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记:做个胃镜


前两次就诊的经历十分潦草,每次都以等三小时看三分钟结束,诊断结果均为:消化不良。大夫只问了症状,甚至没和我对视就开出了药单,我以为是挂了个叫百度大夫的号,输入症状自动出结果。

第二次被随机分到另一个大夫那儿,听我说完症状,判断是因为吃太多,并劝我平日少吃一些。

壮实如我有着难以磨灭的好胃口,于是我马上承认并由衷希望自己真的是因为吃太多而已,好心敷衍了自己,欣然接受这个结果。

出了医院,我开心地通知大家——我难受是因为吃饱了撑的!

其间我还去过另一个医院做了吹气检查,确认没感染上幽门杆菌,当时的心情是复杂的,虽然没有这玩意儿让人高兴,可不能确诊就不好治疗啊。


这算是第四次到医院看胃,为避免再次“消化不良”,我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很重视——

早早去医院取号,争取提前被叫号,让大夫在没耗完耐心前发自肺腑地救助我。

没化妆,怕影响大夫对我面色的判断。

没吃饭,怕有什么检查要空腹做。

没便便,怕有需要的时候没货。

有做胃镜的准备,虽然人人闻之丧胆,想开了不过是人生经历+1。

我要把所有蛛丝马迹暴露在大夫面前,就算吓不倒大夫,但充分调动气氛让形势显得严峻,起码会得到一定重视。

我要呐喊:我不是消化不良,我没吃多,我是病人,我要得到治疗!这次我等了三个半小时……恩,可见病人们的觉悟都很高。

终于轮到我。大夫叫我进去,前面的患者还在问这问那不走,我怕大夫看到已经进来的我会感到焦躁,便摆出气定神闲不着急的样子。我想,这样好,大夫对他耐心,也会对我耐心。

怎么了?胃胀。多久了?快两年了!体重有明显下降吗?是在减肥,但没有明显下降(内牛满面)。是不是季节变化导致肠胃不适?大夫我都这么长时间了!

大夫在电脑屏幕上浏览着我前两次在这儿就诊的记录,貌似还觉得没什么大事,但一副“你要实在不放心就做检查”的样子。还好我就是为检查而来。

想做检查吗?听您的,有需要就做。那做个胃镜吧?行。无痛的还是普通的?普通的。

选做普通胃镜,原因是无痛胃镜全麻有一定风险,而普通胃镜据说没有传说中那么痛苦,而且便宜……(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价格差不多,但多出了1400左右的全麻自费费用)

抽4管血,测心电图,预约做胃镜的时间,普通胃镜可以约到临近的日期,无痛的要等两个半月以后了。


回去后开始泡胃镜贴吧,想学习下前辈们有什么做胃镜的小窍门,据说大口喘气有助于缓解痛苦。再看其他患者,一片哀鸿遍野,都是和我一样的心态,既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了不起的大病,又害怕真得病,说症状的时候说得惨,倒总是不忘了给自己找原因:会不会是我昨天喝酒了,是不是我最近没忌口,是不是我着凉感冒了?都是些简单的解释。大概是想让懂行的过来安慰,说,你不用做胃镜,养一养就好。

有做过胃镜的人说,太痛苦了,这辈子都不想再做。也有人说,难受,但可以忍受。做胃镜的不适不是疼痛,而是呕吐、吞咽、呼吸等。我很平和,刷牙时开始练习吞牙刷,以适应呕吐感,如果给把剑,我可能要上演街头杂耍了。记得小时候查扁桃体,大夫拿棍押舌头我都会呕,这么说做胃镜时会不会吐到失禁?我很平和,每次看贴吧,都下意识地张大嘴猛喘几口,反应过来时嘴还保持O的形状。我还是挺平和的。

要做胃镜的这天清晨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是大夫说我胃里多处溃疡,我问还用做胃镜吗,大夫说不用了,我还挺开心,然后什么都不敢吃了。第二个是做了胃镜,胃没问题。第三个是三群人分别坐在三个教室,有两个教室的人是来参加高考的,而我是来听检查前注意事项的,走错了班。

做梦是不平和的开始。我千分焦虑,想象着管子穿过咽喉到达胃部,多么遥远的距离,是怎样的翻江倒海和窒息的绝望,我可能会毫无尊严地抽搐和呕吐,口水甩满脸,被医护人员压住或临时暂停检查。在半梦半醒间,我责备自己为什么不选择做无痛胃镜,想着能不能改预约时间,想着贴吧里的专业人士说四十岁之前可以只做造影不做胃镜。就是胃胀而已,有必要做胃镜吗?

