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不在他脸,而在你心

社交活动就像一场假面舞会,我们事先都会拿着一个属于自己的面具来伪装自己,等舞会完毕,我们又将回到本来的面目。

集体无意识的内容主要是原型,原型最突出的四个理论:阿尼玛、阿尼姆斯、人格面具和阴影。

其中一个理论就是。

人是有人格面具的。

可能很多人知道弗洛伊德,但却不知道卡尔荣格。

荣格是弗洛伊德的徒弟,可以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就猫黍的个人偏好来看,我对荣格的理论的爱,可以说爱到深入骨髓。

据说荣格也是INFJ。

而且这个MBTI的理论原型就是基于荣格对人类性格分类演变出来的。

我认为他是把心理学上升到了艺术和哲学的高度了。

猫黍就是荣格的脑残粉,追随他的脚步是我一生的目标。

以后有机会我们可以慢慢地聊这位心理和思想的大师级人物。

人格面具是个人适应抑或他认为所采用的方式对付世界体系。——卡尔荣格

人格面具说白了就是角色扮演。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因为人要生活在集体中,离开了集体,人可以说就不能成为人了。

还是马克思说的那句话,人就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虽然我在《人是什么》里面论证过这句话的局限性。

但是如果人离开了社会,那一定就不是完整的人了。

在集体中就需要从众,不能害人,求全,求同,维护他人的利益这其实都是我们人类的本能。

当我们一旦参与集体活动,比如社交、工作、娱乐、休闲、集体运动、商业活动等一切公共场所的活动。

我们都会戴上一个面具,来扮演一个角色。

所以我们看到的他人都是别人演给我们看的,但是这个演技大多数都是无意识的。

属于潜意识自发的表达,自己很多时候都没有意识到。

所以我们总是很难去了解一个人,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喜欢或者自发的就开始演戏了。

如果一个人很难了解一个人的话,就很难产生连接。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如果不能产生和他人的连接的话,其实你的价值就很难体现出来。

这就是为什么猫黍总是在提倡要真!

只有敢于打破面具,放下面具的人。

才能让别人放下面具,放下戒备。

这样大家的心才会越来越近。

真正强大的内心,就是一颗裸心。

但是光有真还是不够的,但至少真是基础。

为什么光有真还不够呢。

因为就算别人很真,你也很真。

你还是看不清别人的内心。

因为你在梦游。

根据心理学家的解释,其实梦和现实区别不太大。

你可以仔细的回忆过去的记忆,是不是感觉其实和梦里的回忆差不多。

大部分人都是活在潜意识里面的,都是被潜意识驱动去做事情的。

然而自己却没有任何觉察和反省。

所以很可能你说的大部分话,做的大部分事情都是潜意识让你干的,并不是你的本心。

你看到的事情,看到的人,看到的现象都是潜意识让你看到的,并不是你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想看到的。

世界上传达了1万条信息,经过眼耳鼻舌身意的过滤,就可能只剩下100条信息了。

我们看到的世界是不完整的,因为我们身体本身就是局限,我们的心本来就被限制住了。

打坐冥想(观呼吸)的人都知道,当自己静下来时,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

主要就是佛家讲的身受心法。

身就是身体,受就是感受,心就是情绪,法就是思维。

我们人类时时刻刻都在受到这四样东西的干扰。

但是干扰最多的还是心和法。

其实就是心,因为法即思维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情绪。

我们的生活时刻都在受到心蒙蔽,我们活在虚假的世界里面,我们活在幻觉的世界里面,我们活在一个梦境里面。

就像《魔兽世界》里面有一个叫做“翡翠梦境”的地方,那里就是“半神”生活的地方,也是他们在里面吸收万物精华的地方。但是那里和艾泽拉斯大陆上的现实其实差别也不大,无非就是少了人的因素。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笑傲江湖》

当你在江湖里面,你不能避免就要和人打交道,但是你的心却活在梦境里面,想要解脱梦境,看清自己,看清现实。

唯有觉察。

这个佛家的修行方法之一。

心理学的叫法就叫做督导,自我督导,自我反省等。

只有让自己时时刻刻反思自己、觉察自己才能让我们真正的放下面具。

放下自己内心的面具,才能返朴归真。

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而不是事物本身如何,决定着一切。——卡尔荣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