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最爱的老头儿

       记得有一年回家休假,我买了几个茄子。我爸问我买茄子干嘛,我说你不是想吃红烧茄子吗?我给你做。

       我爸没说话,吃饭的时候却流了眼泪。

       男儿有泪不轻弹,我爸这辈子却在我面前掉过两次眼泪,但每一次都撕扯得我的心脏生生地钝痛。

       第一次是我妈病危,他给我打电话,语调很正常地说:“你回来吧。”我还没开口就听到一声抽泣,我一下子慌了,声音顿时提高:“爸你怎么了?我妈怎么样了?爸你是在哭吗?”他不回答我,只是说:“你回来吧。”我吓得一迭声儿地说:“好好好,我马上回来,我现在就去订票。”回去后,我妈拉着我的手,看着我爸,说:“以后要好好照顾爸爸。”我爸站在床尾,吧嗒吧嗒地无声掉着眼泪。

       第二次就是我做红烧茄子给他吃的时候。我知道,他肯定是想我妈了,因为我做的红烧茄子,完完全全是妈妈的味道:茄子去皮,切成小块,清水漂洗。锅里放油(想要好吃就搭点猪油,特别香,而且油要多,茄子吸油,油少了后面焖烧时会糊锅),烧热后放入葱姜蒜沫和花椒爆出香味,然后倒入茄子猛火翻炒,调盐后小火焖烧。焖一会儿翻炒一下,如此三四次,方能将茄子焖至软烂。最后调入生抽翻炒,收汁起锅。别看茄子炒熟了变成褐色的不好看,但我们家这道红烧茄子味道不比酒店里的茄子煲差,任何吃过的人都会赞不绝口。我是到了广东以后才知道有道菜叫茄子煲,居然跟我家的茄子是一个味道。泪目……

       我爸我妈好像是相亲认识的吧?听我妈说,我爸以前有喜欢的人,只是我奶奶不同意,硬给拆散了。估计我爸心里有气,遇到我妈后非要娶,我奶奶故计重施,只是这次我爸没让她得逞,铁了心地把我妈娶进门。两人可能就此心里都有了疙瘩,后来忘记为个什么事儿,把我爸气的再都没叫过我奶奶。但这并不影响他尽到儿子该尽的孝道,逢年过节他都把最好的东西给奶奶送去。奶奶种了块地,他还经常帮着去施肥。直到奶奶后来瘫痪在床,她曾经最爱的小儿子躲得远远的。只有我爸,每天早上给她在早餐店打包一份她最爱吃的荷叶面,还给她买成人纸尿裤,及时换洗弄脏的床单被罩,把床上床下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异味。我爸还买了一个躺椅,天气好的时候把我奶奶抱到外面晒太阳,跟邻居老太太们唠家常。就这样,我奶奶都还不领情,我爸抱她出去晒太阳她还用能活动的那条腿踢我爸,还像往常一样骂我爸。可我爸却混不在意,他不在乎我奶奶怎么对他,他只做他该做的,问心无愧。以至于后来我奶奶去世后,好多人都跑来请我爸去帮忙照顾病人。

       这都是题外话,但却显示出我爸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男人!他把老婆娶进门,就当宝贝一样护着,任谁都不能欺负,哪怕是老妈!而对于老妈,他也是个孝子,他不一味地愚孝,却比任何一个儿子都孝顺。

       我妈患有很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严重到只有夏秋季才能出出门,忙忙门里门外并不繁重的家务活,冬季基本都是躺在病床上起不来的。我印象中很小的时候,姐姐上学去了,爸爸带我去吃早餐。人家问我想吃什么,我就定在那一笼笼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前挪不开眼,迈不开腿(吃货本性从小就显露出来了,捂脸)。我记得很清楚的就是,我怀里抱着一大包用报纸包好的小笼包,独自一人带回家给妈妈吃。现在想想那时候的社会治安多好啊,我一个还没到上学年龄的小不点就敢到处跑了,搁现在指不定就被人给拐走了。

       再后来的印象就是,我还没有灶台高就开始踩着凳子做饭、洗碗了。

       就因为常年卧病在床,家里家外都需要我爸一个人操持,我妈心里特别愧疚,觉得对不起我爸。我记得经常听到我妈躺在床上边哭边念叨:“我对不起你爸,你爸这么好的人怎么会遇上我这么个拖累?”是的,她始终觉得自己是个拖累。可我爸从来没有责怪过谁,更没有怨天尤人过。我爸是建筑公司的会计,在那个年代属于稀缺人才,到哪儿都不愁工作。当初他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可考虑到我妈的身体,和家里的小娃儿,他硬生生地放弃了,就在我们那个小县城窝了一辈子。我奶奶骂他没出息,我爸却宁愿挨骂挨白眼都要守着家。