知道有不止一个选择,为后退找借口,再给前进找动力。检查只需要3分钟的痛苦。什么,3分钟那么长!那么多做过胃镜的人都没事,之后还可以对症下药……我心里其实清楚,利是远远大于弊的。反复动摇中来到医院,想看看还有没有机会临阵脱逃。


我问护士,能不能改成无痛,得到答案:改不了。一步一步,缴费,填表,交表,等待叫名字。咦?现在,我没退路了。没退路了,人就平静了,唯一要做的就是等待审判。

进入检查区域,穿好鞋套,安稳地坐在候诊区,等待是又一种煎熬。看蔡志忠的《六祖坛经》漫画,看“本来无一物,何来惹尘埃”,看“真空就是无限的真实”,试图小彻小悟,对即将到来的痛苦无动于衷。

第一次叫名字,喝了祛除胃里泡泡的药,能让胃镜看得更清楚。第二次叫名字,喝了麻药,含药仰头两分钟,尽量让麻药浸润舌根和喉部,本来想一口一口咽下去充分麻醉,但因为实在难喝,第二口就“哎呀不管了“全吞下去,鸡皮疙瘩猛起。最后等第三次叫名字,也就是进检查室,据说还要半小时。我看着周围和我一起候诊的病人,果然没有一个年轻人。这让我甚至开始自卑,觉得他们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而我没有经验,抗压能力不强,一会儿肯定不好过。

轮到我了。我跑到护士面前,跟她来到检查室,看见了那张要躺上去的小窄床。护士待我放好东西,指示我躺在床上,我一慌便以上炕的姿势跪着爬了上去,护士直乐。我有点儿不明所以,难道旁边有台阶我没看见?回去后听张老师说一般人都是背坐着上去再躺下来吧,我才反应过来,好像是粗犷了点儿。

躺下时身体向左,枕头铺上护理垫,我望着眼前的柜子和地面,慢慢回归平静,调整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呼一吸上,然后……笑了,很惊悚,也释然,或许是因为响起了战胜自己的号角。


大夫过来让我别紧张,并教我练习了两次深呼吸,嘴里咬好塑料塞子,嘱咐一会儿不要吞咽口水。我没有仔细看大夫手里的管子有多粗,总之,胃镜检查开始了。胃镜很快穿过喉咙,我干呕了一下,深呼吸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大夫却说最难受的部分已经过去了。天呐,这可以说是相当开心,因为并没有很难受啊!想必大夫技术了得,很短时间就把这咕噜儿快进过去了~

继续配合大夫要求的憋住气以及恢复正常呼吸,胃镜到达了目的地。胃镜在胃里检查时是能够感觉到的,脑海中想象的画面是大夫拿胃镜在胃里四处捅捅看看,之后稍感难受是胃镜在胃里充气的时候,有些胀痛,也不能平稳地一呼一吸了,我调整呼吸速度,努力地“哈哧哈哧”,氧气足够便减轻了很大负担。最后胃镜来到十二指肠,大夫说在这儿会比较难受,我依旧快速呼吸获取氧气,直到结束。憋气,恢复正常呼吸,胃镜检查结束。

原来没什么,完全可以接受。我相信和大夫水平高超和不断鼓励有关系,开始几秒钟后就说“最难受的部分已经过去”真是莫大的安慰,检查时一直说胃没事,胃很好,十二指肠也没事。大夫的好态度就是最有效的安慰剂。全程下来,只在开始时干呕一次,大夫说配合得很好。

出来时我步伐轻盈,身心放松,好像不是为了检查而来,也并非一个病人,而是完成了一项重大任务,结果已经不重要了。在所有看到的帖子里,我的反应大概是最小的。张老师之前叫我别看网上那些吓人的言论,我不听,还强调“你知道胃镜多可怕吗”,现在看来,真是没必要的。

检查结果是慢性浅表性胃炎,应该是胃病里最轻的一种,可以解读为全部正常。可能由于平时吃的太油腻太刺激,胃粘膜有些损伤(我理解的,网上说只要检查没什么问题的都叫浅表性胃炎)。


没什么大事,放下了心,可胃胀还是要治疗,不难受才是目的。于是继续挂号,拿检查结果找大夫看。

说了症状,看了结果,大夫说,没事儿。

大夫在电脑上打下我熟悉的那四个字:消化不良。

于是我拿着和之前几次差不多的药,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