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钱武肃王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冯唐

不知为何,一直对这两句甚是喜欢,听起来朴实温馨,而又情意绵绵,读起来又总有股暖意。

刚满18岁的那个春天,我邂逅了人生中第一场漫长的喜欢,也是唯一能称得上爱情的喜欢,也正是因为这场邂逅让我回味了好多年。

多年过去,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场景。那是一个没有午后阳光的下午,我站在门口一眼便看见了那个瘦瘦高高的背影。随之而来的还有他的声音,那声音、那背影,仿佛带有魔力一般,让我不自觉的想要靠近。时至今日,这番光影还总是会不断地在我脑海萦绕。

从那一天开始我便开始悄悄的关注着他,注意着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到后来慢慢的熟悉起来,才知道他是刚大学毕业,考进我们这个小镇的单位工作的。而且他有女朋友,后来还被他带来单位玩了几天,为此我还独自伤心了好一阵子。

很长一段日子,大家都相安无事的过着,嘻嘻哈哈的开着玩笑。直到夏天的一个傍晚,夕阳落下的那一刻,一同走了一段路。在路上,我们像往常一样聊些家常话。“我可以追你吗?”就在一瞬间,来了这一句让我震惊了几秒,开心的回忆了好多年的话。不过当时我拒绝了,原因是我觉得他在开玩笑,虽然他解释了,可我还是不敢相信,我更怕以后连朋友都做不了了。

喜欢一个人是藏不住的,我的那点小心思被越来越多的人看穿,他自然也是知道的,不回应也不拒绝,以前要追我的那些话也绝口不提了,还总有事没事让我帮点儿小忙。

时间一长,这个人不知不觉就在我心里扎下了根。而我在开学季离开了家,到了远方,我们只是偶尔联系下。好像大多数也是我主动的,现在都很难想象那么矜持的我竟然会去一次又一次主动跟一个男生联系。

真正的频繁联系起来是在我离开家两个月以后,每天晚上总会发很多条短讯,即使经常都是一个“嗯”,也觉得心满意足。忘了是多久后的一天晚上,我们聊着聊着,他突然发来一句:“以后就跟着我好吗?”我差点就被这突如其来的幸福迷昏了头,不过我还是回了一句:“我要考虑一下。”他说:“好,我等你的答案。”第二天,他早早地就问我考虑的怎么样?我记得当时回了一个“嗯”,“嗯,你还小,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以后要听话,我会慢慢教你的。”……这是他发来的。后来的日子里,也真如他所承诺的,经常会给我讲一些大道理,给我很多参考建议。一般他不忙的时候,一到晚上七点他的信息准时就来了,“吃饭了没?”“想我了没”……

那时候的我每天都沉浸在跟他聊天的幸福里,虽然只是几条简单的短讯,也让我倍感欢喜。每次他的信息没有准时来,我都会主动发给他,一般不是在打牌就是陪领导在应酬,因为他是刚去单位,应酬是免不了的,所以每次只要他说在忙,我都不再打扰。为此,他后来也经常夸我体贴懂事,那时的我真的以为这样便是幸福。

他偶尔也会打来电话跟我聊聊天,每次喝醉了都会打来电话,说些莫名其妙的话,那时候的我虽然经常也患得患失,可还是觉得幸福。

我无数次的幻想着我们的未来,同时也自卑着,因为他是独生子女,是官二代。可我的家庭是什么样子呢?两岁多的弟弟,每天赶着一群牛羊上山的爸爸,妈妈也只是农村妇女,还有年迈的爷爷,我不优秀,更不漂亮。他是在幸福家庭长大的孩子,我们家天天不是为钱吵,就是为了孩子吵,甚至为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事吵,总之一言不合就吵,摔东西是家常便饭,就差没动手了。这样的我又怎能不自卑?骄傲如我,这些我从未跟他提起过,但我知道他还是有了解过的。

直到过年回家,因为车晚点,是他半夜三点去车站接的我,帮我安顿好天亮了,我回家,他去单位。回家后的我们也经常会聊天,可却难得见到一面,因为他被调去另一个镇了,过年的时候他要在单位值班,心心念念的去了他单位一次,是他去亲戚家接我的,那是我们第一次牵手拥抱。就是那一次见面后,我才发现我们离得这么近,距离却又那么遥远,他的上进心超乎了我的想象,他努力向上模样让我再一次深深地陷入了沉思,那一刻我很清楚,他真的只是我遥不可及的梦。

