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口Catti奋战小结

为啥要写下来

至今仍记得查成绩时,心脏毫无节奏的乱跳,看到成绩后,久久不能平静。心心念念的二口终于过了!!!虚荣心自信心膨胀的我在朋友圈晒了一张二口压线考过的照片,结果好多朋友来问我备考经验,所以决定写个小结。(因为实务刚好非常幸运的到60,看到合格标准发布,心里的大石才好放下,厚着脸皮把这个帖发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需要说明下,考过二口已经是幸运女神眷顾,在大神遍地的翻译界,考个二口,讲真,只算是翻译路上“万里长征第一步”。其次,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备考经历也是千差万别,这里只是记录下个人感受,仅供参考,方家莫笑。

1/参考书&报考相关

catti考试介绍可以自行百度

二级口译报名网站: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

官方指定参考书:如图(建议买最新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准备方法:

第一门:听力(口译综合能力)

很多人说第一门听力考试不用怎么准备,吃老本就够了。其实我个人觉得听力考试没那么简单,“坑”很多。16年考的时候,整个人紧张到不行,第一题是非题从头到尾都没跟上,不得已全选了F。所以建议做一下参考书,一来可以熟悉套路,二来可以预判,适应考试节奏。最后一题summary综述题要练习几篇, 动笔写写。时间充裕的可以把参考书做一做,心里有底。听力很好的同学(cf:听bbc,常速voa无压力听懂可复述/听写可以一次性写出15字以上),可以忽略这一步。

第二门:口译实务

自负如我,裸考过了上高口,曾经尝试裸考二口。妄想自己临场有如神助,才思泉涌,一股作气拿下考试。然而现实是很残酷的,很多中国特色表达不看书不熟悉政府工作报告,临场是发挥不出来的。再比如说,17年考到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短时间内很难找到对应的英文说法。再比方说,15年11月最后一篇汉译英出现了一堆很密集的数字:国内出游人数,出境旅游人数,外国入境旅游人数,还有一堆相应的收入......反正我是懵了。

所以要拿下二口关键在于谨慎备战,刻意练习。语篇的主动听记和逻辑分析,数字转换。下面是我的练习方式:

1)拿到一篇语篇练习,放一段原文(1分钟左右,按语段或意群切分),脑记加笔记(精力分配7/3);

2)暂停播放,口头翻译输出,并且录音;

3)然后回听对答案,找差距做笔记。

一定要回听录音*3!并且分析自己的输出: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做得好的要保持加强,做不好的地方要找出原因是什么。是没听懂,单词不会,逻辑不清,还是听懂了没记住,输出失败,笔记无法读取等。然后逐个攻破。听力不行,那就练习听写,精听范听(听力的重要性真是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为道理太简单:听不懂根本没法翻译)。逻辑不清,可以练习无笔记复述,主动去分析梳理语篇框架。笔记没条理就要练习笔记,固化符号,尝试多记或少记找到适合自己的量。

如果踏踏实实把实务和配套练习都这样过一遍,相信你肯定会有收获。开始这样操作练习的时候会比较受挫,因为都是领导人的正式发言,语域一下子拔很高,需要适应。过一段时间,你会慢慢摸到点门道,自己可以感知到进步。所以,坚持练下去。

3/考试当天小帖士

心态平稳非常重要,其实练到一定份上,个人对自己水平会有一个相对客观的把握。所以要把心态放平,大不了就再来一次,还能怎样。

考场环境还是比较嘈杂的,在这场声音的较量中,稳定军心很重要。不要被带跑偏,不要考虑太多有的没的,要精力集中,专注眼前做好翻译任务。大家都一样,状态都是紧张的。考完回想起自己的输出,忍不住要掩面捂脸,惨不忍听各种filler,声音过大变调,觉得特别对不起评我录音的老师。所以建议小伙伴们,在练习时,把每次练习都当做考试一样认真对待;考试的时候,就当作一次练习好了。

*巨蟹改不掉的碎碎念:

2017年上半年的二口是下午考试,中午不要吃太饱;考试前几天把练习时间调到和考试时间大抵一致,培养每天这个时间的兴奋点;提前查好路线,做好规划,以免因为交通等因素耽误考试;带好准考证和身份证,考试用的文具;草稿纸够用的,不用另行准备。

*关于要不要上培训班:要根据个人情况。pros:1/培训师会讲口译是什么,口译练习的方法,笔记法,以及翻译经验和体悟;跨专业的童鞋可能会感兴趣。2/可以认识新同学,拓展朋友圈,找到一起练习的小伙伴。3/好老师确实可以激发自己的潜能,确保不练跑偏。在这里还是要泼一盆冷水,私觉得培训班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cons:1/太过依赖上课,忽视了个人练习;2/金钱和时间成本略高;3/ 上了课又不过的话,会自责,会受挫。因为老师再牛再优秀,其实和自己的水平没啥必然联系。大咖,大神,大牛,也替代不了个人的练习。

*这里要特别感谢下友班Uband,在微信上和小伙伴们每天打卡做任务也是日常练习的一部分呢!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还可以保持翻译的感觉。笃师们很负责任,干货满满!感谢雨思君,小简老师,Elvin,童言,陈白驹,当然还有郭攻城狮。

PS:1/以上只是个人经历哈,不喜勿喷。2/码字还是很辛苦的,请不要私自转载。3/有啥问题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我所能解答。

希望小伙伴们早日拿下二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听小伙伴们提到CATTI这个词,可是这究竟是个什么东东? 是不是很想知道答案呢! 不要走开,休息一下,马上回来!...
    d56ea089160e阅读 1,097评论 0 3
  • 李晨范冰冰:我们又在用别人的爱情感动自己 别人的爱情和你有什么关系呢
    蜜汁毒液阅读 193评论 0 2
  • 天空很蓝 下完课出来的云很懒散 似乎也是刚睡醒 走在十字路口 是吃饭还是回自习室 我纠结了三十秒 还是走向了...
    AnthonyLy不二阅读 289评论 2 1
  • 和我的母亲相处的这十六年,说实话,挺痛苦的…… 我的母亲是一个具有重男轻女思想的典型家庭主妇。说不上很严...
    Rebbca阅读 728评论 0 0
  • 促使我写关于阅读这个话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下迫切地希望自己的写作能上一个档次,希望自己的观察视角更多元,思考更...
    李学英007er阅读 31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