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先生》:万里逆旅异邦人,此心安处是故乡

前段时间曾为《二十五 二十一》的高级告白击节赞叹:

在彩虹之下,罗希度问白易辰:“你如何定义我们的关系?”

白易辰冲口而出:“爱情,是爱情,我正爱着你,罗希度,所以,我不需要彩虹。我对你一无所求,如果我的告白能让你感到有点幸福就够了。”

罗希度诧异了:“爱本来就是这样子吗?”

白易辰说:“我对你的爱是这样子。”

金泰梨啊,你真是天生演员,面对这样的告白就表现出了诧异,而你明明曾看到过顶级的真爱的样子。

有个男人,他爱你,因此他爱着你的所爱,哪怕你的所爱让他父母双亡九岁就生不如死一生颠沛流离,他却依旧为你的所爱献出一切献出自己的命。

另一个男人,他爱你,因此他哪怕与全世界为敌,为你为敌,他也要护你周全,为此不惜化身为刀刀刀反刺向自己。

还有一个男人,他爱你,因此爱花如命的他选择走上了那条没有花的路,用鲜血浇灌了路边的尘埃。

为此,我花了整整一个四月,为《阳光先生》沦陷。

小枪:处处是异乡

故事发生在1900年,崔宥镇,作为朝鲜的奴仆之子,因“父母之罪即子女之罪”要被乱棒打死,而父母是什么罪呢,仅仅因身为奴仆的母亲有几分姿色被来做客的客人看上,母亲不从,先是丈夫被卷席打死,接着儿子也要被打死,为了保住儿子,母亲不惜将木叉叉进女主人的脖颈,撕下主人的配饰扔给儿子:“逃啊,逃得越远越好。”

宥镇逃了,一逃逃到大洋彼岸的美国。摇身变为美国海军大尉回到朝鲜。

回来就命运般地在执行任务时遇到了高爱信,一个目标,两个狙击手,夜黑月高,飞檐走壁的两个黑衣人因此持枪相对,在不知是敌是友的犹疑中俩人放下了枪。

却转身在人稠广众中凭借气味认出来彼此,没错,是同类的味道。

然而,那个冷静冷冽的狙击手此刻却穿着春天的韩服,娇媚动人,这反差萌,这冲击力,观众和崔宥镇一起被狙击了。

从此,命运的悲歌唱响了它的序曲。

《路人》西贝

...

我的宿命分为两段,

未遇见你时,和遇见你以后。

你治好我的忧郁,而后赐我悲伤。


忧郁和悲伤之间的片刻欢喜,

透支了我生命全部的热情储蓄。


想饮一些酒,让灵魂失重,好被风吹走。

可一想到终将是你的路人,

便觉得,沦为整个世界的路人

崔宥镇是被朝鲜抛弃的人,躲在一个箱子里历经三十多天经过了茫茫大海才来到美国,然而,美国也并不接纳他,他忍饥挨饿挨打活了下来,发现了一条成为美国人的途径,那就是参军。凭着出生入死的战功,他成功成为海军上尉,饶是如此,他仍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异邦人。如今,回到朝鲜,身为美军的他,被朝鲜义军利用、提防、甚至想除掉,他更是一个异邦人。

可是,在这儿,他遇见了他的爱情。

确认过眼神 一起杀过人

宥镇作为美国驻朝鲜使馆代理领事,负责调查枪击案,高爱信被传唤了过来。宥镇发现周围的人都觉得小姐是个像画一样的孩子,人情世故完全不懂。那么,夜里那个身手敏捷的狙击手是独属他一个人的记忆了。俩人从一开始就因为是同类而惺惺相惜。这个同类是比小姐看重的“同志”更为接近更为宝贵的类属。她是孤女,他是孤儿,她和他是同一片天空飞翔的黑鸟。


贵族小姐的浪漫

俩人第二次偶遇在澄静的湖面,宥镇因为小姐的配饰引起过去的回忆,发现妈妈用命换来的配饰自己都不知道价值,而小姐天生拥有这一切。小姐对着她的同类做了一番剖白:报纸上说如今的时代是浪漫的时代,或许吧,那些开化之人喜欢的咖啡、法国西装与各国的舶来品,我与他们也并无不同,只是我的浪漫只存在德制火枪的枪口里。

不愧是接受过孔子教导的女人啊,仁者爱人,众生平等,智者兼济天下,心怀家国。仁智双全的贵族小姐的浪漫如何能不让人心动。

而且她说:谁知道那天晚上我被阁下发现会不会是我的浪漫。

男人被撩得整个失了神。

要人命的LOVE啊

小姐在内心里认定宥镇是同志,因此在裁缝店偶遇时提出一个让宥镇大吃一惊的提议:我知道有一件事特别好,跟我一起做吧,LOVE。其实这个LOVE文盲梗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被用过,但金编将此梗推上新高度。

宥镇明知LOVE真义,明知小姐误会了他是同志,但他不肯解释。反而激起了小姐的好奇心和好胜心,LOVE这件事一个人做不来,它比开枪更困难更危险需要更多热情。小姐完全被"love"吸引了啊。

至此,小姐的人设完全立住了,娇态可爱的不谙世事的贵族小姐,热情莽撞的坚定决绝的狙击手,观众跟宥镇一样困惑了:到底是我记忆中的朝鲜变了,还是我遇到的这个女人太奇怪了。因为好奇,决定旁观,因为事态的发展又无法独善其身,只好一再给她善后。