回去后我们也联系着,可能是因为都太忙吧,慢慢的淡了联系。后来我也远走他乡,偶尔联系,也只是几句客套话,只有我自己知道,他早在我心里扎了根。怕自己不争气,多次纠结之后,我还是果断的删了他的QQ,准备从此不再联系,相忘于江湖。

世事多变,在我经历了外面的风风雨雨,二十二岁那年冬天,我回到老家那座小城,在家里的安排下,我在老家上起了班。似乎把他忘了,可时而又会想起,甚至会想象着来一场偶遇。

因为发生了太多事,我有很久没去悄悄地关注他了,后来闲下来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去看一看他的近况,一看我才知道他在一年前结了婚,还有了快半岁的孩子,当时的心情真的是无以言表。那天,我在心情发表栏里写下了:百无一用是深情。伤心过了,生活还是得继续,而我们也并没有在小城偶遇。

就这样持续到第二年盛夏,我又准备离开家,远走他乡之前,在小城玩的时候我无意中按到了微信附近的人,当时微信用的是自己的真实姓名、头像,因为不喜欢这些乱七八糟的交友方式,赶紧退了出来。可就是这一按,让他看到了我,迅速打了招呼,然后加我,我也看到了他的头像,而我只是回了个“?”,这一次,便没了下文。

这次离开家只在外面待了三个月,又回来了,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我又按到了附近的人,很快就看到了他,我没有打招呼,只是点着他的微信头像打开关闭,来回折腾着。很快他又加了我,我几经纠结,同意了,然后就是一些家常话:“这几年过得咋样?在外面累吗……”都是他问我答,我没有去问他过得怎样,不想问or不敢问我也不知道,好在这次聊天很快结束了。

后来断断续续也聊过几次,不过就只是简单的问候,也说过有时间出来一起见见面,每次都被我拒绝了。直到有一天早晨,他说想见见我,我几番推脱,因为太了解我,最后还是被他说的无话可说,只好答应了中午见。我赶紧起床去理发店洗了头发,让理发师吹了个还算满意的发型。站起来准备从理发店出来的时候,收到他发来的信息:中午有个饭局,我们的见面能不能换个时间。我没有回答他,从理发店出来的那一刻,我泪如雨下。在他心里,我终究还是没有应酬重要,呵呵。

后来几天,我都没搭理他,直到几天后的下午,我回了他:我们见一面吧。他很快就订好了餐厅,并准备下班后过来接我,我拒绝了。很快我出现在了他的办公室,他打开门的那一刻愣住了,我也惊呆了,不过还是很快又回过神来,自己过去坐在了沙发上。而他却变得不再从容了,手忙脚乱的泡茶,又要出去买水果,又觉得办公室太乱,准备整理……我故作淡定的看着这一切。我很清楚他不应该是这样子,他博学多才,见识广泛,而我的出现却让他慌了神,那一刻,我是欣慰的,他没有忘记我,我爱的人还会因为我变得小心翼翼。短暂的兴奋过后,我还是开口了:别忙活了,我坐一会儿就走,就是顺路来看看你的新单位。他停下了,坐在对面的沙发上,沉默了一分钟,说道:我马上就下班了,我订了餐厅,是你喜欢的口味,我们边吃边聊。我愣了一下,分开多年,在一起的时间,又少的可怜,喜欢吃什么也是我平时随口一说,根本没在一起吃过几次饭,他还记得,那一刻,我哭了。在外面的几年,从来没有人记得我喜欢吃什么,讨厌什么,就连家里也很少记得,而他,却记得。

我并没有去跟他去吃饭,我怕我会留恋,会舍不得……只是在沙发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聊着他的家庭,他的孩子,他什么又升职了……直到我说道:“不知道你啥时候都结婚了,也不通知一声,太不够意思了。”他猛地站起来看着我:“你走以后,我想着我们还有联系,你终究会回来的,我也要好好工作,赚钱帮你完成梦想,再一起结婚的。”“我们的差距那么大,怎么结婚,你爸妈同意吗?你敢反抗他们吗?”我吼了出来。“我知道你不喜欢上班,我可以努力工作,赚钱养你,跟你一起完成你的梦想,我拼命工作,就是为了让我爸妈觉得我足够优秀,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我不需要他们来决定我的人生。再不济,我带着你走的远远的,去北京、上海,甚至出国,可是最后我找不到你了”。他的声音渐渐弱了,虽然他努力克制着,我还是看到泪水蔓延了他的脸颊,最后摇摇晃晃的坐在了沙发上。

