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时代印记:剩女求存图鉴


她是一个从13岁起就想象自己穿上嫁衣是什么样子,却在36岁连男朋友都没有的姑娘。但她同时也是一个从来不乏追求者的姑娘。

01

从中学开始,就有在班中颜值排名第一的学习委员对她有好感。有一天他从身后递给她一张纸条,上写:天上一颗星,地上一颗星,你的心照亮我的心。她转身问他:这谁写的啊,他环顾四周,闪烁其词:不知道啊,反正是我递给你的。她笑着说了句:词写得不错,文笔很好。而后,每天她持书漫步在校园早读时,就有同学提醒她:你看学习委员XX,盯着你看得都快发痴了。从此,她便不再与他说话,若有眼神相触,立即躲闪。她很清楚他们当时该做的事是什么,她不能因为青春期的懵懂感情,而让两个人都陷入悬崖之境。

02

她真正开始喜欢一个人,是在22岁。因为热衷于文字,经常跟一名记者交流。有一次他夜晚约了她一起看灯展,在寒冬的凌冽中,他看似无意地摸了摸她的头,她便对他有了心动的感觉。从此期待能天天与他聊聊天,听到他的声音或见到他。而他可能有意吊她抑或真的工作很忙,除周末他约她品茶喝咖啡,或者陪他打游戏看书外,平时也只能隔三差五聊两句。这让她很苦恼,觉得她于他而言,可能什么都不是。加之闺蜜撺掇:你们到底怎么回事啊,没见过你们这样约会的,说约会吧,连手都没牵过;说没约过吧,经常又俩人单独约见,搞不懂。喜欢就来真的,不喜欢就别浪费彼此时间,这样算哪门子的暧昧?!她想想也是,朋友又促动让她去问他喜欢与否的问题。她便在一次约会时,喝了一杯又一杯酒后,终于鼓足勇气问他:你喜欢我吗?他沉吟半天,说道:从小爸妈离异,我是被爸爸和继母养大的。要成家的话,必须单独出来。但我的家庭不会给我任何帮助,所以,一切都得靠自己,但我现在一切还未定,什么都没有......话没说完,遇见了熟悉的朋友,打断了话题,自此她再也没有问过他。两个月后,他应聘去外地的电视台工作,她去送他,行色匆匆别过后,他在车上给她发信息:从来没有在离家时被人送过,有种家人一样的感动。我到XX地后会办新号,换号后联系你,最多一年,我会回来的。她回了祝福短信,心里涌起一种绝望,时间和空间所带来的变数,让她觉得,一切都不由自己掌握。快一年时,他回来了,她依然单身,没有接受任何人的感情,他发信息给她:我回来了,考上了公务员。我只说:哦。他打电话给她:我这会在xx书城。她回复:我在家,那你好好看书吧,不打扰了。她知道,他的世界,她不选择进去。自此,断联。

03

24岁,她因为写博客,认识了一支不成名的乐队,她和其中一个很有个性的歌手保持了深度交流,慢慢地彼此产生了吸引,她尝试着写一些词给他,他嘲弄她写得像诗不像歌词。他唱歌时打开手机现场录给她听,她笑他唱的不够吸引人。他们约定每周哪天的几点到几点在线视频。他说他们乐队队长对他有意见,让他不要谈恋爱。她的朋友也说她,网络中没有真感情。他邀她到几百公里外他们所在的地方去看他,她不敢去,生怕去了会犯错。他说他来她所在的城市看她,她也拒绝,怕会失望或者控制不住自己。半年后,他们准备去北京发展,她问他:此去如果失败怎么办?他说:大不了回家继承家业,建鱼塘养鱼。他跟她说:跟我一起走吧,你也应该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她退缩了,她既没勇气跨出那一步,也不想给前途未知,朝不保夕的他增添任何负担和顾虑。在他走后,她将他也从好友名单中删除。

04

25岁,她有了世人眼里真正意义上的男友,她对他谈不上爱,也谈不上喜欢,只被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她无底线地好和宠溺所感动。第一次性体验给她留下了很不好的感受,她甚至很不理解,觉得男人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事情。她自己疼得要命,好几天都缓不过来。自此对这种事情产生了心理恐惧,一度排斥,在和男友交往期间也只是勉强自己,偶尔为之。这时候的她,已经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觉得所做的工作和所接触的环境已经满足和提升不了自己,她准备到外面更大的世界去闯闯。她让他跟她一起去,他却舍不下父母给他的舒适区,不愿背井离乡,于是她毅然离开。后来他订婚,给她来电,她淡淡地表示恭喜,他却退了婚跑来找她。俩人再次相处了几天,彼此发现,他们之间的思维已经相差太远。他选择黯然离开,她自此不再对已失去的感情回头。

