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芳华》观后感

一部从可以点映就评价很高的电影,一部朋友和我一起看完说最多给7.5分的电影,一部让我泪目的电影……感谢故事,感谢拍摄,感谢演员!

电影以萧穗子的讲述贯穿,呈现了一个发生在文革后的故事。

1976年的一个文工团里,有一堆年轻漂亮的姑娘,不论唱歌跳舞还是拉手风琴的,都肤白貌美大长腿,男孩子们也不输颜值,连政委都很帅气。而这些人虽然长得都各具特色,但一时真的是认不清楚,所以先记住几个串着故事的人物:乐于助人的“活雷锋”刘峰,漂亮妩媚的独唱者林丁丁,性格泼辣的风琴手郝淑雯,善解人意的舞蹈演员萧穗子,以及高大帅气的小号手陈灿,以及善良固执的“插班生”何小萍。

刘峰喜欢林丁丁,然而林丁丁在没接受他的告白之后,为了不让自己惹上麻烦,举报了刘峰,让他由年年标兵、学习榜样沦落到被发配到川滇边境伐木头。林丁丁后来嫁了华侨去了澳洲,多年后刘峰从别人手中接过她的近照时,独臂的他捏紧了那张初恋已经发福的照片。

萧穗子喜欢陈灿,甚至送了对方一条金链子来做牙托,我感觉陈灿也是喜欢萧穗子的,毕竟不是谁没事干会送你个西红柿吃啊,还是洗干净的。可惜陈灿最后选择了所谓门当户对的郝淑雯。郝淑雯告诉萧穗子这个消息的时候,她刚刚把情书塞进陈灿的小号盒里…还好拿了出来,不然看着陈灿装不知道该多难受啊。

何小萍是刘峰接到部队的,别人嘲笑她的时候只有刘峰帮她,收到父亲去世消息的时候只有刘峰安慰她,精神受刺激住院的时候只有刘峰去看望她,所以刘峰被下放的时候只有她去送了刘峰,所以她对刘峰一直有着信任、敬佩和爱慕。最后的最后,痊愈的她和失去一条胳膊和妻子的刘峰相依为命,却没有结婚。

故事就是从刘峰接何小萍来文工团的第一天开始的,何小萍虽然人美舞好,但是乡下来的背景和家庭给她带来的自卑让她没办法融入大集体和小集体,一直受到大家都欺负,干部子弟郝淑雯和花蝴蝶林丁丁更是格外嫌弃这个不合群的舍友。幸亏有善良一点的萧穗子从中调和以及刘峰的宽慰。刘峰在忍耐多年给林丁丁的告白失败后,被林丁丁告到上面说是耍流氓,结果被下放到偏远地区伐木连,走的时候只有何小萍来送他。何小萍也通过这次事件对文工团的人寒了心。一次高原慰问中,一直负责服装组的万年B角舞蹈演员何小萍同志装病拒绝顶替受伤A角的位置。结果在跳完草原上的小骑兵后,何小萍也被下放到野战医院。野战医院的何小萍尽职尽责,前线参战的刘峰副连长也经历了无数生死,可是他们一直没机会见过彼此,倒是派到战地当记者的萧穗子见到了守着高度烧伤十六岁小战士的何小萍,何小萍对她说:你好好保重,见到刘峰和我说,以及我不会原谅林丁丁的。然而再见已是战争结束,独臂的刘峰带着菠萝等水果看望因调节功能紊乱而住进精神病科的何小萍;而文工团的一众嘴碎的妹子则是在自己最后一次演出上看到了坐在精神病科观众席的何小萍。何小萍看着舞台上翩翩起舞的战友,自己走出大礼堂在空地上跳起了熟悉的《沂蒙山情…》。然后文工团就解散了……陈灿和郝淑雯走了,林丁丁和华侨走了,萧穗子在快离开去上大学的时候,在宿舍见到了刘峰。此后一别多年,再见是在海口。 郝淑雯带着她和陈灿的儿子来海口找生意做很大的陈灿,顺便拜访开书店的萧穗子,偶遇贩书被扣车、闹事被欺负的刘峰,三个人坐在萧穗子的书店看着同一张林丁丁寄来的照片却有着不同的心情。刘峰和何小萍一起去墓地看望牺牲的战友们,结束的时候何小萍得知刘峰老婆和长途司机跑了之后,非常之含蓄地表达自己多年来的爱慕。

