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入门,也是说话入门

我是一个做事功利性比较强的人。比如读书或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或是为了解决心中的问题。
那作为本身对写作并无兴趣的人,却跑来听写作课,原因为何?因为沪生老师这样讲过:

说话和写作是一样的。写作入门,也是说话入门

从小以来我都不擅长开口讲话。按我妈的话说,就像块木头一样。一方面害羞不敢说,另一方面也不想说,我更喜欢想,天马行空的想象,不会碍着别人,自己也乐在其中。可越是不说,就越不会说。而工作中需要沟通,生活中需要交流,表达是我最大的短板。
所以我抱着学说话的目的参加了写作课。本来担心会收获不大,但是答疑进行到一半我安心了,因为我发现确实是这样,写作入门,也是说话入门。几乎所有针对写作的答疑,套用到说话上也都是适用的。


1.对生活保持足够的敏感,抓住生活中的细节

没有输入,哪里来的输出。写作如此,说话何尝不是?假如脑袋中空空如也,写不出来,自然也讲不出来。
关注生活中的细节,发掘生活中的故事,其实自己周围的同学同事,经历各异,没有奇闻也有轶事,有意识的去了解记录,都是非常好的素材。我曾经一段时间会记录整理周围发生的笑话,现在回头看依然很有趣,而且因为身处其中,还可以联想到很多相关的剧情。这些笑料作为写作的素材可能还不够,但作为讲话的段子却是很合适,可以用来调节气氛。作为聊天的话题也未尝不可,可以延伸出更多的话题。

2.多读书,多看电影,去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读书,电影,旅行,这些事情也都是在输入,脑袋中有了东西,才有的写,也才有的说。
去年是我读书最多的一年,同时也是我旅行最多的一年。倒不是我去年在过间隔年,而是之前实在读得太少,也出门太少。所以我之前不会聊天原因之一,很简单,就是没东西可聊啊,巧妇都难为无米之炊,更何况我同时还不会做饭。而经过去年的输入,脑中总算多了一些材料,可以尝试学习做饭了。

3.充沛的细节可以使文章更生动,可以使情感更真实

讲故事很明显也是如此。一个故事如果只讲了大概情节,而没有细节剧情,无论什么故事都会无趣,定然也无法触动别人。细节可以让故事栩栩如生,让情感包含其中。
我自己就是标准的反面教材。我非常不善于讲故事,很多生活中很有趣的轶事,从我口中讲出就索然无味。现在反思来看,发现自己丢失了太多细节,讲的故事仿佛只是一段剧情简介,交代完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就结束了。

4.一篇文章只说一件事,和中心无关就删掉

我觉得说话也是这样,一段话就只讲一件事,和中心无关就不说。能将一件事说清楚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无关紧要的就应该放弃,别舍不得。
这点我深有感触,还是讲故事的例子,我经常讲着讲着想到另一件事儿就跑偏了,即使后来再拐回来,原来的故事别人也忘了大半了。重头讲吧,实在是烦人。接着讲吧,听众也没有了兴趣。最近的团队分享也是,我在讲的过程中遇到一个与原本主题无关的小知识点也要说半天,光是炫技自High了,可对于听众来说太零散,其实收获很少。

5.尽早发布,获得反馈,修改完善,取得进步

这很像《精益创业》中的方法论,先完成最小化的可行产品,尽早发布尽早获得反馈,避免闭门造车。以迭代的思想去看待产品,产品是可以逐步完善的,最开始不必追求完美。最近两年一直在创业团队做项目,一边实践一边反思,非常认可迭代的思想,并且我认为这种迭代的思想可以推广到其他领域,不仅仅产品可迭代升级,技能可迭代进步,个人也是可以迭代成长的。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最开始没必要追求完美,我们只需要向着目标前进,获得反馈,修正方向,如此反复,就可以持续的成长。


结语

带着问题去听讲,有目的性和针对性,收获会更大。而同样一段话,从不同角度解读,也会有不同的收获。对于我而言,如何说话才是我最关心的,所以我带着这个问题去听课,获得了我需要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觉得自己在校的生活就只能够是想想,然后再想想。 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是有猫的人!
    木鸡呆若阅读 245评论 0 0
  • 今天是儿子开学的第八天、早上六点把儿子叫起来、小家伙虽然孩子睡梦中、但听到我的叫声迅速的从床上爬起来、自己换好衣服...
    梁嘉乐妈妈阅读 475评论 0 0
  • 异星 外 日 在一处地貌明显是其他星球的开阔地带,赵国玉和其小分队被一众机器人以及某类外星人包围,...
    罗乙刀阅读 3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