在火车站因为美军丢了枪,小姐拒绝被搜身,更震惊发现宥镇竟然是美军。到底是敌是友的困惑再次冲击了她。她噙泪质问他:阁下明明有很多机会对我说明误会。

人生导师宥镇正式上线:不是只有义兵、活贫党才是你的同志,虽然只是一时,但也曾志同道合过吧。

在这里宥镇奠定了俩人未来发展的基准线:纵然不能永远,纵然没有未来,纵然只是一时,那也是珍贵的。

小姐对这个男人产生了极大的好奇,为了能读出他的英文名字,她进入学堂学习英文。

她第一次认识的英文单词:gun、 glory、 sad ending .成为整部电视剧最简洁的概要。

小姐来到荣光宾馆被老板李阳花误导,男人们在这儿花天酒地,住在这儿的都是游荡子。接着宥镇就出现了,小姐的气恼溢于言表,宥镇上赶着解释的慌张让人忍俊不禁。他和她的牵绊已经深到不想让彼此有一点点误会。

宥镇继续名侦探柯南的工作:寻枪。宥镇由此听说有人在火车上帮助了小姐,升腾起嫉妒之心:只有我一个人能保护她,凭什么别人也能保护她!小姐再次被当作嫌疑人被传唤,小姐听到宥镇的嫉妒莫名其妙:他是在车上欺负我的日本人。

宥镇的沦陷一步步有迹可循。

宥镇那么一个理性自持的人,却做出了与自我完全不相称的决定:“我是在保护你。”

“为什么要保护我?”

“因为我可以。”

小姐于是将此解读成第一次告白。

而俩人的每一次同框宥镇都在花样百出的告白,小姐虽然数得很认真,但显然也漏掉了一些啊。

李秉宪在接到剧本时曾给金编打电话:这个人怎么这样说话啊,理解不能啊。金编表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让他这样说话,但他就是这样说话的。

我之前也看过《白头山》啥的,但大叔不是我的菜,小鲜肉才是,我一直没留意过他。直到《阳光先生》,李秉宪在我这儿横空出世,历经岁月的沉淀,一个男人将所有沧桑完美转化成了魅力啊。举手投足的自信、沉着、睿智,让人移不开眼。只需要他站在那儿,他就是崔宥镇本镇。

看过花絮的人都看得出来,李秉宪和金泰梨都不是沉浸式演员。开拍前还笑到拍桌子,笑出鹅叫,一声ACTION,表情、台词,悲怆感扑面而来。之前我喜欢看因戏生情的演员演绎爱情,因为真情流露才能感受到他们之间的爱意。直到看到《阳光先生》,我承认我错了,真演员最牛批,让不合理的合理,让纸片人有血有肉有灵魂。确实是TOP级演技,可以封神啊。

宥镇当然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心动,但他是理性、克制、禁欲那一挂的,他无法向小姐迈出关键的一步。然而,小姐这边所有的事都能引起他的震荡,他的嫉妒。小姐这次跟男人面对面地喝咖啡了,这次的嫉妒不是无中生有,而且,对方是个贵族。贵族是奴仆之子心中一根深深的刺。

宥镇直言不讳地问小姐了,不是说在朝鲜没有男人能喊住你吗?现在却跟男人面对面喝咖啡了,看来是同志啊。

小姐却答非所问,是朋友,跟那个人想成为朋友之类的关系。

宥镇醋意横生:跟男人还能做朋友啊。我不要你现在还我人情,我要你欠着我的,还要你记得一定得还我!

小姐顾左右言其他:我学英语啦,where are you from?

宥镇无意中被刺痛了: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是没有故乡的人,一个没有根的人。飘飘何所似 ,天空一黑鸟。

而枪果然与小姐有关,是小姐的师父张胜九拿走的。宥镇来到小姐的秘密训练基地,被小姐用枪指着头,这是宥镇的宿命了,一生被形形色色的人用枪指着,但他只在眼前这个女人的枪下心生惧意,因为知道他会输。

小姐领受了他事先通风的好意,进一步引他为同志。俩人肩并肩前行,宥镇终于还是问了:为什么要那么做?小姐回答,尽管是这样不成样子的国家,也存在了500年之久,国家成了这副模样,总得有人站出来抗争。

宥镇问:“为什么是你?”

小姐反问:“为什么不能是我?如果你是在担心我...."

救命,宥镇直白地说:“我是在担心我自己。”如此直白,将直球小可爱都整不会了,小姐转而去看一群低飞的鸟,然而宥镇一径看着她,看过鸟后还是看着她,她第一次面对一个男人的目光不敢堂堂地瞪视回去。

小姐深夜去使馆还枪,不料,跳下墙头跳到了某人面前,大型社死现场啊。关键是宥镇开门见山:“我还以为那是你的朋友,原来是未婚夫啊。”小姐继续“社死”中。

面对是否马上要成亲的追问,小姐无言以对。

但大尉的爱已深到担心自己的地步,当小姐转身要走时,他想陪着她,因为一个人走会有危险。小姐说:“俩人一起走太显眼了。”

“在朝鲜,显眼的人是我,所以在我身边才是最安全的地方。”(筒子们,这句话有没有很眼熟,《爱的迫降》)

