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会如此敏感?

文/陈曦

文前推荐:

想要改变过于敏感的性格,建议读物:

《自卑与超越》 阿弗雷德·阿德勒 著

《钝感力》 渡边淳一 著

《厚黑学全册》 李宏 编

图片来源网络

【01】


三个月前,公司来了两个刚毕业的实习生,其中一个是国外名校毕业,简历内容十分漂亮,人也活泼开朗,如果实习期满要二选一的话,我们都认为这位同事肯定会被留下来。

但不出一个月,她的部门经理就开始和我们抱怨,虽然该同事工作能力不错,但心理承受能力太低,稍微指责两句就开始哭,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陷入低气压的工作状态中调整不过来。部门经理开玩笑地说,感觉像供养一个瓷娃娃,稍微一碰就会碎掉。

反观另外一个学历稍低的实习生,虽然业务不够娴熟,但胜在态度谦和,任劳任怨。部门经理从旁指导的时候总是认真地做好笔记;被指责也是乐呵呵地应和两声,骂完情绪丝毫不受影响,继续埋头熟悉业务;出去与客户应酬的时候也是毫不怯场,礼数到位。

实习期满后,老板对两位实习生进行了考核总结,点名第一个实习生太过敏感,抗压能力太低,日后工作中要多加注意,否则会影响其工作效率。本是善意的提醒,没想到该实习生直接委屈地哭出声,然后摔门而去。

两天过后,该实习生辞职,而另外一位实习生转正,调往总裁办。

【02】

第一次将我的写作梦付诸实践是在我刚进大学那会儿,作为新闻系新鲜人,周围都是希望通过笔杆子打天下,又满怀不被现实打扰的热忱文艺青年。

所以,当我们终于不再被各类教科书压抑得无法喘息的时候,写作的梦想也慢慢有了清晰的轮廓。我开始密集更新博客,不断找渠道投稿,写书评、写影评、写小说,写生活中一切触动我的事情。

然而现实和理想总是有所差距,我在持续更文几个月后,博客仍然乏人问津,投出的稿件也基本石沉大海。

这对一向自诩文笔不错的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好不容易建立的信心被消耗干净。我开始怀疑甚至否定自己,幻想当别人看到我稚嫩而无病呻吟的文章时嗤之以鼻的神情,光想想就让人十分丢脸,也愈发尴尬沮丧。

逐渐地,我越来越对自己写出的文章感到不满意,在投稿的时候也战战兢兢,深怕编辑拒稿时再毒舌地讽刺两句。

我被自己营造出的巨大的挫败感压抑得抓狂,坚持不到几个月后,我彻底放弃了写作的打算,在我大学生涯除了论文作业,再没随心所欲地写过文章。

所幸的是,毕业之后,我又重新开始写文,虽然还是对读者的评论和编辑的拒稿十分敏感,但对自己写出的文章已十分坦然。

【03】

敏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才华的发展,正如美国著名女演员乌塔.哈根所说:“才华是高度的敏感性、容易受伤的心灵、性能极好的知觉器官、活泼的想象力、对现实的领悟力、想传达自身经验与感触的强烈愿望、想让自己的一切被人耳闻目睹的冲动等等的混合体。”

但多数时候,我们无法把握敏感的尺度,太过敏感就容易发展成为玻璃心。


我们为什么会太过敏感?

通常,我们太过敏感是因为无法正确地认识自己,想要通过外在的看法界定自己。

阿弗雷德·阿德勒在他的作品《自卑与超越》中指出,我们无法正确认识自己的原因有两个:被过度溺爱导致自我心理;被过度忽视导致自卑心理。

被过度溺爱导致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

如果从小在父母的溺爱和保护下形成自我心理,我们会理所当然地以自我为中心。这种优越感在接触到社会的残酷之后,就会被现实泼盆冷水,自尊心也会因此受到打击。也因此,我们会过度关注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看法,从而让自己陷入情绪化的怪圈。

举个例子,天才小公主欧阳娜娜在《是!尚先生》中的拙劣演技被群嘲,于是其母亲第一时间跳出来指责网友对孩子不够宽容,网友被形容成键盘侠,评论被定义为网络暴力。

讲真,观众有权对演员的演技进行评价,这并不构成道德绑架的理由,虚心接受比刻意指责更容易平息事件,欧阳娜娜母亲的指责反而凸显了其女儿对此太过敏感的心态。

被过度忽视导致自卑的心理

由于从小缺乏认知的正确引导,我们会在成长的过程中形成自卑心理,自卑于自己的长相和身材、自卑于自己的能力和学历、自卑于自己与生俱来的家庭背景……

有自卑心理的人一般会难以融入社会,却又害怕孤单,这就让他们试图通过他人认知改变自己,以此让自己更好地融入社会。但如果没有正确的个人认知,单靠他人认知很容易让自己太过敏感。

