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可能无法预料的黑天鹅,你见过一只吗?

『亦新,用故事发现更真实的自己』


1

中学时候有个非常要好的朋友,还没有和他认识的时候,那些贴在学校布告栏的荣誉和老师、同学们的口耳相传的优秀,比如考试成绩总是接近满分,成排排名总是稳稳当当市里前3名,让我佩服不已,每次从他们教室门口走过,内心都会不自觉地留意下。

我成绩还不错,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和他成为朋友,并一较高下。初二的时候,我们被分在一个班级。之后,很快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班上的成绩也是你追我赶的,大有兄弟同袍的意气。后来我们也考入了重点高中,虽然不在同一个班级,但都憋着一股劲儿追求更高的目标。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高二的时候,他的父亲上午出门办事,就在自家门口被同村醉酒的摩的撞倒,当时没有感觉太大异常,起来拍拍灰尘就赶着走了,没曾想半夜就突然离世了。如此重大人生变故,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人生迅速滑落到谷底。高考他落榜了,收拾了行囊就南下打工去了,他要撑起母亲和妹妹的天。

现今,他已经娶妻生娃,过着流水般细碎幸福的小日子。每次想起他谈及的梦想,再回首看现在的生活,不觉对人生的无情深深震颤。要是没有这次人生遭遇,他会不会活得更快乐呢?

17世纪之前,欧洲人从来没有见到过黑颜色的天鹅,在他们几千年的经验里,只有白色的天鹅。但是,当航海探险家登入澳洲大陆后,黑天鹅的存在颠覆了数千年的传统见闻。这个现象被人们称为“黑天鹅现象”。现在多半用来比喻影响重大的极小概率事件,无法预测,只要这样的事情发生了,现有的状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金融市场、商业、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逃不过它的控制。我这位同学遭遇了他人生中的黑天鹅,就此人生轨道逆转,转入似乎由命运之神随意摆弄的境地。

我的大学导师,为人是极好的,记得我刚毕业那会挤在一个出租屋里,他有次来看我,瞧见我的电饭煲坏了,就把他家的一个蛮好的电饭煲给了我。他和他爱人,两个人都是名校博士毕业,同一个学校教书,照着一般的情况,应该是生下来的孩子也是天赋异禀,没曾想黑天鹅也降临到他们身上,第一个孩子带有先天性自闭症,理想的状况是长大成人之后,孩子的智力水平大概也只能达到3岁孩童的水平。导师和师母家族并没有类似遗传病症,患上这样影响智力水平的自闭症概率,也是非常之低的,却偏偏降临在导师身上,命运这时真是令人痛恨的东西。

有次,和导师一起吃饭,说师母要生二胎了,导师一句:“以后等我们不在了,弟弟就要照顾哥哥了。”席间我和另外的同学哑然失语,想安慰却找不到合适的话语,唯有心底咒骂人生真TM残酷!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见了身边一些负面的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才真真切切明白了这句话的冷酷无情。命运仿佛站在山头,朝着熙熙攘攘的人群随意地抛砖头,砸到谁谁倒霉。当然,命运除了扔砖头,有时也会抛鲜花,人生里除了负面的黑天鹅事件,正面的黑天鹅事件也屡见不鲜。

** 2**

一学妹和我讲她进入乐高还有遇到生命里贵人的经历,真是让人感到命运的面目又是如此模糊不清了。她大学的专业自觉以后找工作面会很窄,在大学期间就修了第二学位,因为这些经历的结合,结果乐高面试的时候,她轻松地超过了众多优秀的应聘者,入职了财务岗位。

更令人由衷感到神奇的是,她的直属领导是她老乡,两人的关系在工作中相处非常融洽,领导离职远嫁了英国之后,鼓励家境并不优渥的学妹去英国留学,还帮忙选学校专业、规划学业生涯,在英国的住宿啥的都不用担心。现在学妹在英国读研究生快2年了,马上就要毕业了。

还有大学一基友的爱情经历,也是有时会让你不觉油然赞叹命运的温情脉脉。基友来自云南偏远山村,从大学回一趟家都要花40多个小时,火车转客车,客车转三轮车,遇到崎岖小路还要骑马,这样千回百折之后,才能风尘仆仆在家卸下身上的行囊。因此,他大学四年也极少回家。

他是白族,皮肤却很黑,每次向人介绍的时候,我们都会打趣他是白族的。个子不高,性格内向,不爱交际,经常挂科,但是为人却是没得说,好到让你不忍心的那种,帮忙很爽快,能耐心倾听别人一整天而不显得半点不耐烦。眼神特别清澈,就像一个有着信仰的宗教信徒的那种眼神。

虽然,有着这些在我们看来非常好的优点,但是很明显找女朋友方面自信,他自己也没有太多。以至于当我在大学老师请的毕业私宴上,公布他和一位女同学在一起了的消息,10来个人全部都惊叫了!

毕业的时候,他考上了市里的公务员,分隔两地2年后,杭州的女朋友放弃工作,到了他那里,现在两人都领证了。

学妹的正面黑天鹅是她的领导,基友正面黑天鹅是他的爱情。

黑天鹅俨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预料的,当他突如其来的降临生活里时,我们真的难以相信这是好是坏。平常人可能无法体会黑天鹅降临,那种痛苦或者幸运的感觉,但又会时常听到类似的事情发生,我们行走在人生的道理里,冷不丁扑来一只黑天鹅该如何是好?

被誉为“导演的导演”的波兰国际大导演基业特洛夫斯基,曾经拍了一个系列影片《十诫》,其中有一部讲的是,一个大学理科教授,相信人的理性可以战胜一切,人生是可以精确预测的,每天都用这样的思想教育自己的小孩,但是有一次,在他给孩子全副武装溜冰装备,满意让孩子去湖面和其他众多孩子一起滑冰的之后,唯有他孩子掉进冰冷的湖底丧身了。

导演把这件极小概率的事件编织进这个故事里,不得不说是对理性傲慢和人生可控性理念的深深质疑。

3

以前,我对求佛拜神一类的事情嗤之以鼻,跪拜玩偶有啥意思,太幼稚了。印象深刻的是,之前去泰山旅游,见到一个年级大约7旬的老太太,背着半截身高的香柱,一步一步要爬山山顶跪拜庙里的神仙,内心暗叨迂腐,又心生可怜。

其实世界各个角落,这样虔诚的姿态何处不见呢。见多了世事之后,诚然还是没法跪拜神佛像,但是心里已然顿生怜悯和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遭际,这些都是没有情感的命运带来的黑天鹅,他们身后发生的事情,我们时间和理由去了解,但是他们一定是遇到了什么坎,无论怎样挣扎都没有办法摆脱,只能祈求神灵护佑;他们一定是遇到了什么好事,来向神灵汇报,感谢得到的好运气。

所以呢,感恩现在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