小姐这个夜晚一直处于劣势,也直球反击了,“LOVE的事你考虑得怎么样了?“你看,回答不上来问题的不只我一个啊。现在的小得意,将来回忆起来都是坑啊,小姐。

宥镇发现自己不但想回答,还想一直跟她并肩走向那遥远的彼处,明明在朝鲜,他连所谓的彼处在何处都不知道。却朝着那彼处,遥远的彼处,一直一直走着。

宥镇很明确自己陷入”LOVE“了。

但宥镇是何许人,沦陷也只是一个人沦陷,他仍旧能按兵不动。

然而命运不允许他不动。他发现小姐的未婚夫是仇人之子。

他不愿他所爱陷于污淖。于是,他向前走了一步。

在小姐明媚地注视下,他问:”尚且有效吗?要一起试试那句话,我考虑好了,试试吧,LOVE,与我一起。”

小姐对他沉重的心思一无所知,像一幅美丽的画一样,爽直地说出:“好的。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呢?“

互通姓名、握手。

他说握手寓意手中没有伤害对方的武器。小姐很满意:LOVE比想像的容易啊。小姐,你好天真,可是眼前这个男人愿意为了保护你的天真豁出命。

他一直握着她的手,直到小姐问:“这手要什么时候放下来呢?”

“当你想用手去拿起武器的时候。”

“那至少不是现在啊。”

沉浸于现在此刻的男人唯一的祈求是:在学堂别学得太努力了。

不要太快知道LOVE的真正含义啊。就让我一个人怀着这样的忐忑,这样的兴奋,这样的幸福,久一点。

结果小姐是个学霸啊,她这么快知道了LOVE的意思。

出大事了,她已经说好了跟别人一起,找到了刚好跟她合适的人,刚开始了没几天,一旦开始了,也并不觉得难。

跟那个刚好合适的人一起,再难的事,也变得容易啊。

小姐知晓LOVE含义,急急修书给宥镇,不料,宥镇是个文盲,一个不懂英文,一个看不懂韩文,两个文盲的爱情,这一设置绝了。

前面大片篇幅表现了宥镇的智慧、勇敢、决断,杀罗根、救译官、救姐弟、看望恩人、放过仇人、手握朝鲜命运,是个杀伐决断的全能男主。不料,竟然不识字啊,哎哟喂。这样的反差让俩人的爱情一下子妙趣横生。

手拿着小姐的书信颠三倒四地看啊看,这样私密的东西又不好找人代读。他拿来拿去,将信封掉地上了。(此处是李秉宪即兴演出,好演员让人物增光添彩啊)

宥镇想知道小姐写了个啥,观众也想知道啊,任谁也想不到为大家读这封信的,竟然是男二,小刀具东迈。

《阳光先生》是顶配设置,导演、编剧、演员、制作,就连人物设置也是顶配。在以往的影视剧中,小刀具东迈妥妥的男主啊。而且是我最爱的那一款。

具东迈身为屠夫之子,父母拿刀,砍的是畜生,过的是低贱的生活。在妈妈被权贵调戏后,妈妈反杀权贵,拿刀逼具东迈远离。在妈妈划伤孩子的那刻,俩人俱怔住了。具东迈反身离开,在被追杀的过程中,被小姐所救。

具东迈看着尊贵高雅美丽的贵族小姐问:“你为什么要救我?”

稚小的小姐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

具东迈那时虽然小,还是要冷笑了:“谁说的?”

“孔子。”

具东迈抓起小姐的红裙擦掉嘴角的污血,恶狠狠地说:“你这个养尊处优的两班丫头!”

这是小姐与具东迈年少时的纠葛,其实这个时候,具东迈还是有希望翻盘的,虽然心底创伤深重,但可能来个双向救赎啊。可惜,具东迈从来不曾拥有运气二字。

他逃亡去了日本,彼时日本幕府统治,等级制度跟朝鲜一样森严。他唯一的活路就是加入武臣会,成为日本浪人,成为别人屠戮敌人的一把刀,是别人的刀,也是自己的刀,这把刀,他用来杀人。

回到朝鲜,他见到了小姐。送给小姐的见面礼就是两个日本人的命,就因为他俩在路边对小姐想入非非。血披满面狰狞恐怖,小姐刚要望过来,咸安大婶立即捂住了她的脸。

小刀:我执深者命不久

他爱她,但他在他和她之间划了一道鸿沟。

小刀的云霓之望

当小姐的红裙在具东迈的手上缓缓滑过,具东迈不能自控地再次抓住了它。面对小姐的嫌弃与气恼,他说:“仅此一次。只因为那个瞬间,即使转身百回,依旧唯有此路可走,小姐。“

小姐回到家就把红裙子扔掉了。

具东迈从不奢望与小姐有任何交集,但她是他的太阳,他只能围着她转。于是,他像个私生饭一样收集小姐的周边,有她笔迹的帐单,她走过的路,她吹过的风,她吃过的糖。

因此,当具东迈一打开那封信,他就认出了小姐的笔迹。

他的心情犹如”白日遭抢“。

他为宥镇念了那封要求尽快回复重新厘清立场的信。

宥镇很失落地说:”原来是这样的内容啊。“

啊啊,具东迈的心啊。撕心裂肺不过如此啊。他受到太大打击。

而宥镇也受到大打击,他竟然认识我不认识的韩文。啊啊啊。

小姐到底年轻啊,沉不住气,干脆直接拿枪上门了。俩人一番唇枪舌战,谁也不肯承认自己是文盲啊。

在小姐的枪口下,宥镇都是放松的,充满宠溺的。宥镇表示,本来想毁掉某人的,原来是在自取灭亡啊。他不知道,这是报仇的起点还是嫉妒的终点。小姐表示,听起来像告白啊,第二次?第三次?这通直球把宥镇给整不会了:还说什么也不懂呢,还会像幅画一样什么也不会做呢。

