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风云——共和追随者,段祺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北洋政府阴暗的统治下,却出了一位做人刚正,为官清廉的总理,我们尊敬的称之为六不理总理。

家道中落,投军讨生

  段祺瑞出生在一个有着军功的家庭,他的爷爷曾经讨伐过太平天国,捻军并借此起家。小时候,段祺瑞的爷爷希望他能参加科举跟随大流而不是投身军旅,磨练胆魄。然而命运总是会捉弄人,段祺瑞的表现令他的爷爷大为失望,受到家庭的影响段祺瑞不喜欢四书五经,求取功名反而对舞刀弄枪很感兴趣。无奈之下段祺瑞的爷爷只能强迫他进了私塾,希望段祺瑞能够在那种环境里耳濡目染。对于段祺瑞来说不幸的事发生了,他的爷爷去世了。从此以后段祺瑞再也不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少爷,他的家庭开始没落。甚至要将祖传的砚台木桌典当出去。后来安徽遭遇大旱,灾情严重段祺瑞一家已经到了吃不上饭的地步。那时段祺瑞心里想,自己的爷爷就是靠从军成名,自己为何不去参军呢,况且当兵还能填饱肚子补贴家用。于是段祺瑞告别了家里人,为了讨一条生路,走上了军旅。

投靠亲戚,青年得势

  对于当时来说,投军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段祺瑞的从军路异常艰辛,屡次碰壁。可能是他的爷爷在天有灵吧!段祺瑞想到了自己的一个叔叔,于是便前往投奔他。因为段祺瑞从小就有当兵的梦,进入部队后非常努力很快就得到了一定地位。此时段祺瑞已经不满于做一个士兵,他想要有更大的权利。可能是上天又一次的眷顾吧!李鸿章开始创办北洋武备学堂,段祺瑞听到这个消息立马前去报考。段祺瑞真的是天赋过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第一期。进入学校后,他更是勤学苦读,在每一次测验中都名列前茅很快便引起了李鸿章的注意。这个年轻人得到了器重,光绪十三年,段祺瑞前往旅顺督建炮台。后来又因为曾经在学堂的成绩优异,被送去德国留学深造,再往后又跟随了袁世凯在小站练兵。此时的段祺瑞年纪轻轻就如此得势,真的是前途无量。

督办新军,外放做官

  当时的中国正在向西方学习物质文明,由于这个原因朝廷准备建立一支新式陆军,用来抵御外国侵略和镇压内乱。光绪二十九年奕劻为总理练兵大臣,袁世凯为会办大臣,就这样中国的新式陆军开办了。段祺瑞在此中担任的职务是练兵处军令司正使就是管辖运筹、向导、测绘、储材这些部门。段祺瑞可以说是练兵的督办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光绪三十四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先后病逝,宣统皇帝上台载沣任摄政王。这位摄政王大人一上台就将矛头对准了曾经加害他兄弟的袁世凯一党。段祺瑞为了保护他的上司袁世凯,制造了假的兵变使得载沣不敢动手。后来段祺瑞因督办陆军有功,被外放江北担任提督。段祺瑞可以说重现了他爷爷那一辈的光辉。

维护共和,直皖惨败

  为了结束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资产阶级革命派终于开始行动爆发了辛亥革命。段祺瑞被命令向革命军进攻,因为受到西方思想的潜移默化,使段祺瑞对革命军的抵抗是消极的。因为段祺瑞本人也想结束腐朽的封建王朝,在中华大地上建立更加开明的制度。民国二年,段祺瑞连手一些手握兵权的重臣向清廷上书请求宣统皇帝退位。就在同一年,隆裕太后宣布宣统皇帝退位。到了民国四年,袁世凯称帝段祺瑞深明大义极力反对袁世凯复辟封建王朝。这一举措使得段祺瑞本人不得不辞官回家,但段祺瑞因念及袁世凯的知遇之恩并没有公开声讨。民国建立之初并不太平,袁世凯称帝一梦成为泡影,但张勋复辟紧接而来。段祺瑞再一次临危受命维护共和。段祺瑞与冯国璋联电声讨张勋八大罪,发表讨伐张勋檄文。后攻入北京,赶走张勋恢复共和。段祺瑞出任总理,六不理总理就此诞生。再到民国九年,直皖战争爆发,段祺瑞,在这一过程中指挥不当忽视了敌人的强大遭受了惨败。这次战败使段祺瑞一生的心血,付之东流。也使得北京政权落入了心怀鬼胎之人的手中。

坚守气节,晚年清正

  九一八事变爆发时,段祺瑞早已被冯玉祥驱逐下台,段祺瑞此时无权无势,但日本人想巴结这个中国曾经的枭雄。段祺瑞是有民族气节的人他拒绝与日本人往来,并且悄悄离开天津移居上海,在上海的日子段祺瑞过的异常惨淡很多时候都是靠部下的接济,但段祺瑞依然坚持他的清廉。1936年,我们这位不吃肉,六不理,不好纳妾的共和英雄病逝在了上海。

  来看段祺瑞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他是很幸运的。他受到亲戚的帮助,李鸿章的器重,袁世凯的赏识。这些原因使得段祺瑞的仕途步步高升,也使得段祺瑞本人的才华得到了发挥。段祺瑞对中国近代政治作的贡献也是相当大的,首先在段祺瑞的推动下使得统治着中国2000年的封建帝制瓦解,段祺瑞要想下定决心冲破封建统治他就必须要先冲破自己的封建思想。这对于一个封建统治下的臣子是相当不易的。其后段祺瑞连续三次临危受命维护共和,他能够不念袁世凯的知遇之恩坚决反对洪宪帝制这也是段祺瑞作为一个共和者的表现。在反对张勋复辟他更是首当其冲,同冯国璋联手打击。但在段祺瑞追随共和的同时他也带有一个军阀的色彩,首先他也同其他军阀一样不愿交出军权。再有的过失就是,他没有绝对的能力统一全国反而频频发动战争意图南北统一,为后来的军阀混战开了个头,也给人民带来沉重的灾难。但我们不可否认他为中华民族所做的贡献,将近代政治推向了民主化,在他执政期间收复外蒙这一功勋给他带来了民族英雄的称号。即使到了晚年依然坚守立场,清正廉洁使得后人广为传颂。正因他所做的这些,使他屹立于近代伟人之林。现在我们仿佛还能听到段祺瑞当年为了共和的呐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长的野望 ~霸王传~ 平台:MD 类型:治国战略 没弄错的话,此作是光荣大幅提升系列规模后的第一作,两百多座城格...
    realnabarl阅读 2,739评论 0 0
  • 新年已过,带着我的宝贝们去踏春去…… 此次春节,回老家看着姐姐的儿子和哥哥的女儿已是青年,变得很懂事很善解人意,吃...
    空谷幽兰lan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