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的脸书狂想》:科学家们上“脸书”发动态,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我们知道苹果往下掉是因为万有引力,但你知道胖子和瘦子一起从高处跳下来,是胖子还是瘦子先落地呢?

沈括是中国古代北宋著名的科学家,他的《梦溪笔谈》成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重要文献,但你知道他其实是一个“妻管严”吗?虽然他是一个“妻管严”但你知道他在妻子过世之后也跟着殉情吗?

你知道历史上那些古今中外的著名科学家在伟大的科学研究背后都有些什么趣事呢?假如这些科学家也会上网,也会用脸书发动态,将会是怎么样一个有趣的场面呢?

《科学家的脸书狂想》这本书将带你进入一个不一样的科学世界!这里有严肃的科学知识,也有逗趣幽默的日常牢骚,历史上不可能发生的科学家留言大乱斗都在这本书中一一实现,一起来看一下吧!

本书的作者一纳米的宇宙,是一个90后的团队,年轻而富有创意。他们在实验室的电子显微镜下看到很多美丽的影像,认为这些图案不应该被埋藏在论文中也不应该被当成垃圾一样丢弃在电脑里,所以他们挑选图片,替它们上色,再配上诗文,发布在粉丝页上,让原本枯燥的理工科实验研究瞬间充满了浪漫的文艺气息,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他们把科学的研究和人生的道理结合在一起,跨越了领域,帮助那些在生活中遇到难题而沮丧悲观的人找到继续前进的正能量,他们把无限的创意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汇集在《科学家的脸书狂想》这一本书中,用幽默的语言解释严肃的科学道理,用科普的方式讲述人生故事。

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牛顿被苹果砸到了也会跟我们普通人一样抱怨“可恶头好痛”,不同的是,我们抱怨完了就完了,而他抱怨以后开始思考苹果为什么会往下掉而不是往天上飞,从而发现了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

亚里士多德在脸书里牢骚发文,“胖子也有比瘦子还要快的时候:吃东西的时候,还有从楼上跳下来的时候”。我们也普遍地认为胖子比瘦子重,所以从楼上跳下来的时候,落地的速度也会比瘦子快,但现代实验证明,在真空中不管是胖子还是瘦子,掉落下来的速度是一样的,因此亚里士多德的这一条描述不是绝对正确的。

富兰克林发明了避雷针,被广泛用在建筑物的顶端,成为无数高楼大厦的守护神。他在脸书上的发文也非常浪漫,“我愿意做你的避雷针,只在你需要的时候,默默牺牲自己守护你。”

不同于一般的科普类书籍,这本书用新奇的方式介绍了40多位科学家,包括上述讲到的牛顿、亚里士多德、富兰克林,还有一些小众不为人知却对人类科学的发展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比如范德华、傅立叶,还有一些我们在教科书上不曾看到过的名字,从天文地理到哲学政治,几乎涵盖了人类科学的每一个方方面面。

每一位科学家的介绍都是从牢骚发文开始,一条简短的发文立刻打破了我们对科学家们刻板的印象,那些在教科书上神秘又高高在上的伟人们也跟我们普通人一样,会抱怨生活不如意会偶尔打鸡血给自己加油,看到同伴发文的时候也会留言吐槽,一个个可爱又有个性,让人忍俊不禁。

接着科学家们的脸书狂想后面是作者加入的“关于人生”的小单元,是作者针对这位科学家的发文引发的思考,比如道尔顿说“努力就像原子一样,是一切成功的组成。”作者便在“关于人生”这个单元中写道“要获得成功,必须付出扎实而长时间的努力,才有机会成功”。中国有句老话“水滴石穿”,只要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即便细微之力,也能获得巨大成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接下来“一纳米的教室”回归了科学的严谨,作者在这个板块里认真地解释了科学原理或者对应的理论学说,尽量用简单朴实的语言将深奥的科学道理解释得让每一个人能看明白却又不失科学的严谨,让读者在逗趣的欢乐之后获取科学的知识,有一种原来如此的感觉。

在“一纳米教室”之后安排的是“动态时报”和科学家的生平介绍,将这位科学家的研究专长、生平事迹用有趣的方法展现给读者,让我们知道,在这些科学家的伟大发明、著名学说背后,他们为了科学研究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和在一次一次失败又重新开始的实验中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

作者通过《科学家的脸书狂想》这本书告诉我们,这些科学家并非生来就是天才,也并不是他们做什么事情都容易成功,也并非一开始就获得了世人的敬重,他们也历经了磨难,在失败中一次一次地重来,被打倒了再站起来,咬着牙坚持着,最后才取得了成功。

读这本书,刚开始的时候你会被作者幽默风趣别具风格的描述方式吸引,但是读到后面你会发现,你以为读得是科学,其实是人生,从科学探讨人生,由人生体会科学。

这就是这本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

与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