       我没见我爸我妈吵过架,但也见过我妈气的几天不理我爸的时候,不知道是了什么,不过也就那么一次。

       我爸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他不太注意自身形象,有时候好几天都不换衣服。他太老实,去买菜通常都经不住人家忽悠,人家把卖不掉的菜卖给他,还恨不得全塞给他,他都二话不说地照单全收,每次都气的我妈跳脚:“做会计一辈子都在算计,却从来不会算计人心!”他对于别人的认知,是除非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否则他不会认为任何一个人是坏人。对于他总是用最大的善意去认识、理解别人这个性格特点,我曾经思考过,无疑我爸爸是个正人君子,但过于老实的性格实在是不适合这个社会。当今这个时代,注定了老实人会吃亏,会被人欺负。但万幸的是,这个社会的良知并没有完全泯灭掉,还有一部分善良的人尊重着我爸,对他有着发自肺腑的敬佩。

       我爸一辈子都是勤勤恳恳地对待工作,对待生活。他炒得一手好菜,以前家里有客人都是我爸下厨,我妈打下手的。但自从我妈去世后,我爸做的饭就有些难以下咽了。我记得我妈走后我第一次回家,因为晕车就让我爸做的饭。结果,饭是夹生的,菜是清炒的,除了油,估计啥都没放。我进去厨房一看,我爸用着一个像酒店饭馆蒸米饭那样硕大的电饭锅。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我说爸,你不能因为我妈不在了,就把自己的生活过得这么将就。你一个人吃饭能下多少米,用这么大个电饭锅能把饭做熟吗?你平常吃的都是这样的夹生饭吗?我爸说之前的电饭煲坏了,你姐拿了这个回来,反正好好的,我就用着了。我一听就炸了,当时就把家里到处看了一遍,拉着我爸去了超市,买了一个小号电饭锅,一把电热壶,毛巾、牙膏牙刷、茶杯、洗发水香皂……后面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鼓励我爸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给自己找些事情做。他毛笔字写得好,我就把别人送给Y先生的昂贵的毛笔拿回去给他,还鼓励他学钓鱼,学象棋。每天跟他聊聊新闻,聊聊家长里短。后来回到工作地,我也每天晚上给他打个电话,问问他一天做了什么,随便扯扯。直到后来Y先生跟我说:“你爸说你好啰嗦……”我有些受伤,不过,看在他终于从悲痛中走出来的份上,我就不跟他计较了。

       现在我爸的生活特别有规律,早上七八点钟起床,自己做点合适的早餐,吃完出去散步。十点多钟回家看看电视,收拾收拾做午饭。午饭吃完小睡一会儿就出去看人家下棋钓鱼,五点钟又回家准备晚饭,六点钟出门散步,七点钟回家看新闻,八点钟睡觉,搞得我回家总觉得打扰到了他。

       现在我爸最大的心愿就是我跟我姐和好,他曾经跟我说:“我一定要趁着活着的时候把你和你姐的问题解决了,你们要是和好不了,我死不瞑目!”我捂脸痛哭,让父母流泪、让父母说出这样的话,我们做子女的是何等不孝顺。爸爸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该有多难受?

        忘不了小时候家里发洪水,齐腰深的水把我和妈妈困在这边,爸爸在那边。他不顾危险涉水过来,要背我过去。我也要保护我的爸爸呀,坚持不让他背,要自己走。可水太深了,我年纪小个子矮过不去,最终还是让爸爸背着过去了。在湍急的洪水里,我趴在爸爸背上,他的背那么宽阔,我一瞬间觉得好安心,居然就那样迷迷糊糊地趴在上面睡着了。

       忘不了小时候爸爸出去跟人家讨债,骑着自行车被后面的汽车猛按喇叭,下坡路上刹车捏的有些紧,就那样一个跟头从车上摔下来,头破血流。回家看到吓得我腿软,他却简单包扎一下就继续忙去了。我攒了一个星期的早餐钱,给他买了一瓶云南白药。爸爸看到药的时候,摸着我的脑袋,反复说:“原来你给爸爸买药了。”

       忘不了从小到大只要在学校被同学欺负,爸爸总会第二天就出现在学校,帮我讨回公道。

       忘不了大学时,家里官司缠身,租住在别人的房子里,没有电话,整整一个学期都没办法跟家里联系。我一个人在陌生的大城市,没有认识的人,没有朋友,孤孤单单地像个被遗忘的孩子。可是突然有一天,我收到一个包裹,里面有厚棉袄,有保暖耳罩,有围巾,还有一封信,开头的两个字“孩儿”就灼痛了我的眼睛。这是爸爸寄给我的,是爸爸给我的冬天的温暖,来自遥远的家的温暖。

       忘不了啊忘不了,我最爱最爱的老头儿,祝愿你在剩下的日子里,身体健康,顺心顺意,永远没有一丝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匆匆,看似较长的21天,怎的一个一晃而过。每天的作业成了我近一个月时间的重要事件。 当然,这...
    悠游维依阅读 182评论 0 0
  • 人类一边肆意消费着地球,一边指责别人不保护地球,就好象自己从来没有伤害过地球一样。 必须承认,每个人都是地球环境日...
    卓不念阅读 3,183评论 6 1
  • 我不知道这部电影好在哪,但是我大概知道这部电影为什么会好评如潮! 因为任何时候赞扬一部政治正确并且略有逼格的电影都...
    八音先生阅读 782评论 1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