在互通心意的这个甜蜜时刻,枝节横生风波乍起,一个女义兵被日本兵认出,拖行到街上。小姐拿起枪就要出去,宥镇阻止她,但小姐说:”不知是何日,那个女人也可能会是我。'

小姐冲出去啪啪两枪。局面失控。

宥镇毫不犹豫地抢过她手中的枪,边大踏步走向日本兵边朝自己左臂开枪射出一击。很帅气地对日本兵说:“谁射了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射伤了美军。”

安全了的小姐回到家中,宥镇射向自己的枪声一直在她耳边轰鸣,他说的果然没错,走向她的路是一条自取灭亡的路啊。

小姐为受伤的宥镇牵肠挂肚,坐在轿子里等在警视厅的路边。宥镇骑着高头大马经过轿子,小姐在轿中只能看到宥镇特意慢下来经过的大长腿。那又有什么关系,你听,嘚嘚嘚,马蹄声由远及近,是恋人同频的心跳声,咚咚咚。

小姐为让女义兵逃出天罗地网,到济物浦港伏击,在任务途中与具东迈狭路相逢。

小姐在屋顶犹如黑鸟低空逃窜,具东迈于小巷港口围追堵截。

惊心动魄的瞄准之际,具东迈认出了全副武装的小姐。黑衣黑面巾的狙击手与那个身着韩服的尊贵小姐有着云泥之别,具东迈却还是凭借那双眼睛就认出了小姐。

具东迈大为震惊、不可置信、迟疑彷徨,他从来就是一把最快的刀,但这刀在千钧一发之际发现它要砍在自己最爱的人身上。

怎么办怎么办?

具东迈将枪口向下倾斜,射中了小姐的腿。

小姐从高高的屋檐上滚落下来。

具东迈发疯般地冲过去,只余血迹。

具东迈整个晚上守在小姐的必经回路上,将刀抽出又插入。他希望他射中的人并不是小姐,他希望她不要出现在这条路上。然而,她身着丧服姗姗而至。

具东迈坐在小姐跌落的地方喃喃:如今看来,还真高啊。

具东迈跪在小姐父母的牌位前,将自己的担心和情意倾泄:我追踪小姐行迹而来,可二位果真在此,让人情何以堪。想必不受欢迎,但还是想来请个安。二位知道小姐在做什么吗?她会与你们聊这些吗?那么也知道她为何要做吗?小的实在不明白。没料到会如此相见,小的是用刀之人,知道我砍的第一个人是谁吗?是小姐。千挑万选,用最锋利的话语砍向了小姐。她会觉得痛吗?有时希望她一直痛到现在,有时希望她已经彻底忘记。是不行的吧?大人,就算我为她隐瞒一切装聋作哑,小的,也应该是不行的吧?

东迈啊,他知道自己与小姐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他从不妄想走到小姐的身边,也不妄想小姐多看他一眼,但他也毕竟有着私心,希望小姐能记住他,不要将他像一个不相干的人一样忘得干干净净。但他很清楚地明白小姐之所以救他,不是因为他是他,而是因为他是芸芸众中的一个。他为了能在这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只能用最锋利的话语砍伤她。

现在,他用枪射中了她,那是因为在他的认知里,她只要安全就好,他不管她的意愿,飞翔是危险的,所以他折断她的翅膀。

具东迈别无他法,他走向了他的情敌,崔宥镇,告诉他,他打伤了她的腿。

宥镇听到小姐受伤的消息,他的心跟初到美国饱受欺凌忍饥挨饿一样痛了,这样的痛,让他再度听起了音乐盒里的《绿袖子》。

小姐是一只危机重重的黑鸟,宥镇想保护却无能为力,只有等在药房。

小姐来到了药房。俩人不期而遇。

“受伤的地方还好吗?"

"阁下受伤的地方还好吗?”

彼此的问候是这样的句子,怎能不痛彻心扉。

小姐说:“还以为LOVE很简单呢,原来很难啊,种种事情,很是抱歉。”让你受伤,让你担心我的伤,我都很抱歉啊。

宥镇的爱一直是克制的、隐忍的,所以他说:“觉得辛苦也可以到此为止。”开始,由你开始,停止,你由你停止。

但我们的直球小姐可不是个按牌理出牌的人,“到此为止这样的事,随时都可以,就不挑今天了吧,今天就按原路再前进一步,所以请告诉我,互通姓名,握手,接下来该做什么。”

我们wuli大叔像个情窦初开的少年一样害羞了,“应该做不到,因为接下来是hug.:"

大叔,做不到的那个人是你,小姐一步向前冲过来抱住他,”我已学会H字母的单词了。“

啊啊,这是最动人的H字母了。

更动人的是小姐竟然将咸安大婶和行廊大叔引了过来:你是我见了明路的爱人。

然后引他坐上同一辆人力车,彼此交错的视线啊,彼此嘴角的笑容啊,车子颠簸时彼此伸手的”保护“啊,只想与你并排坐坐的狂喜啊。

宥镇被小姐的大胆热烈蛊惑了。竟也大胆迈出一步,将她引向自己的世界,因还面巾之名领她来到自己的房间。他的世界对她来说全是惊奇。只是这惊奇之下是他被精心掩盖的痛楚,而她,竟然连最底层的东西都看到了,问他:“是否有何故事。”

于是,他将他的脆弱一点点向她坦露:刚到美国时,语言陌生,道路凶险,饥肠辘辘,冷得瑟瑟发抖,被打得疼痛难忍,那时听到这首曲子,哭了很久。

我将我的伤疤给你看,不是为求你的怜惜,而是,我爱你,所以如数奉上我的一切,包括过去,包括伤疤。

小姐看到了旧伤,也担心着他的新伤:来到朝鲜还听吗,还痛吗?

