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三章 他很好 所以不可得

我已经很久没有到过幽冥。那些风和戈壁,赤地千里,与以前并没有不同。叶安在幽冥的记忆已经被抹去,所以四下看去,有些惊异。

我看到脚下渐渐黯淡的金色图案,忽然想通了这件事。这是二叔做的记号。他来幽冥,并非与我一样,走到哪里就是哪里。也许他每次都在到达的地方坐了记号,因此一天比一天更接近酆都,也更接近楚泽。

这里的空气已经变得浓稠,我看到那道巨大的裂痕,横亘在天地之间。在那浓烈的黑气之中,隐隐能看到什么东西的轮廓,似乎巨岩低伏,就在酆都裂痕的边缘,如同界碑。

“那是楚泽。”他说。

叶安望着那,不由得向前走去,被二叔拉住胳膊。

“怎么说的?”二叔道。“你自己下不来,我带你下来,就得先了我的事,再了你的事。”

“想多了,哥。我就是看看。”

“看看?”二叔干笑了一声。“你以为我不知道你怎么想。”

“什么怎么想?你的事,你什么事?”我说。

叶安没回答,看了看我,转向二叔。

“哥你走前面。”他说。

这次的事确实奇怪,我不知道他们谈了什么。但要说救楚泽,我原以为叶安会拿什么厉害法器,但又没见他拿。他本身又不能打,不知道打的什么主意。

二叔掌中升起一缕光,那光展着细细的微芒刺入虚空,尘沙和风都向两旁散去,在那浓稠的空气里开出一条路来。

我看着他,忽然想到李承邺说的那个故事。一千年前的洛阳城,兵荒马乱,那些火和烟阻挡去路。在那不辨方向的彷徨里,李承邺看到了一个人。他就在他前方,不远不近,人们看不到他,火焰也避让他。他知道他非凡人,他知道他是阿蟒。于是在那个大火冲天的夜晚,怀抱婴孩的少年跟着那个背影,穿过火和林立的刀从,在城门下看清了他的模样。

他将他带离火海,却又将他推向二十年的煎熬困苦。李承邺有什么错,他从小就是藩王,自然不甘人下。他带着一个孩子,不用那种办法,又怎样出人头地。

况且那并不是他的孩子,没有半点血缘。他只是见他幼小可怜,便不想见他被楚泽杀。

那一闪念的善良,却终究结出恶果,命运纠缠,坠入深渊。

他那年不过十四岁,又怎能料到之后种种,直到这样的结果。

叶安始终走在我旁边,我忽然感到奇怪。明明是去找楚泽,我却一直在想李承邺,就好像他夹杂在这件事里,没有办法分开。我隐隐觉察他和楚泽的某种关系,却不能明晰。

楚泽因那血咒化为顽石,尚有回环的余地,而他却魂飞魄散。魂飞魄散也并非没有办法,当年阿蟒如此,楚泽就一片一片地拼了他。说到底我不像楚泽,没有力气做那样执拗的事,就算疼也只能压在心里,什么也不能做。

我望着叶安,终于明白这奇怪感从何而来。他的脸明明就是李承邺,又在这酆都的边缘。这些东西无一不在提醒着我,提醒着李承邺的灰飞烟灭,提醒着我的无所作为。可是他已经坠了魔,就算我学楚泽,聚起来的也是魔。他用崆峒镜分出他的善,化出了叶安,留在他那里的就只有恨,那些浓成纯黑的不甘和恨,若是重新聚起,也不知谁能化解。

可能我是怕,怕我明知道去化解的只有我。所以不敢去舍身,所以不敢想,所以懦弱地任他消散。

说到底我没有上辈子那么刚烈,事到临头就怕死。所以学不成二叔,也学不成楚泽,不敢去提,装作想不起。

“叔。”我说,“我们到了那,怎么带楚泽回去?”

“要看那阴神如何,我与他谈。”

阴神,便是与李承邺做交易的阴神,他在青崖山下守阵,又应了楚泽的血咒,楚泽从此被他役使。然而我们都没有见过他的真实样貌,甚至连名字也不知,更不知晓来历。就算二叔已经成圣,又打算怎样和他谈?受了血咒的恩惠,又来要回当时甘愿付出的代价,和叶安赖赌债又有什么区别?

