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红楼〈二十〉

      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雨加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熙凤正言弹妒意

                    林黛玉俏语谑娇音

上回说到宝玉正在黛玉房中以“耗子精”编排黛玉,正好宝钗撞来,宝钗也讥讽宝玉元宵不知“绿蜡”之典。

三人正说笑间,听到宝玉房中传来叫嚷声,宝玉知是李嬷嬷又在排场袭人,于是压着性子回到自己房中。

一进门就听李嬷嬷正在夹枪带棒地数落袭人,骂她是“忘了本的小娼妇”“妆狐媚子哄宝玉,哄的宝玉不理我……”,最后竟说要拉出去“配小子”,气得袭人嘤嘤直哭。

宝玉上前帮袭人分辨几句,李嬷嬷更是气得连哭带骂,因为是自己的奶妈,宝玉也不好责备她。这也助长了李嬷嬷“奴大欺主”的脾气。

宝钗和黛玉上前劝她两句,李嬷嬷就把“当日吃茶,茜雪出去,与昨日酥酪等事,唠唠叨叨说个不清。”

还好凤姐在上房打完牌,听到这边喧嚷,她知道因李嬷嬷输了钱,在宝玉这边找人出气,于是过来三言两语就把李嬷嬷连哄带劝地拉到她房里喝酒去了。宝钗和黛玉跟在后面直拍手笑:“亏得这一阵风来,把这老婆子给撮了去。”

宝玉看了叹一句:“昨儿不知那位姑娘得罪了他,上在他账上。”晴雯听了老大不高兴,嫌宝玉怪罪到其他人头上。

袭人连忙哭着拦住宝玉,叫他不要因为自己既得罪了李嬷嬷,又连带着得罪了房里的其他丫头。

宝玉只能劝她不要为这些没要紧的事生气,袭人冷笑道:“要为这些事生气,这屋里一刻也站不得了。”言语间,袭人哭着数次强调“我们”两个字,重点突出她和宝玉的关系不一般。从这些文字里,我觉得袭人表面看着软弱、贤惠,其实暗地里满满的都是心机。她利用宝玉多情、心软的性格,把宝玉紧紧地抓在手里。

宝玉上贾母处吃完晚饭回来,见袭人已睡,房中其他丫头都已出去打牌,唯有麝月一人留在外间值守。宝玉细问,方知她是看袭人病着,大家难得在过年时节玩一下,自己主动担起了这值班的事。

宝玉见麝月贤惠如袭人,就主动陪她聊天。因无事可做,他就拿上篦子给麝月篦上了头。这个做法很宝玉。

恰逢晴雯回来取钱,看到他俩如此,晴雯冷笑道:“哦,交杯盏还没吃,就上头了!”当她听到宝玉背后说她“磨牙”的时候,连忙返回责问,并不依不饶地说“你们那些装神弄鬼的事,我都知道……”。这里写得也很晴雯。

第二天宝玉见袭人已经好多了,于是没事逛到薛姨妈这边来。

刚好这天贾环因为私塾放年假,没事跑到宝钗处,和宝钗的丫头莺儿赶围棋玩。因为输了几个钱,就耍赖起来,莺儿自是不肯让。宝钗责备了莺儿几句,受了委屈的莺儿,取笑贾环小肚鸡肠,并搬出宝玉压他,说宝玉不但不赖账,而且每次把赢的钱,都分给下人。

贾环本身就因是庶出不受人待见,今又遭莺儿数落,自是委屈地哭了。

正在宝钗责骂莺儿,劝说贾环的时候,宝玉来了。当宝玉了解了事情原委后,向来眼中只有女儿尊贵,男人皆是浊物的宝玉,不由得责备了几句贾环,让他这里不好玩,就上其他地方玩去。

贾环回家和母亲赵姨娘哭诉自己遭莺儿欺负,又被宝玉撵的事儿,那赵姨娘气得直骂他:“谁叫你上高台攀去了?下流没脸的东西!那里顽不得?谁叫你跑了去讨没意思!”