因为听到某人受伤的消息,因为害怕,我又痛了,又听了。宥镇的情话大师,每次同框必表白,每次表白都迂回曲折,但每次也都情真意切。

她要他不必担心,他希望她不要再身穿洋服。因为朝鲜岌岌可危,以卵击石的她处境一日危比一日。

至此,崔宥镇站的位置跟具东迈一样高:只要她安好,只希望她像花儿一样活着。

然而,小姐爱的人是宥镇,所以向他做出剖心解释:我也是如此,我也正如花一般活着,只不过我是火花,每当穿上洋服遮住面孔,我们就没有了面孔和名字,只是义兵,所以我们不能没有彼此。我想那样灿烂而热烈地燃烧后,再凋零,如同火花。

宥镇被震撼了,面对这样的剖白发现自己本以为即将抵达却需要再走一段,他只有朝着火花,再近一步,哪怕火花灼伤他,烧毁他。

我个人最爱小姐的一点是,小姐的平等观。她的浪漫是枪炮,但她并不觉就比咖啡等舶来品高明,她的选择是火花,她也觉得火花并不比花更了不起。那是她的选择而已。

既已心意相通,小姐开启了主动恋爱模式。她径直拿着“我想你”的字条来到公馆找宥镇,万万想不到宥镇是文盲啊,面对着赤果果的情书,竟然不认得。小姐的表情真是精彩纷呈。她的害羞、气恼、不解,发现真相后的好笑和荒谬,最后乐不可支。

自己坦白的弱点与被人抓包的短处可不是一回事。宥镇的窘迫肉眼可见啊。啊,从来不知道文肓谈恋爱,可以这样好玩,这样有趣。表白金编。

如果时光能停留。

宥镇去给小姐当滑桨人,发现河水结冰了,小姐不需要坐船了。

小姐何许人也,她发现了冰雪奇缘的浪漫,俩人行走在冰上。

小姐好奇着宥镇的长长的故事。该来的终究会来,小姐与宥镇的爱情面临着内部认同的危机。

宥镇尽管明白说出自己的软肋自己就会被抛弃,但他是那么爱她,愿意让她看见全部的自己,由她决定俩人的走向。

于是,宥镇坦陈了自己的奴仆身份。1900年,奴仆爱上贵族是会入刑的。

“没错,我离开朝鲜前,曾是一名奴仆。阁下想要拯救的朝鲜是谁生活的地方,白丁能生活吗?奴仆能活吗?明知在听完我长长的故事,她会露出这样的表情,明知如此,我还是心痛。“

冰雪奇缘秒变冰窟,小姐踉跄着跌倒在冰上。

在这儿,宥镇低估了小姐,他太在意自己的奴仆出身了。宥镇身份认同危机触发了小姐更大的自我认同危机,小姐整个世界都坍塌了。

小姐还回音乐盒之举加重了宥镇的误会,爱情受创之下,宥镇打算离开朝鲜。他挨个告别,明为告别实则寻找留下的理由,但每个人都在告诉他,你走吧,这儿不是你该呆的地方,那人也不该你爱的人。

悲摧的人儿啊。

俩人在雪夜的电车两旁,在初次相遇的地方不期而遇。

他看到她冻到发红的手,将自己的手套递给她,她心思全然在不这儿,只是拿着。他只好帮她戴上。这个细节五星好评啊,只有被爱过的人才懂的细节。

小姐哭着道歉,说自己曾想成为一名斗士,一直以为走在正确的路上,不料,自己心胸的大义竟是讽刺,自己仍旧只是无法踏出轿子一步的养尊处优的两班丫头。

具东迈看过来,你自己看看你砍向小姐的伤口,历久弥新。

宥镇当然比具东迈更懂得怎么去爱小姐:你已经走出来了,只不过在走出来的途中趔趄了一下而已。请你继续前行吧,而我会退后一步,我退后并不因为你在高处,而是你本来可以选择沉默,本可以选择无视,而你却如此哭泣着,我才会退后。你继续当一名斗士吧,拯救你的朝鲜,在你的朝鲜里很多人可以活着。

给小姐前行的力量,给自己后退的体面。

在这世间,差异俨然存在,力量差异、观念差异、身份差异,那并不是你的错,当然也不是我的错,只是你我在那样的世间相遇了而已。

崔宥镇,你是哲学家。你的故事过了一百多年,这个世界的参差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

行文至此,宥宥镇的爱情已经升华到一个很高的层次,插上独属他的一首英文歌。剧中,他不断说自己的祖国是美国,那么就奉上全英文歌词,他是一个异类,在哪都是一个异邦人,英文歌对他来说也算适当其所吧。所以,当一部韩国古装剧中响起来英文歌,并不突兀。

《Shine your star 》

What got this fire burning?Lit up my heart so bright。

Should’ve been a little careful from the start yeah?

I smile in my heart when I see you

Gotta say it’s way too hard,To hide the truth

Can I call your name inside my dreams?

When I close my eyes that’s when we’re free

Can I be your star?Be your light,Be your everything。

Every night I’m falling in a deeper longing for you。

Can I be your star?Be your light,Shine your lonely night。

I will guide your dark and lonely night。

I know that it’s impossible to hold you close in my arms be true。

Tell you that you’re in my heart,you make me smile

But fate stands in between us,Our end and our beginning,Like frost in an endless storm ,Beautiful but cold。

Can I call your name outside my dreams?

