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你以为最有快感的事是战胜对手?

1.

陪3岁的小外甥在儿童乐园里玩,小外甥对一个发射海洋球的器械很感兴趣,可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发射器都被其他孩子玩着。虽然知道自己没办法玩,但是小外甥性子急一直嚷嚷着就要玩发射器。当发现身边的一个小男孩离开发射器到对面去捡海洋球做炮弹时,小外甥立马拿着手上的海洋球抢占发射器玩起来。

对面的小男孩发现后立马跑回来怒气冲冲地让小外甥让开。小外甥并没有让开说了一句“现在我在玩”。那个小男孩见小侄子没有让开的意思,看了看一旁的我,估计是想着大人在旁边,他如果和小侄子发生冲突占不到便宜(小男孩也就5岁左右的样子)。于是怒气冲冲猛地推了小外甥一下,带着报复后挑衅的神情跑开了。

这个时候3岁的小外甥已经要哭了,心里应该是觉得自己被那个小男孩欺负了。两个小小人儿的梁子算是已经结下了吧。

2.

过了一会小外甥到搭建区玩,没想到好巧不巧那个小男孩一会也过来玩。只不过这次是小外甥先来的,搭建区有一块只有周边框架的墙需要用“泡沫砖”把墙面垒好。看见小外甥在搭墙,小男孩也开始在墙的另一边用砖搭起来。

很快两个人拼到了墙的同一个位置,互不相让。小男孩到底年纪大些一把将砖嵌在了墙上。小外甥十分生气地说“这是我玩的”。小男孩并不理他,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继续搭。估计是考虑到小男孩年纪比自己大,自己和他冲突肯定要吃亏,小外甥也没有什么过激的举动。“小姨,你过来”小外甥喊我过去,自己站到了一旁。应该是想用我来压制住对手的嚣张气焰吧。

这个时候我感觉到这两个小人儿之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俨然是互不相让的对手。我觉得自己是时候该做些什么了。什么?当然不是指帮助外甥报复那个小男孩啊!

3.

我蹲下来在他俩中间,开始和他们一起玩拼搭墙面游戏。很快我们这边的砖没有了,我知道时机来了。于是我对旁边的小男孩说“小朋友,从你借一块砖好吗?”小男孩看着我没有说话,对我的请求不置可否。我明白他是连带着把我也当做是他的对手了。我拿起旁边的一块砖边对他说谢谢便开始搭起来。

当小男孩搭的过程中有一块砖怎么也嵌不进去时,我知道时机又来了。于是我立马很热心地对他说“我来帮你!”说着便一使劲帮助他把砖嵌到墙里了。虽然小男孩没有说什么,但我感觉到他的敌意已经有所减轻了。

4.

这个时候我把小外甥拉倒墙边一起玩,小男孩看了小外甥一眼并没有说什么。三个人搭了一会,我默默地走到一边去看着两个孩子共同搭建同一面墙。

过了一会我听见小男孩对小外甥说“砖没了”,小外甥说“我去拿”。说完便一溜烟跑去拿砖了。搬了一些砖过来后,两个人又开始游戏了。遇到小外甥嵌不进去的砖,小男孩会伸出手使劲按一下,很快一面完整的墙搭好了。但是两人在游戏中并没有任何交流,似乎彼此间的芥蒂还没有完全消除。

5.

搭建区的墙搭好了,小外甥见到蹦床上面有小朋友玩得很开心于是去到蹦床那边玩。在蹦床上面跳来跳去很开心。

突然那个小男孩也从搭建区来到了蹦床。小外甥一开始离他远远的,可能是怕他跟过来有什么不轨的企图。估计被初次见面小男孩那一下给推怕了,始终还是有一点戒心。小男孩却一直也没有做什么只是跟着小外甥从蹦床的这边跳到那边。过了一会,小外甥也会跟在小男孩的后面跳来跳去,两个人边跳边笑玩得十分开心。

就这样玩了好一会,虽然两个小人儿依然没有什么言语上的交流,却不仅相安无事,而且还十分开心。

6.

过了一会我姐,也就是小外甥的妈妈来到了儿童乐园的出口,并且带了好吃的糖果。小外甥立马跑过去,吃起糖来。不一会小男孩也来到出口处,原来他的爸爸妈妈一直在出口处等他。

小男孩和吃着糖的小外甥两个小人儿相视无语。我知道时机再一次来临了。我对小外甥说“刚刚和小哥哥玩得那么开心,就像好朋友一样,赶紧给小哥哥分享糖果吃啊”听了我的话,小外甥立马拿起糖果递过去“小哥哥给你”。小男孩顿时有些害羞起来,并没好意思接过糖果。一旁他的爸爸妈妈连忙说到“谢谢,谢谢,我们也带了吃的”。小男孩对小外甥说到“谢谢,我有东西吃了”,拿出自己的东西来吃,并且还给小外甥分享,两个孩子的敌意越来越淡。

于是我开始向两家的家长绘声绘色介绍刚刚两个人像好朋友一样玩得有多开心,当然当着孩子的面完全没有提起起初那段敌对的经历。双方家长听了之后也开始聊了起来。见大人们开始聊天,两个小人儿边吃东西,也开始交流起来。真的已经像好朋友一样。

过了一会,我们有事情要离开了,大人们道别,两个小家伙也彼此十分有礼貌的相互说着再见。小外甥开开心心地蹦蹦跳跳着离开了。

7.

我知道他开心的原因。不仅仅是到游乐场玩,还有交到了一个朋友的原因。况且这个朋友一开始是一像“对手”一样的存在。能够把“对手”变成朋友,当然是件十分让人开心的事。

有时候,当我们遇到“对手”时,我们往往是想着战胜对手、压制对手,觉得只有打倒对手狠狠地“凌虐”对手才是最快乐的事。就像今天一开始,小外甥虽然自己不能战胜对手,可是他却依然希望借助我这个大人的力量去打倒对手,满足心里快意。然而,战胜对手那点快乐算什么,最有快感的是用个人魅力征服对手,把对手变成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提到《西游记》怕是大家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无论是那一句“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还是曾几何时寒暑假不断单曲循环的...
    化浊阅读 323评论 0 1
  • 为何你一直不被升职?特别是第五点。 职场中,有的人一年一小升,三年一大升,而有的人十年也没有什么什么动静,甚至游离...
    橙飞飞阅读 458评论 0 0
  • 在耶路撒冷,一大清早,有个男人从橄榄山来到庙前,当他进入之后,他坐在一圈由正直、博学人士所围成的圆圈正中央,并且开...
    爱之家冬秀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