05

28岁,家人一再催婚,经不住家人的软磨硬泡,她去相亲,认识了一名政界人员。他并不符合她对于异性颜值的要求标准,但因碍于面子,她没有直接拒绝。通过慢慢接触,她被他所展现出的博学以及办事的沉稳老练所折服,逐渐对他有了依恋。他会在喝过一点酒的情况下,冒着被查酒驾的风险,半夜开车去接因工作应酬到很晚的她,对她说:从来没有一个女人让我这样过。他也会在她出差时想尽一切办法让他朋友帮忙,为她安排住行,但她都会拒绝。他会生气地问她为何不接受,她只说不喜欢。但其实她更想表达的是:不希望他公私不分。他们和谐地相处了几个月,她以为他们继续这样下去会有一个结果。直到有一天他喝醉,她为了照顾他,夜里留在了他家,他的电话在半夜快被打爆,他继续保持睡眠状态,没有去接。她看到很多未读短信,禁不住好奇,拿起来翻了一下,所有短信内容赫然入目,打破了她所有的美好希冀:另一个女孩儿坏了他的孩子,在跟他在协商怎么办?!她放下他的手机,拿起自己的包,一句话未留默然离开。第二天晚上他喝醉在她楼下打电话让她下来,说要跟她认错并解释清楚,她言:要解释你上来解释,我不会下去。他没有上去,在楼下等了她四个多小时,她亦未下楼,她无法说服自己原谅一个尚且在恋爱中就能身体出轨的人。而后将他从通讯录中删除。

06

30岁,她潜心几年的心血事业付之东流,人生进入低谷期。她终于选择去一线城市发展,开始游离于各个新兴行业和奔波于几个一线城市间。在不断学习整合的过程中,保持自己独立思考和不为外因所影响的个性。因于共同兴趣,她通过一个社群认识了他,而后发现俩人有很多相似的点。你来我往间他们开始彼此撩对方,三个月后俩人开始进入恋爱状态。她很欣赏对方,但因为自己跌过很多坑,看到对方做的一些事情有跌入她曾经跌坑的可能性,出于好意,她时常对他进行一些善意的提醒。一开始,他能够接纳,并根据她的建议重新做事务的规划。但逐渐的,他开始对她的建议有了反感情绪,指责她干预了他的思想,她觉得很委屈,于是,他们开始彼此抱怨。直到后来,他不再跟她多交流,她放弃跟他的感情,各自选择转身。


07

32岁,她开始跨界创业,每天接触新的项目,需要不停的创意和持续的新信息输入。她觉得自己快要被榨干,思路快要枯竭。他像是上天派来解救她的,突然出现在她的视线里,每天的分享给了她很多启示,催生出她源源不断的创意。他和她的交流也达成了高度的共识,彼此激发了更高的工作和生活热情。在相互吸引中,他们自然走到了一起,谁也没有表白,一切似乎顺理成章。他说,最好的爱情,是灵魂与灵魂的相互吸引。所以他对她说:把灵魂吸引出来?她答应尝试。于是他开始设计,她被他的思想带着走,被他的悲喜所感染,被他的喜恶所影响。直到有一天她逐渐认识到,她好像从工作到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被他所影响,哪里都有被他灌输的理念所存在的影子,这让她感到害怕和恐惧。她害怕有一天她变成了被他设计的木偶,于是她开始逃离。在经过三年她逃和他寻的日子后,她终于躲在了一个他无法找到的地方,断了他可能联系到她的一切可能,只留了一个单向通道,悄悄关注他。直到他说:因为太喜茶,所以设计了茶......爱过的人,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之中。

她才流泪释然,写了一句:人生,是在一场又一场伤害和离散中,学会拥有和珍惜,直到那个真正彼此灵魂相吸的人出现。

36岁,她终于把自己修成了剩女中的斗战胜佛。开始了自己喜欢的,新的事业,每天定点工作,自律生活。读书、写作、运动、摄影、观美术馆,博物馆、学自己喜欢的技能、有空余时间时在兴趣社交网络中和同频者交流,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过得充实且惬意。在外人看来,她离群索居,很是孤独。但只有她知道,自己活得有多舒服。对于爱情,她不再刻意追求,但也不拒绝随遇而安的缘分。

她写道:

感谢那些引领过我,和读过的人,让我找到了真正的自己,拥有了自己的梦想,懂得去如何追寻实现它。

坚持把心门先关起来,只为以最坚强的状态,达到理想的彼岸。做一个花心的萝卜,不做痴心的白菜。要花心思雕琢自己,把自己进化地更好,而不去痴心妄想得到他人的供养和廉价的施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圣诞节 这个日子总是给我一个开心捎带小伤感的心情,因为是岁末--- 岁末你还记得年初的小梦想吗,钱包变胖了...
    小满007阅读 127评论 0 0
  • 1、 围观哥要说的这个话题,主要讲讲大多数男人都会犯的一件糗事,女生嘛,最好自觉回避一下。 有一回,围观哥难得去步...
    围观哥阅读 877评论 0 0
  • 许你一片蓝天 白云为邻 随时能乘风远去 只是 别太野了 不然 想你的时候 却不知你在哪里
    冰块100度阅读 184评论 0 4
  • 与其说是对生活的感悟 倒不如说是对现实生活的望眼欲穿 或批评 或赞扬 总之是现实生活的写照 却非要搞出些名堂 弄出...
    circlemiaomiao阅读 503评论 0 0
  • 怎么忍心让此刻的昏灯,去端详其下这样的一张脸庞。它,正像是没有了叶脉的一枚红叶,从未得到过一整片枫林的怜爱。 我知...
    沐凝兮阅读 2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