When I close my eyes that’s when we’re free

Can I be your star,Be your light,Be your everything

Every night I’m falling in a deeper longing for you

Can I be your star,Be your light,Shine your lonely night

I will guide your dark and lonely night

In a world without distortion,In a land that only shines

There, I could be myself, there we could begin without pain。

当我见到你的时候,我的内心在微笑,我能在梦中呼唤你的名字吗?

这样卑微,这样热切,铁汉柔情,闻者落泪啊。

宥镇和小姐的爱情似乎只能变成暗夜里的呼唤了。

这时候,转机再次出现。崔宥镇抓到了陷害小姐父母的韩奸。宥镇由此意识到小姐已身处险境,而且,宥镇第一次意识到小姐是自己的同类。从某种意义来说,小姐的命运并不比他更好,生下来的第二天,父母就惨死在异国他乡。他们都是这个美丽世界的孤儿。

小姐拿到约瑟夫给宥镇的信,强撑着要求他翻译。他看到她第一眼,问:过得好吗?嘴唇怎么,还有其他地方受伤吗?

在她走后又回头问:为什么要将皇帝的委托证明书还给了朝鲜?

他回答:也就是为了让你像现在这样再回一次头吧。

爱已至此,他已经迈不动离开的脚步。既然如此,他费劲心思取得当时最好一杆枪当作礼物送给小姐:我希望阁下能携此枪同行,最终抵达某处,无论某处是何处,也无论行尽处,谁将与你并肩。

具东迈、金熙星这次一起看过来,这才是真正的礼物好不好?

当然,宥镇也表达了他的私心,如果阁下想学枪,在你学习的期间,我想在朝鲜多留些时日。

小姐感动得泪汪汪,但还是重申了自己的立场:直至死去的瞬间,我都会是高家爱信。宥镇没有任何犹豫:必须如此。我爱你,所以你做你自己就好。我并不会因为爱你,而改变你想要去的方向。

小姐颤声说:我无法与阁下共谋任何未来。

哲学家崔宥镇再次上线:昨日,我的人生里还没有阁下,今日却有了,那便够了。

曾经有人说,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都是耍流氓。

无法期许任何未来却还想要并肩走下去的恋爱,是绝望而热烈的,是眩目而短暂的,是火花。

两个人艰难地度过了内部身份危机、未来危机,决定珍惜此刻,开启恋爱模式。

噢耶!你俩可太会谈恋爱了!

俩人坐在隔间的店里相对吃白斩鸡,约好将信在赶集日放在药店的鱼腥草盒里。若是外面执行任务,会将红色的风车挂在屋檐。俩人站在冰河的堤岸,听小姐抱怨他不认字,宥镇举手在空中写:高爱信,我想你。

至此,文盲梗圆满收尾。

宥镇啊,明明打算离开朝鲜,你却还要用力学写韩文,是知道有今日吧?可以将她的名字和思念写在她能看到的空气里。

药店放信、读信真是美好啊。48岁的李演员急匆匆却看她的信,竟然急得绊倒,硬生生演出了情意满怀的少年感。

小姐拉开鱼腥草的盒子,一盒子梅花。那是梅花吗?每个花瓣明明都有一个另外的名字:是浪漫啊。

昨夜说是梅花谢了,公使馆的跑腿少年抱了满满一整怀回来,不知你看后是否露出了微笑呢?这或许就是风吹落花瓣的理由。

天哪,他好会。将刻意用心制造出的浪漫,如此貌似不经意地道出,真的只是不想她有任何心理负担,只想她能露出片刻笑容,哪怕那笑容自己看不到也没有关系。

然后,小姐也好勇啊,一起骑马去看大海了。

两个用枪的人谈起恋爱来,又疯狂又诗意。并驾齐驱,旗鼓相当,势均力敌,心心相印,世上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吗?

吃着他费劲心思”偷“的罐头,说起美国的汉堡,聊起初到美国的窘迫,他一定一直想像不到,有一天会这样轻松随意地说起那段往事:初到纽约,地大楼高人也魁梧,连天空看着也格外宽广,要不是有约瑟夫自己很难活下去。而自己的名字,在朝鲜和美国都没有变过,一直是宥镇,寓意高贵而伟大。

而对坐着的女人满面笑容说,很帅气,与阁下很相称。

他带着释然与庆幸说,为了成长得与它相称,可把我累坏了。

自己爱的这个女人说:辛苦你了。

在这个意义来说,崔宥镇是幸运的,多少人与命运苦苦挣扎一生,也没能等来这句辛苦你了。

宥镇给小姐看她父亲的照片,小姐却认不出来,因为是从出生就没见过父亲一面的孤女啊。小姐根据自己的面貌从照片上认出父亲,泪如雨下。宥镇的手伸到了她的脸边,仍旧只是收手,连为她擦一下眼泪都得克制的爱啊。

两情相悦之后是什么呢?似乎是思念啊。

约瑟夫因为帮助朝鲜,横尸朝鲜,他的死,拉开了团灭的序幕。

小姐拉开轿子看到宥镇在约瑟夫身上痛哭,却不能走下轿子来安慰他。

宥镇发现高家已深陷危险,去找小姐祖父提供帮助,却被祖父轰了出去。

小姐得知后跑到院墙边,他骑着马返回,俩人隔墙相望,相顾无言。墙头马上遥相望,一见使君即断肠。

小姐终于借助师父跑来公馆安慰宥镇,这段也尤为动人。小姐借假约瑟夫之口说出:高贵而伟大的人,我的儿子,无论你身在何处,我都会为你祈祷,希望没有祈祷的夜晚,神也始终与你同在。

