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文/浮生小姿

01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句话最早出自于西汉初年刘安的《淮南子.主术训》,其中语云:“是故非澹薄(同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非宽大无以兼覆,非慈厚无以怀众,非平正无以制断。”又过了360年,一位“天才式”的人物诸葛亮,在他写给8岁的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中,更是将“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理念加以传承和发扬。

02

我觉得“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翻译成现代文应该是“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的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那么“淡泊明志”,是志在修身,进而济世。由此可见,“淡泊”与“宁静”,是以“明志”与“致远”为其终极理想目标,是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人生格言。

03

如果我能早点明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八个字的深刻含义,也许我的人生将会改写,至少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我已经走过了我的前半生,现在回望前半生的点点滴滴,发觉自己过得糊里糊涂,看似忙忙碌碌,其实是一无所获。

04

2000年大集体单位改制后进了一家事业单位做了合同工,在那几年里,如果说我不够努力那是不负责任的评价,相反我是很努力的,我毕业时的文凭只是高中中专,可我利用双休日,参加了电大的英语大专的学习,两年后拿到了英语大专文凭,期间也还通过了大学英语三级和大学英语四级。

然后为了取得本课文凭,因为这时的电大没有英语的本科,所以就选择了会计本科,三年后毕业拿到了本科文凭,期间也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

也许是因为第一次下岗时给我留下了阴影,所以总想学点东西以备不时之需。所以在此期间还野心勃勃地想把注册会计师考出来,可笑的是其中的一门《税法》自认已经学的很不错了,然而也只考了51分的成绩,这下死心了,想想注册会计师是绝对考不出来了。

期间也想过报考公务员,可是看到我们单位里的一个女同事已经连续两次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却总在面试阶段被刷,传闻说是面试时需要走关系,而她因为没有关系可走就被踢出局了,我想到自己也没有后台,所以也就没有去尝试,当时因为太计较得失,所以也没有去细细分析,她没有考取公务员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

05

也许我的工作注定是不稳定的,在这个事业单位工作了8年,又逢国家政策调整该单位的所有基层站点的合同工一律清退,我又一次下岗了。

因为有会计从业资格证,所以就经一位亲戚介绍,在一家企业的老会计处学习会计,学了两个月,大概的都懂了。后经亲戚介绍到了另一家企业的会计组里工作,开始做的是一些打杂的工作,跑跑银行,做做库存账目等等。

也许我一直呆在这家公司里,慢慢的也会做会计,可是我发现,我根本就不适合做会计这个工作,有时一个账务方面的小问题就会让我整夜失眠。以前只是听别人说会计的职业很稳定,待遇也不错,所以就盲目的学了会计。也只有在做了这个工作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讨厌会计这个职业。

现在的我,在一家机关单位做档案整理工作已经有5年之久,虽然待遇不高,可我喜欢这份工作。安静的环境可以让我的心沉静下来,午休时间可以看看书,写写小说。

07

我之所以用这么多的文字来描述我曾经有过的工作经历,其实只想说明一点,因为那时我对自身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把一些眼前的利益看得太重,或者想当然的盲从别人的价值观,所以即使自己很努力,忙碌到最后却是一场空。我想这一点对许多年轻的朋友应该有所帮助,因为从一个人失败的经历中也可以让人吸取教训,从而加以借鉴警醒,使自己的人生少走一些弯路。

所以我很喜欢“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八个字,虽然我的前半生已然匆匆而过,没有取得可以让自己满意的成果。可是我还有属于我的后半生,而且现在的我真正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那就是不断的坚持写作,写出更多优秀的小说、散文、历史评论方面的文章。

08

因为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不是那种以文养生的作者,所以我不需要为了赢得点击量而违心地去写一些热门文章,我会坚持写属于自己风格、类型的文章,虽然现在的“喜欢”数只有173,粉丝只有54,文字只有四万多,可是我来到简书这个平台还不到20天,而且我也没有把自己的文章发往朋友圈,知晓我在简书平台写作的朋友也只有两个,所以我相信,只要自己不断的努力,慢慢的,由被动的日更转化成自觉的写作,犹如一日三餐,每天洗脸那般自然、不可或缺,那么我就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写作者,我也会拥有更多的粉丝,赢得更多读者的认可。

我不得不感叹自己是何其有幸,能够走进简书这个写作平台,与文字再续前缘,的确,写作这条路不好走,一路上会寂寞孤独,荆棘丛生,但因为深爱,所以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l张西影 一提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人们就会自然地想起了三国蜀相诸葛亮诸葛孔明的《诫子书》(亦称《诫子篇》...
    豫视西影阅读 1,666评论 7 11
  • 这是母校校训,四年对这句话充耳不闻,戒子书就刻在淡泊湖边,无数次经过,不曾驻足片刻。毕业两年了,偶然间看到这句话,...
    正午阅读 738评论 0 3
  • 对于现代社会来说,变化频仍,丰富多彩。能不能在各种变化和诱惑中保持平静的心态,能不能受物质和美色影响的。坚...
    Jabari小殪阅读 1,194评论 0 8
  • 贫贱夫妻百事哀。 不论是生活还是子女教育,都需要大笔的金钱支撑起。当这类问题引燃起争吵时,金钱人格会再次神级战火。...
    墨幽雨阅读 135评论 0 1
  • 矫情散漫反而造就五官见的快感。 至于春梦的二三事,也不过如此。
    沈小猫_渠唐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