二叔手中的光芒渐渐触及巨岩,我们站在它脚下,抬头望去。酆都的黑气在光芒外缭绕,我记得二叔说,他在幻觉里见到那石头上写了明轩两个字,可是现在在那黑气的背后什么也没有,只是粗粝的岩石,没有一点标记。

二叔站在我们最前,慢慢降下光芒。那些黑气随着光芒的下降而落下,我感到周围的重量,空气致密,如同陷入水中。

光芒落在岩石上,分成无数支流,蜿蜒流转,渐渐缠绕。二叔控着那些光芒的末端,如同锁链,向后一拉。

“起!”他说,只是一个字,地面猛然一震,就好像那巨岩露出的不过冰山一角,又有无尽根基埋藏地下,悉数被他牵动。

“叔,你小心!”我叫道。就在那一瞬,有什么东西从酆都的裂痕里显现,一片黑气铺天盖地,从半空中忽地压顶而下。最先反应的倒是叶安,他抖开右手的捆仙索,迎着黑气掷去,同时左手打出一道气盾,不偏不倚,正笼在我们头顶,与下压的黑气相抵。

二叔没有理会,依旧双手拉着光芒。我怀疑他早就跟叶安商量过分工,只是瞒着我。

大地的震动已经减弱,捆仙索缠绕着那黑气,渐渐将它禁锢。范围越是缩小,黑气便越细长,也越浓烈,最后密不透风,缠做龙卷风一般,通天彻地。

我甩出剑,想着二叔说要跟他谈,没敢妄动。

“起!”二叔又喊了一声,几乎是相同的时间。那黑色的龙卷里发出一声尖啸,周围的散乱黑气受到震慑,臣服一般聚拢过来,里外夹击,在捆仙索上发出巨响。叶安向后退了一步,捆仙索顿时失去支撑,散落下来。那气盾被黑气压制,如玻璃般寸寸迸裂。气盾完全崩开的瞬间,我对着它掷出剑去,剑锋在幽冥中如同受到感应,泛出血红光芒。

那黑气闪开剑锋,在更低处重新聚拢,重重地撞在我们身上。二叔手中光芒被它吞噬,绳索一般绷断,向后弹开。

我看到叶安周身的光线,如同一层芒刺,微弱却稳定。他借着这芒刺站起来,重新向空中打出气盾。就在那一瞬,那黑气仿佛有所察觉,调转了方向聚在他身上,空中顿时闪过电荷,如同雷电将至。叶安身上的芒刺在这电流里猛然消散,电荷在他左手腕上聚拢,那条蓝色布带仿佛受到灼烧,卷曲着变作焦黑,从腕上断裂下来。

就在那一刻,二叔打下一道光,那道光砸入地面,迅速扩散,在叶安面前形成屏障。那股黑气被隔开,猛然向后一缩,仿佛蓄力。

“无意冒犯!”二叔喊道,“小神。。”

神字还未落地,那黑气向前一击,巨石震动,赤地上的沙砾向四方震开,一瞬间仿佛地裂山崩。我拉着叶安,用剑格挡。空中的力道并不大,似乎都向着二叔。他那道光屏几乎不堪一击,顿时碎裂。

我调转剑锋,向黑气中心刺去,那阴神同上次一样,在剑过处顿时闪开一条路,又重新聚合,加倍的力量砸在二叔身上。

“叔!”我喊道。二叔被黑气撞开,向后飞出几丈,撞在巨岩上。我收回剑冲过去,心里忽然感到有些奇怪。

刚才叶安捆他,他打叶安。二叔只是打了个屏障,他也打他。怎么我刺了几次他都不还手?

“白溪源你回来!”叶安喊了一声,我没有理会,径直刺进那黑气之中。

“别打!”二叔道。我在那黑气里奋力斩下,黑气闪开,换方向再砍,又闪开。

刚才只是我觉得不对,现在可能大家都觉得不对。

“楚泽!”我对那黑气喊道。“你是楚泽!你骗不了我,这是你给我的剑,我和你一样,所以你不愿伤我。你是楚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