小姐的手抚在宥镇的脸上,像电熨斗抚平了他失去父亲的心伤。

结果,义兵组织却下达了让小姐射杀宥镇的命令。

宥镇对小姐父亲的朋友,来暗杀他的义兵说,你不要担心,她是不会失手的,因为我不会躲开。

宥镇冒着风雪来到小姐的枪口之下,告诉自己曾经的救命恩人,如今的义兵队长,他不想如他愿离开朝鲜,他愿意用生命报恩。他对抛弃他的朝鲜还是只有恨,但他将恩与爱放在恨之前,唯愿黄恩山长命百岁,只愿高爱信不死。

宥镇将叛徒交给黄恩山,黄被打动。

小姐放下枪来到俩人约会的药房,拉开鱼腥草的盒子,里面空空如也。

宥镇没有放信在盒子里,但他自己来了。

这一段看花絮,导演不在,全程李秉宪主导,从台词的断句,动作的设计,到情绪的表达,都是李秉宪的策划,表白李演员。

在那样被小姐的枪指过之后,宥镇问的第一句是:”你没事吗?”

现在是在担心我吗?

他说:因为我已经习惯了。在美国,我是朝鲜人,在朝鲜,我是美国人。始终没有一方把我当作任何一边的人。

小姐正色道:这边,请走来我这边。(我和你是一边的。)

宥镇:要我抓住想朝我开枪的女人的手吗?

小姐大步走向宥镇:明知如此,还是朝我枪口走来的男人的手,是我想抓住。

宥镇抓住小姐伸过来的手,用力将她拉入自己的怀中。将小姐拥入怀中,宥镇百感交集,满面委屈。这是宥镇全剧中第一次的身体主动。克制、隐忍的硬汉忍不住了。

一个诤诤铁骨的硬汉什么时候会流露出委屈的神情?就是当他放下所有伪装,变回一个孩子的时候。

是什么能让他变回一个孩子呢?是全然的接纳、温暖,安全感和归属感。

宥镇在小姐这儿得到了他在全世界都没得到的东西。

这也是他穷尽一生苦苦寻求的东西,是他在美国军队如何搏命什么军功也没能得到的东西。

哲学家诺瓦利斯说过,哲学就是怀着永恒的乡愁寻找家园。何况崔宥镇本身就是哲学家,他飘泊半生万里逆旅,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园。

我又要说宥镇是幸运的了:此心安处是吾乡。

并且因为宥镇没有家,没有国,小姐就是他的家,他的国,他的原乡,是绝对的精神皈依。

迈过了身份的障碍,宥镇奔赴小姐的路再也没有障碍,畅通无阻。

灵魂之爱

我要盖戳认证:这就是爱情的最高境界,是真正的灵魂之爱。

因此,宥镇在最后的信中写道:

和你在一起的每一步,就是我一生的步伐。

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刻,对我来说都像在郊游。

小姐是天使,天使还会借春天为由,问你安好与否。

而宥镇会借李花为由哀求见她一面。

原来,思念之后,还有赏花和钓鱼、哦,最后的烤鱼。湖中泛舟,牵手钓鱼,是骤变前的最后宁静。

李导牛批,将中国古诗拍了出来。

秋净长湖碧玉流,莲花深处系兰舟。

逢郞隔水抛莲子,遥被人知半日羞。

终于轮到表白金泰梨,宥镇抓住她的手,说,我就是为了这个,才来钓鱼的。导演说,要是能再害羞一点就好了。泰梨自语:再害羞一点吗?下一秒,就是娇羞无限了。

小姐接着送给了宥镇一个礼物:她坚持退婚,小姐为了宥镇,跳过了家的藩篱。

当小姐的红裙跃过家的院墙,飘扬在空中。哦,小姐,全世界欠你一个美好的结局。

小姐一路跑向宥镇,跑掉了鞋子,只为了说一句:See you again.

宥镇跑着捡回鞋子,将小姐脚下的尘土轻轻抹去,为她穿回鞋子。那样的珍重,那样的温柔,那样的眷恋,那样的深情,也只能在小姐回头张望的时候,说出:“回去吧,后会有期。”

不愧是金牌编剧和导演,在这个时候来了一段俩人手挽手走在美国街道上的想像。

小姐身着洋装,笑着问:“在那里,即使男女并肩同行,也不会招来旁人的目光吗?”

身着白西装的宥镇得意地说:“应该会招来所有人的目光,因为你我太相配了。”

In a world without distortion,In a land that only shines,There, I could be myself, there we could begin without pain。(在剧中,小姐相信枪炮的力量,不相信文字的力量,直到未婚夫开办报纸,让她看到文字的力量。艺术作品的力量同样强大,这样的画面和想像,让我们足以热爱和平。)

想像终归是想像,现实中一路飞转直下,小姐的祖父作为皇帝业师带领儒生持斧上书,接着被韩奸搞得家破人亡。

小姐脱下红裙,蒙上面巾,彻底成为了义兵。

小姐再也不是小姐,宥镇苦苦等待,再也等不来小姐。

宥镇这时候其实意识到了义兵对小姐的“绑架”,小姐的祖父是大儒,父母是革命义士,自己是神枪手,这样的人对义兵来说,不可能仅仅是一个“同志”,她已经成为朝鲜的象征,未来和希望。