画面到这里就结束了,后面是萧穗子的旁白说刘峰和何小萍相依为命,大家再聚首是在萧穗子孩子的婚礼上,谈笑风生却掩不住对年华已逝的失落,岁月终是在每个人都生命里都狠狠地刻下痕迹。

朋友说她不喜欢这个电影,因为负面情绪太多,我说,可这就是人生啊。就和我们每个人不可逆转,不可掌控的人生一样。

其实电影里有很多地方都让人想哭:刘峰在护送弹药时失去战友的时候、何小萍在敌人突袭扑在重伤小战士身上的时候、文工团解散前一晚大家一起举杯唱《送战友》的时候、隔壁坐阿姨哭的时候……我全程揣测隔壁坐的阿姨可能参过军,不然不可能不论是主题曲还是插曲,只要是音乐一响就能跟着哼唱,而且还很好听!明明再旁边的叔叔就很安静。但是我唯一没忍住的场景是刘峰去医院看何小萍的时候。刘峰伸出唯一的左手,紧紧抓住已经不认识他的何小萍,说,战争已经结束了,小萍你这是怎么了。而何小萍回应他的只有躲闪的目光和怯懦的神情。那一刻我脑海里只有一句话,他还不知道她喜欢他啊!小萍一直觉得自己配不上刘峰,一直隐忍自己的感情,那没有说出口的爱慕,我不想连她自己都忘记……

说到爱情,朋友为刘峰感到不值,好好的人怎么眼光那么差……可我觉得刘峰是真的爱着林丁丁,不管林丁丁有意或者无意地伤害了他,他都没有怪过这个自己努力爱着的姑娘。所有人都值得拥有这样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啊,这个人不用是最漂亮的,也不用是最优秀的,更不用符合任何所谓的标准,只要你在人群里一眼就能望见他/她,你就是最幸福的,这个幸福甚至不需要对方的回馈,只需要对方过得很好。

关于别人的爱情:萧穗子不够勇敢就注定得不到陈灿,陈灿和郝淑雯足够现实所以也算是志同道合,林丁丁只是爱惜自己的羽毛想要利用自己给未来更好的生活。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做更好的打算,无可指摘,毕竟,成年人的世界不只有着爱情。

成长就是在不断的撕扯、舍弃和选择的过程当中实现的。当何小萍撕碎自己的军装照,当萧穗子扔掉自己写给陈灿的情书,当陈灿放下自己的小号和爱情,当刘峰娶了不是林丁丁的姑娘,当我们终于放下幻想思考要怎样养活自己…

想说作为一个没有参过军的人,我为什么会有很大的感触。因为我快毕业了…

像文工团一样,每个集体都像是一个大染缸,大家跳进来带着原本的色彩,又染上一些新的颜色离开。泡在缸里的我们更在意彼此的不同,相互比较,相互嘲笑,打打闹闹。年轻的我们玩着幼稚的手段,争着似乎很重要的东西。总有个家境好的同学带着莫名的优越感欺压他人,总有个漂亮的女孩子顶着女生们的嫉妒备受男生们的宠爱,总有个男孩子是所有女生的梦中情人,总有个老好人在调和着大家的关系,总有个万金油为大家排忧解难,也总有个受气包干着没人干的活。可当我们要离开这里各奔东西时,才发现我们有多珍惜在一起的那些日子,有多珍视这些带着同样色彩的人们。可是再多的珍惜也挡不住离别,当我们大哭大笑讲着各种以后常聚转身离开后,我们又会发现,从同一个地方出发的我们会有着各种千差万别的人生,而有的人,此一别,便真的是一辈子。

终于,当我们回顾上一段日子,终于只记得快乐和不舍,终于忘记了恩恩怨怨,终于开始做一个怀念的老人。

有人说过,年轻人只向前看,当你开始回顾过去,那你就老了。

可是有的人就是很喜欢回顾过去,例如我……所以我们要一边怀念之前的美好,一边警示自己现在也将成为将来的过去,怕自己太过沉浸怀念,忘了给未来创造更多的回忆。

于很多人而言,你仍是芬芳年华。

于很多人而言,你已是路上前辈。

于自己而言,一边念着过去,一边想着未来。

芳华,从未消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