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底层》(109)不放心的农场

【人生百态】底层|目录
上一章 【人生百态】《底层》(108)假证市场

“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这些农村谚语,说得都有一定的道理,是告诫人们,每一个节气都有自己的特点,农作物在每一个节气都有自己的生长规律,农民朋友要不误农时,做好田间管理,到什么节气该耕种,到什么节气该收割。

但是这些谚语所对应的农作物,应该是黄河流域。在北方地区就不那么适用,更不用说高海拔,高原高寒的好力河地区了,就在南方进入旺春,百花齐芳,黄河流域也麦种入土,玉米,高粱等大田农作物播种的繁忙季节,边陲的好力河仍然是天寒地冻,荒草枯野天地一片灰色 但是积雪已经开启了融化模式,雪水渗入土壤,保证了土壤的墒情。

好力河是一座以煤炭开采为主,煤电铝一体化的现代化工业小城。这座工业小城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在开发建设好力河的早期,这里和周边一样,都是一望无际茫茫的草原,好力河开发建设之后,围绕和包围这座小城的仍然是广袤无垠的草原,特别是西部和北部,是内蒙古三大草原之一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是我国优质草原,牧草多汁鲜美,是中国现保存最完整的草原之一。

在茫茫的草原上,不光有草场畜牧业,也有一些大片的农场,经营这些农场的人称之为农场主,每个农场主都有几千甚至几万亩的土地耕种,还有的地区既养牧又种地,这种被称之为农牧场。当然这些都是现代化种植,从播种到收割,再到脱粒,最后筛选都是机械化操作,基本都是机械,所以用的人工比较少。

但好力河及其周边的气候,特别是无霜期极短,只有可怜的四五个月,所以不适合一般的农作物种植,在农场只能种植一些生长期极短的农作物,例如小麦和油菜 这两种作物是这里农场主每年的主要种植作物,而且在秋天收割以后,都会有南方的老客来到这里收购,收购后的小麦和油菜籽都装上火车或者大挂车运往南方,好力河地区虽然主食以面食为主,可这里的人并不吃当地种植的小麦磨出来的面粉,都购买山东或者河南种植出来的小麦磨出来的面粉。问起原因,都回答说,好力河以及周边种植出的小麦,磨出的面粉,做出来的面食吃着没有筋道,和山东河南面差别很大,这个很有可能,因为好力河及其周边种植的小麦生长期极短,小麦中储存的淀粉和糖分都严重不足,肯定没有山东河南的小麦储存的营养成分多。

还有就是种植出来的油菜籽,也都运往南方去榨油,榨出来的油称之为菜籽油,南方人做菜时,很喜欢用菜籽油,有的地方把菜籽油叫香油。

可能南北饮食习惯的差异,在北方地区,特别是好力河地区,做菜时没有人用菜籽油,都说菜籽油有喇味,在北方吃植物食用油最多的是大豆油和葵花籽油。

谷雨过后,黄河流域甚至是东北地区的大田也都播种得差不多,因为芒种的节气也快要临近,到了芒种,不如不种,也就是说,到了芒种这个节气,播种就完全停止了,如果仍然播种,种下的农作物长出来以后,到秋季粮食还没有成熟,就会被霜冻冻死。

在好力河地区,虽然天气还是很冷 但是农场也到了播种的季节,如果再不播种,那么在短暂的无霜期之内,小麦和油菜不能成熟就面临恶劣天气的摧残而夭折。

因为好力河的建筑工地要到五月末六月初才能开工,所以春季的好力河并没有什么零活,春季主要的活计就两种,一个是植树,一个是农场种地。

附近和周边的农场主们,开始忙碌了起来,纷纷打电话,或者亲自到信息部预订人员,去农场协助机械播种。

到了此时,外地的打工者,不管是冬季回老家的,还是冬季转移到温暖的南方继续打工的,这个时间全部返回到好力河,所以大贸易街中段的小旅店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各个小旅店基本满员,喧嚣声,喝酒的吵闹声在大贸易街的夜空回响。

要说农场和牧场的活,在所有的三十多家信息部里,李中李信息部和大家信息部是最有发言权,这两家信息部经常给农场和牧场的老板找人,有一些相对稳定的客户,并且对这些老板通过送去干活回来人的反馈,都有一些了解,有好多熟悉之后的农牧场主们,每年在种地之前都给这两家信息部打电话,让提前准备好去农场种地的力工,在播种的时候,来车到这两个信息部接工人。

现在又没有了什么活,郭宏因为老家自己母亲生病,这几天回老家去看老妈去了,李平还在跟随张岩干活,常在一起干活的小伙伴只剩下李国前和赵金两个人,李国前和赵金这几天也没有干上活,白天等活时,总去李中李信息部取暖,因为农场播种刚刚开始,两个人让李中李信息部的张姨,给找一家靠谱的农场主去种地,张姨答应给两个人找总在张姨信息部找工人干活,特别熟悉和了解为人以及人品的农场主,让二人耐心等待。

刚过去一天的时间,张姨就打电话让两个人去她的信息部, 到张姨的信息部之后,张姨说五十一(地名)的一个农场主给她打电话,让她预备三个力工去他的农场播种,价格和大部分农场播种的力工一样,都是一百八十元一天,播种的价格高于其它的零活,是因为播种每天的干活时间要多于干其它零活的干活时间。这个农场主和张姨说明天就来车接人。

张姨说五十一这个农场主每年种地,收秋,筛选和装车都在她的信息部找人,已经连续好几年。去他家干活,完活后回来的工人,都说这个农场主不错,没有什么架子,比较和蔼可亲,和工人讲话从来没有严厉的时候,还据工人讲他家的伙食也是可以,重点是钱把握,这么多年,找过很多工人,从来没有差过工人一分钱。

重点的是钱把握,李国前被植树那次骗过之后,思想上落下了病根,看哪个老板都像骗子,像不给开工资的人。

那次植树被骗,到现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也没有了回音,估计也就这样了,就当白受一回累而已。

李国前和赵金听张姨这么一说 ,放心了很多,开始回去收拾洗漱用品,农场都有行李,所以除了手机和洗漱用品,不需要带其它的东西。

第二天早上,两个人来到李中李信息部,一同前往种地的人还有小山西(一个打工者的代号),三个人等了将近一个多小时后,一辆白色的丰田霸道车停在了李中李信息部门口,一个中年人推门走进屋内,长期来找人,张姨她们都彼此比较熟悉,那个人和张姨热情地打着招呼,张姨请那个人坐在椅子上,并给李国前、赵金和小山西向农场主做了介绍,同时也告诉三个人,这个人就是找你们去播种的老板,三个人依次和农场主握手,在李中李信息部呆了二十分钟左右,农场主向张姨告辞,三个人跟在农场主身后,走到车前,拉来后车门,三个人坐进车的后座上,农场主启动车,汽车沿街道上了公路向锡盟的方向奔驰而去。

下一章 【人生百态】《底层》(110)农场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竹竿腿out 啦 现在流行麒麟臂和大腰 瘦得极致大概是,全国人民都呼吁#郑爽请大口吃羊肉串#酱紫啦 管不住嘴巴,又...
    幽默段阅读 210评论 0 1
  • 加薪, 加班补贴, 主动加薪。 如果有, 加班没问题。 马儿没有草,怎么快快跑。 干的比深圳的多,拿的比深圳的少。...
    乌龟的慢生活阅读 395评论 0 0
  • 我想有个弟弟
    游哲程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