如果这是部大女主剧,如果当时朝鲜不是那样弱小,小姐会成为革命领袖,可惜,时代不曾给她时间,还断送了她的家庭、她的国家、她的爱情、她所有幸福的可能。

宥镇来到面包店,对老板说:“对我来说,她是高爱信,但我不确定对你们来说她是谁。”

对宥镇来说,她只是高爱信,是他爱的人,是他此心所向。

高爱信却不再是小姐,她提出了结束。对她来说,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她不再有空幻的希望,被人发现的浪漫。她说:“我希望你活下去。”

然而,宥镇一反常态,激烈地拒绝她的提议:“我也是为了让自己活下去才这样,我觉得我见不到你会死。”甚至耍赖一样逼她还人情,为了不斩断自己和她的联系,他已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虽然爱信没忍心当场拒绝宥镇,但她不见了,也是她对爱情最后的回答。

再出现时,爱信自觉已不配说爱,因为她只是来利用他的爱的。她只能憨直地,低头说:“你带我去日本。”

宥镇伪造了结婚书,买了戒指,在面包店桌上的面粉里写下LOVE。

是LOVE啊,是她那样娇俏地先提出跟他一起做的。而他很慎重地考虑过后,答应了她一起LOVE。之后,他们一起朝着LOVE走,走了一步又一步,一步又一步。

如今,作为字母O的婚戒被拿起来,LOVE变LIVE。

亡国之际,他所有的爱只汇聚成一个愿意,希望她能活下去。

在去往日本的火车,爱信为宥镇戴上戒指,(宥镇再也没有摘下来),她第一次倾诉了自己的心意:“我爱你,我一直爱着你。”她为他做了那么多,跨过了出身,跃过了家墙,却只能止步于国别。

俩人在日本分别之际,宥镇做出了最后的努力,拉住爱信不让她走,问:“你真的不跟我去美国吗?”

爱信问他:“你真的希望我不管别人死活独自一人存活下来吗?”

宥镇不断的点头令人心碎:“我的确希望如此。其他人与你有何关系?为何要为注定会输的战争赌上性命。走吧,和我一起去美国。我真的不能就此让你离开。”他爱的是她,不是胸怀大义的她,不是令人眩目的火花,剥除她身上所有的一切身份、象征、特质,他还是爱她。金编将爱写到了极致。

然而,爱信说:“我每天都走在我不曾去过的美国街道上,与阁下并肩同行,在脑海里我离开了朝鲜数百次,但每一次,我都回来了。”

在各自完成任务后,俩人又在东京照相馆偶遇,拍下来两人的结婚照。爱信的表现真像一个乖巧听话的小媳妇,老公说笑一下,她就对着他巧笑嫣然。

在大的无法假装看不见的船前俩人再度告别,不料爱信被日本浪人发现追杀,宥镇牵她的手朝着烟花一路逃亡,当爱信责备他时,他像个孩子一样灿烂地笑着:“托你(火花)的福,我看到了烟花。”

为了救爱信,他将最后一颗子弹射向日本驻美公使馆。

在知道自己会被处罚的时候,宥镇第一次主动向爱信道别,相拥于怀,看着泪流满面的她说不要说再见,说See you again.宥镇终于做出吻向她的姿势。金编,我们还以为你的字母表里没有K。结果,你是知道有KISS这个单词的啊,即使知道,你也不肯慈悲啊。我们的崔大尉连个KISS没有就得了三年牢狱。

当年熙星在得知爱信爱着宥镇后,决意毁婚,找到宥镇问他能为小姐失去什么时,宥镇说自己什么也不能失去,因为美军身份可以保护她。

如今,为了爱信,他失去了军籍和自由。

三年后,宥镇出狱,第一件事就是义无反顾地返回朝鲜。

在爆炸的宾馆前找到受伤的爱信,在他为她治疗的过程中,她短暂本来,相逢仍疑在梦中,哭着说:“朝鲜已成地狱,你不要回来。"

虽然这次宥镇开始时仍没得到义兵信任,他却不再痛苦,他说:”你去拯救朝鲜吧,我会拯救你的。“

最终,宥镇为了爱信,在火车上,用最后一颗子弹击断车厢连接处,放她和她的同志们继续前行,而自己为她挡下了身后的枪林弹雨。

朝鲜沦为日本殖民地,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才退出朝鲜。


浊酒一杯泯情仇

最后再说一说宥镇顺路拯救的两个男人吧。这两个男人都是他的情敌。

具东迈在发现宥镇的奴仆身份后,说:”你是我见过的最体面的奴仆。”宥镇说:“你不如我体面,并不是你的错。”东迈自此将宥镇引为知己式情敌。

东迈的深情,小姐不懂,但宥镇懂。

所以,在东迈杀回武臣会时,他替他摆平花月楼。是宥镇请求小姐去赴她跟东迈的还钱之约,让东迈在死前见了小姐最后一面,死可瞑目。

金熙星身上最动人的他的自罪感。生活在爷爷和爸爸的罪孽下,他无法心安理得,却也做不到割袍断义,弃绝亲情。他说他爱一切无用之物,春天、花、星星。

他爱上如花的小姐,小姐身上的力量感感染了他,将他从无力的沼泽中拉出。宥镇告诉他,父母的罪是父母的,与子女没有关系。于是,他终于放下重负,走出了自己的路。用文字记录,作一个历史的书写者,最后死于日本人的酷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