟性是通过运用理论知识与项目实践的反省而得来的。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不能只局限在相同或相似的项目领域中,而要不断地变换所从事的项目类型,这样才能成为卓越的项目管理专家。

二是管理知识。管理学、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系统工程、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等理论和方法,都是优秀的项目经理应该掌握的。项目管理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是科学,但是如何把理论方法应用于实践却是一门艺术。项目经理要具备系统的项目管理理论知识,如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欧洲国际项目管理协会指定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及我国项目管理研究会指定的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等。

三是应用知识。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要有广博的知识面。一个项目的管理涉及风险管理、时间管理、质量管理、费用管理、采购管理、整体管理、范围管理、沟通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领域。

02、八项能力

(1)决策能力。一个项目从开始到结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项目的确定、方案的选择等。项目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决策问题要求用不同的决策方法解决,因此项目经理必须具有很强的决策能力。同时,也需要具备系统的思维能力。在运用系统的概念与观点分析处理问题时,把研究的对象作为一个整体来分析。既要注意整体中各部分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关系,又要注意各要素间的协调配合,服从整体优化的要求。要综合考察系统的运动和变化,以保证科学地分析和解决问题。

(2)计划能力。计划的制订是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与参与下进行的。一个项目经理需要对所有的合同文件完全熟知,为实施和控制项目制订基本计划;要有指导项目程序的准备;指导项目预算的准备;指导项目进度安排的准备;指导项目的基本设计准则及总的规范的准备;指导项目的组织、实施和控制计划的准备。

(3)组织能力。项目经理的组织能力是指设计团队的组织结构,配备团队成员以及确定团队工作规范的能力。项目经理要开发项目组织图,要参与项目中主要监管人员的挑选,要开发项目所需的人力资源,要定期对项目组织进行评价。所以,这要求拥有较高的组织能力的项目经理,一方面能建立科学、高效、精干的组织结构;另一方面能了解团队成员的心理需要,善于做人的工作,使参加项目的成员为实现项目目标而积极、主动地工作。

(4)领导能力。为了能够使整个团队中的每位成员都能最大程度发挥自身能力,每一个项目经理都应该找到最可能获得成功的领导方式,找出最适合项目经理个性的领导和沟通方式。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应掌握解决冲突和管理人事事务的方法,掌握分析团队发展阶段和最大程度提高团队效率的实践经验。

(5)协调能力。项目经理的协调能力是指正确处理项目内外各方面关系,解决各种矛盾的能力。一方面,项目经理要有较强的能力协调团队中各部门、各成员的关系,全面实施目标;另一方面,项目经理要能够协调项目与社会各个方面的关系,尽可能地为项目的运行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减少或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对项目的影响,争取项目最大范围的支持。在协调能力中,对项目经理最重要的是沟通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以高度发展的个人自觉及差异性为核心。优秀的沟通者,清楚地知道他们自己内在的作用,以及他人呈现在外的作用。”

(6)积极的创新能力。由于项目的一次性特点,使项目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以往经验可以参照,加上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项目经理必须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一方面要求项目经理在职位能力上创新,包括:对问题的敏感性、思维的流畅性、思维的灵活性以及对问题的重新认识能力。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求项目经理要敢于突破传统的束缚。传统的束缚主要表现在社会障碍和思想方法的障碍。社会障碍是指一些人会自觉不自觉地向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观点看齐,这些观点和风尚已经进入管理者的经验之中,如果完全被已有框框束缚,真正的创新是不可能的。

(7)激励能力。项目经理的激励能力就是调动团队成员积极性的能力。项目团队成员有其自身的需求,项目经理要进行需求分析,制定并实施系统的激励与约束制度,对员工的需求进行管理,调动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有效地完成团队任务。

(8)人际交往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强、待人技巧高的项目经理,容易赢得团队成员的欢迎,形成融洽的关系,从而有利于项目的进行,为团队在外界树立起良好形象,赢得对项目更多的有利因素。人际交往中的关键是取得对方的信任。“信任是一切有意义的人际关系的核心所在。没有信任,就没有付出,没有人际关系,没有风险承担。”项目经理怎样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呢?项目经理必须将工作做好,承担起项目目标的责任,公平对待众人,并且在艰难时刻依然保持稳定表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8评论 5 102
  • 项目管理过程就是整合目标实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认为把计划做得详实和细致,在项目实施时严格控制,项目就能取...
    甲坤阅读 3,353评论 0 4
  • 团队是由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 团队成员有共同的理想目标,愿意共同承担责任,共享荣辱。 高效团队就是在团队...
    甲坤阅读 8,325评论 0 25
  • 自从昨晚,手贱把我的博客项目给删了,昨晚一个晚上没睡好。不是说没弄好而休息不好,我是弄好了才睡的,那时候大概快一点...
    大白兔_X阅读 224评论 0 1
  • 习惯对一个人来说太重要了,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而是要经过长时间的重复才可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可以让我们变的更加...
    安迪jon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