那一刻,我心疼无比,也责怪自己的任性,哭的稀里糊涂。突然想起了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跟他说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会成为恋人。他回答的是:有些事情是注定的,是我们的宿命。我迅速擦干眼泪,平静的开口:“大概这样的结局也是我们的宿命吧,我们无力改变了,希望以后各自安好。”他没有回答,过了两分钟,看着我说:“当年你换了手机号,我去了你家几次,都没有人在,我去过北京找你,可是北京太大了,偶遇的机会太小了,我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单位打电话没办法回来了,我等了一年,你没回来,被家里逼着没办法,只好跟她订婚了,我通知了所有你认识的,我认识的朋友,希望你从他们口中知道了能回来,哪怕是大闹一场,我也能解决所有问题,只要你回来了,可是你没有,都说联系不到你。”我静静的听着,想着那时候的自己确实是消失了一段时间,而就是这段时间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们从此擦肩而过。

后来,在确定再也找不到我的时候,他结婚了。刚结婚的时候,他整天喝得找不着北,也不回家,颓废的不像个人,直到跟他结婚的姑娘怀孕了,他妈过来照顾人家,看到了他的样子,他爸还因此打了他,他才好起来一些,本来就优秀的他从此眼里只有工作,升职加薪,生子,看似一切都好起来了,这段是我后来从他表妹那里得知的。

这次聊到最后,我问了一个纠结了很久问题,因为了解他,所以好奇。“你没事不是不喜欢玩社交软件吗?为什么总是出现在附近的人里,而且更新的频率很高。”他笑了笑,说道:“我想看看能不能遇到你,我知道你也不喜欢,但总有偶然,不是么?”那一刻,我呆若木鸡。他拍拍我的肩膀,“不吃饭我送你回去吧。”他看着我,我没有回答。转身,我紧紧的抱住了他。我说,这个拥抱是以前欠我的,我想要回来。他没有说话,静静拥抱了一分钟,我松开了他,转身开门头也不回的走了出去。

在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我收到了他的微信,准确的说,是他妻子发来的,自然不是来找我麻烦的,毕竟我的出现并没有破坏他的家庭,也从来没有想过破坏他们。

“熙熙,你知道吗?我们儿子也叫熙熙,他在家总喜欢叫着熙熙,在梦里也叫,喝醉了叫,发呆的时候也叫,我知道,他叫的不是儿子,而是你。”

“他跟我结婚的时候说,他这二十多年喜欢过两个姑娘,一个是前女友,一个是你。可是爱的只有一个,这一生都只能有一个人,我想只能是熙熙你。”

“他在日记里写到: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在我心里,依然是最初的那个好姑娘。”

“熙熙,你知道吗?我好羡慕你,优秀如他,却这样记挂了你多年,而我在他身边多年,他也从未转身。”

看到这些,我本来不想回的,可还是简短的回复了:“一切都已过去,我们都回不到过去,那就祝你们过好以后吧,至于我,永远都不会来影响你们,也请你帮我转告他一句:我们的相遇,本就是错误。”发完我就删了微信,就这样结束了折磨彼此五年的感情。

三天后的下午,我去了我们曾经相遇的地方。华灯初上,照耀在他原单位的旧房子上泛出点点星光,街道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一切都已物是人非。回去的路上,不知道是不是沙子被风刮进了眼睛,泪流不止。回到家,蒙着被子哭了大半夜。

我们之间再也没有了后续,也没有彼此的消息。八年了,而他,仍旧是我心里那根拔不出来的刺,无关于爱恨,只因为,那是我的青春,回不去的青春。

这么多年,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仓央嘉措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风铃丿 写在前面的话 大约一百年前,英国的大教育家纽曼说:“大学不培养政治家,不培养作家,也不培养工程师,大学...
    风铃丿阅读 611评论 2 10
  • 今夜,城市的灯光淹没了月牙儿, 我坐在窗台看街前的树叶摆动, 有一丝风透过纱窗, 一点微凉, 散懒的云飘着几朵, ...
    南宫冰茹阅读 265评论 0 2
  • 至今已经二十六岁有余,但是我没有谈过恋爱。 我不知道爱一个人到骨子里是什么感觉,我不知道被一个人爱到骨子里又是怎样...
    蔡氏fan阅读 313评论 0 0
  • 为什么做笔记 跟上老师思路,避免打瞌睡 总结和提炼 便于复习 形成好的学习习惯 记笔记的法则: 这本《考上第一志愿...
    老杜还在阅读 566评论 0 0
  • You wrote my name on the fog stain window 你把我的名字写在了带雾的窗户上...
    墨书衍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