恰巧凤姐从这里路过,这些话全听在耳内,于是凤姐就接上话了:“环兄弟小孩子家,一半点儿错了,你只教导他,说这些淡话作什么?”“他现在是主子,不好了,横竖有教导他的人,与你什么相干!”

凤姐叫出贾环,一边命人取钱给贾环玩,一边借着数落贾环,敲赵姨娘的头:“你不听我的话,反叫这些人教的歪心邪意、狐媚子霸道的。自己不尊重,要往下流走,安着坏心,还只管怨人家偏心。”伶牙俐齿的凤姐,三言两语就弹得赵姨娘一点也不敢吭声。

这一回中通过凤姐三言两语劝走李嬷嬷,简单几句话就把赵姨娘的妒意压住,除了她的身份地位自有的优越感,也显示了她处理事情的能力,以及极高的情商和智慧。

同时也写出了李嬷嬷、赵姨娘、贾环等,身份卑微的人的不屈和抗争,同时也写出了他们在封建等级制度下的辛酸和无奈!

话说宝玉打发走了贾环,正欲和宝钗闲聊,此时有人来说“史大姑娘来了”,于是俩人一同赶往贾母处。

他们一到,只见史湘云在大笑大说,黛玉也在这里。当黛玉得知宝玉从宝钗处来,醋意顿生:“我说呢,亏在那里绊住,不然早就飞来了。”当宝玉笑着说“只许同你顽,替你解闷儿”的话,黛玉气得立马走人。

宝玉连忙跟过来解释,劝黛玉不要生闷气,作践坏了身子,而黛玉却说:“我作践坏了身子,我死,与你何干!”宝玉也气得说若是这样闹“倒不如死了干净”。俩人正闹着,宝钗却说“史大妹妹正等着你呢!”,借机拖走了宝玉,这边黛玉更是气得抽抽噎噎地哭上了。

宝玉回来后见此情形,知道一时劝解不住,只得“打叠起千百样的款语温言来劝慰。”而黛玉却拿“横竖如今有人和你顽了”,“死活凭我去吧”来怼他。

于是宝玉拿出了“亲不间疏,先不僭后”的道理劝慰她,而黛玉说出了“我只是为了我的心”,宝玉忙道:“我也为的是我的心。难道你就知你的心,不知我的心不成。”

每次看到这里,总会让我泪目。感动于宝黛之间这份纯真的感情,虽然俩人经常闹别扭,但所有的“闹”,都是因为“爱”,所幸俩人都懂。

非常喜欢曹公对少男少女间恋爱的写作手法,朦朦胧胧、欲说还羞,所有的爱意都在眉眼间,从不说“爱”字,却是所有的细胞都充满了“爱”!

这一回有好几处非常值得的看点。凤借三言两语拉走倚老卖老的李嬷嬷,借贾环弹压赵姨娘。宝钗为李嬷嬷力劝宝玉,安慰贾环,责备莺儿。最精彩的是宝玉和黛玉闹别扭,最后都说出“我为的是我的心”。还有宝玉宽慰袭人,为麝月篦头,晴雯冷眼取笑等。

曹公用笔墨通过细致的描写,使每个人物的音容笑貌跃然纸上,让我们在文字间闻其声,见其人。

此回的最后,利用黛玉取笑湘云“二”“爱”不分,通过俩人之间的逗趣,突出了史湘云大大咧咧的性格,也写出了林黛玉的“谑娇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1. 我好喜欢她,喜欢到成了一个爱哭的人,喜欢到成了一个拼命的人,喜欢到不会再喜欢别的人。 可是,只有等到失去她的...
    弹一曲欢乐颂阅读 1,431评论 3 4
  • 万众期待的世界杯已开赛!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 世界杯已不仅仅是足球技术和身体的对抗, 还包括科技的较量。 在球员的伤...
    众汇星辰阅读 320评论 0 0
  • 下午爬完山就开车到父母家,刚好赶上吃晚饭。吃完饭,妈妈就说要去跳舞。她说现在每天上午去学跳舞,下午打小麻将...
    简___678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