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跑步时我看到些什么?

多年前,看过村上春树的一本书,名为《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至于里边谈些什么,我还真记不清了。

我也常跑步,也跑过马拉松,但是我谈跑步的时候,真没村上能谈。我想,这也许就是作(zuō)家和作(zuò)家的区别吧!

很多人跑步时都喜欢戴上耳机,我则只戴眼镜。因为,我不仅要听公园里的蛙鸣鸟叫,我还要看花开叶落,我要将跑步时的所见所闻全部捕捉到我心底。

我常跑步的公园,是一处免费进入的市区休闲场所,只要不是瓢泼大雨或烈日当头,每天白天夜晚都有人在活动,其中就有跑步的人。

跑步的人里面,多数是青壮年。

装备齐全、体型健硕的男子,脚步飞快而稳健,他所到之处,总能带起一阵风,也引来路人的一脸羡慕。

慢跑的女子像只小兔子,马尾摆动,脚步轻盈,却也是香汗淋漓。

这两种跑步者是常跑人,也往往是能长跑的人。

那么,怎么分辨哪些人不常跑?

那些穿着帆布鞋、牛仔裤、休闲衫,跑步时气喘吁吁拖鞋底,不是太胖就是太瘦的人,一看就知道是不经常运动的人。某一天你能遇见,也许是TA一时兴起或者是被朋友邀约出来,以后你也不会有几次机会在这里碰上TA了。

有些人,似乎是天生就爱运动。

有一次,我在公园里见到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颜值高,身材棒。他一路小跑,一只手跟着脚步的节奏摆动,另一只手推着婴儿车。

车里的宝宝因为车前进的速度,咯咯地笑起来,这位奶爸也跟着微笑。这个画面,不知道要迷倒多少少女和妇人。

而有些人,肥胖的那些人,好像一分钟都不想动,每分钟都在想着吃吃吃。

一天中午,我在器械区做放松运动的时候,目测到两个身高不高于160cm、体重不低于140斤的女孩子,她俩像两只大企鹅一样朝我这边走了过来。

她们在手扶起坐机上坐了下来,然后挂包,坐稳,双手握住前边的手柄,起——坐——起——坐……

“唉呀!好累,不做了。”其中一个个子稍矮稍胖的姑娘停了下来,另一个也不再动弹。她们开始讨论等会儿去哪儿吃午饭。

凭我的推算,她们刚才的运动时间不超过一分钟。我好生佩服!

有那么一阵子,一名坐轮椅的男子经常独自在公园里“跑步”。

当其他跑步者用双脚丈量跑道的时候,他却用自己的双手控制着轮椅,让车轮子以最快的速度,一圈一圈地绕着健康步道滚动。

一天,步道另一边迎面走来的一位阿姨,被男子的这股劲儿打动了,她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大声鼓励他:“小伙子,加油!”男子气喘吁吁地笑着回答:“谢谢,一起加油!”

老年跑步者里面多为男性,而且大多喜欢光着膀子跑。尽管皮肉已经松弛,他们却依旧身材匀称,精神矍铄。

老年女性在公园里的活动,主要分为跳舞和散步两种方式。

跳舞的,少则五六个,多则二三十号人。选个小广场或者小山头,随着民族乐、伦巴曲,扭扭腰拍拍腿,一跳就是一两个小时。

有一位跳民族独舞的老奶奶,七八十岁的年纪,扎着精致的花白发髻,精气神和身材均胜似18岁的姑娘。旁边有人观看或拍照,她也不受干扰,完全处于舞台剧A角的状态。

还有一位跳伦巴的老奶奶,六七十岁,身材粗壮,穿大长今款的长裙,戴上墨镜,永远都是那么自信和陶醉。

走路的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散步,一般是两三个边走边聊家长里短,这类人通常是“妈妈胖”的体形。

第二种是一个人快走,戴着耳机哼着小曲儿,这类人身材姣好,风韵犹存。

第三种是独自走在无行人或空旷的地方,双手慢慢左右摆动,双脚害怕踩到地雷似的轻轻互换,大半天才走完两步。这种人虽然身材消瘦,但闲云野鹤、心无杂念的样子,让她们浑身散发着一股仙气。

朋友说我常去的这个公园不适合跑步,地小人多。

虽说地儿小,不过功能区分还是挺明确。跑道、器械运动区、足球场、羽毛球场、溜冰场、儿童游乐场、池塘、亭台楼阁、水泥广场、大草坪、小山坡,应有尽有。

会不会觉得闹腾?其实,除了傍晚和天气晴好的周末,少了散步的市民和假期玩闹的孩子,平时还是可以撒腿就跑的。

能在此闹中取静的,往往是那些花草树木们。这里绿树成荫,花开四季,茶花、朱槿、桂花、玉兰花常开不败,菊花、格桑花偶尔也来登台争奇斗艳。

在时间充裕的周末,我跑步时会分心。因为,跑道边总有那么几朵或红或白或粉或黄的花儿,要么在向我撒娇卖萌,要么一树的梨花带雨,一地落英缤纷。我只能停下脚步,为她们拍张照片,她们自信而识趣,从不要求我使用美颜相机。

同样不需要滤镜的,是那些高矮胖瘦千姿百态的绿树。为了能够在色彩上与花儿们较量一番,她们在大冷的冬天鼓足了勇气,把绿油油的自己活生生逼成了红色,甚至,为了在过年期间能与游人合张影,她们宁愿削发为尼,让大红灯笼在她们头上高高挂起。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我落地的脚步里,不知有没有重合的脚印,但是我想,我看到的、听到的这些,包括每一朵花儿、每一片叶子,它们都是不一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还没亮,我已醒来。我轻轻地穿衣,轻轻地下楼,轻轻地踏上鞋,轻轻地打开门。 我轻轻地走到小径上来了。 我轻轻地迈开...
    蓝柿阅读 559评论 7 7
  • 那一年我九岁,我和妹妹在床上跳着玩儿。但谁能想到我的伤可能会留一辈子。 那次,我起跳降落时,妹妹当时正好跳起来,结...
    魔女之上阅读 329评论 0 0
  • 我脑海里的自己一直在大喊大叫,我厌烦极了,就在今晚了。 我试着从医生那得到更多的安眠药。但是医生很警觉。 从医院回...
    李也桢阅读 154评论 0 0
  • 品尝了茶语网赠送的桐木关正山小种红茶,深刻体会到:一道茶,就是一颗心。一道茶总会有苦味,也总会归于平淡。同是...
    笨笨熊宛皖阅读 5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