再举个例子,郑爽在节目中承认自己整容是因为在爱情中太过卑微,而暴瘦也是因为观众需要明星在镜头中体面而好看,这是典型的太过注重他人认知所导致的敏感行为。

太过敏感是因为我们想要变得更好,想让得到更多的认可,以此获得在社会中生活的安全感。但是,正如阿德勒所说:“很多时候,目的是正确的,只是选择了错误的方式。”


太过敏感的表现是什么?


太过敏感是一种心理问题,通常表现为:过多地关注别人对我们的看法;渴望得到所有人的肯定;习惯揣测别人的意思并容易自我代入;容易被负面情绪所影响。

李宏在《厚黑学全书》中提出,敏感型性格主要有以下表现:

1.极敏感型:内心非常敏感,带有神经质,容易激动,情绪起伏大,往往自寻烦恼。

2.外向过敏型:自信开朗,但对于些许小事很在意,感情脆弱,很容易受到伤害。

3.纤细过敏型:做任何事情都很专心,慎之又慎,唯恐失败,行事常常犹豫不决,徘徊不前,对事物的看法趋于消极,情绪变化较大,总是做无谓的担心,最愿意“躲进小楼成一统”,与外界的接触越少越好。

如此看来,我是属于纤细过敏型。


太过敏感的坏处有哪些?

渡边淳一在他的著作《钝感力》中提到,太过敏感的性格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十分负面的影响。

生理上来讲,太过敏感容易让我们陷入负面情绪中,从而导致心情郁结。紧张、烦躁、不安等情绪会让血液不畅,血压升高,从而影响身体健康,反之则会神清气爽,心宽体胖。更有甚者,由于压力过大导致暴饮暴食,还会增加肠胃负担,从而生成相关疾病。

心理上来讲,太过敏感的性格容易钻牛角尖,从而引起一系列负面情绪,包括烦躁不安、焦虑、迷茫等。负面情绪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才华发挥,从而不利于事业、爱情、婚姻、人生等关系的维持。也就是说,通常我们认为的“怀才不遇”,多数时候是因为我们太过敏感的负面情绪掩盖了施展才华的空间。


如何改变太过敏感的性格?

太过敏感大多时候是因为对他人认知的过度关注引起的,所以,要想改变太过敏感的性格,则要正确对待自我认知和他人认知。

方法一:坚定生活的信念和目标,将对他人态度的关注转为对达到目标的努力。

阿德勒说,“人的自我感知都是朝着人生目标的方向变化和发展的,并为了更好地完成目标而调整。”因此,要摆脱对他人认知的过度关注,我们需要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正视自己的性格。比如如果是内向型人格,就无需因为没办法开朗地和朋友聚会而焦虑;如果梦想成为妙笔生花的作家,就无需因为害怕应酬和演讲而焦虑。

方法二:培养自己的“钝感力”,做一个神经大条的“泥石流”。

渡边淳一发明了“钝感力”一词,告诫我们不要对日常琐碎太过敏感。有益的钝感会让我们的血液顺畅流淌,从而保持愉悦的心情,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才能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得到发挥。“钝感就是一种才能,一种能让人们的才华开花结果、发扬光大的力量。”

钝感是一种处世态度,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很多人被敏感的性格掩盖了才华的光辉,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太过敏感,学习一下国宝傅园慧,不要在乎外界对你的期待和界定,对于梦想,只要使出洪荒之力,其他的不可抗力交给上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陈曦 文前推荐:想要改变过于敏感的性格,建议读物:《自卑与超越》 阿弗雷德·阿德勒 著《钝感力》 渡边淳一 著...
    陈曦_阅读 8,084评论 91 282
  • 上天是公平的,它给每个人的终点都是死亡。上天又是不公平的,有的人一出生就在山顶了,有人是从半山腰开始爬,但还有许多...
    秦宛阅读 201评论 4 1
  • 从此行尸日日心已死。 从此一曲旧词酒千杯。 从此三餐百道都无味。 从此日出日落泪潸然。 从此月现月止梳发稀。 空城...
    日锌月梓阅读 271评论 1 0
  • 她从出生开始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外地,爸爸妈妈在其他地方打工,所以她对爸爸妈妈没有感情。对爷爷奶奶虽说有感情,但是...
    冬末琳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