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谢谢你的不爱之恩

01

作者李筱懿在《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一书中,用简短凝练的笔墨,灿若莲花的文字,刻画了民国时期,26位女性传奇、沧桑,命运多舛的一生。

陆小曼:才华横溢,相貌出众,像一只蝴蝶,优雅的徜徉在十里洋场,肆无忌惮的消耗着生命的馈赠,最终落得一个凄惨、寂寞的结局。

苏青:丈夫的一记耳光,搧出了一个与张爱玲齐名的作家,她用真诚和坦白向命运抗争,却被命运无情的玩弄于股掌之间。为了恪守为人母的责任,她拒绝再婚,孑然一身,悄然坦白的离去。

于凤至:集家世、学问、外貌、素养于一身,但爱情从来不是对等的,更不会偏爱谁。知书达理,得体熨帖,抵不过赵四小姐的娇嗔痴嗲,五十年的独守,等来的是一纸诀别的离婚协议书。

婚姻是人生中的一部分,对女人而言,堵的更是下半生的幸福。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遇人不淑,对彼此又何尝不是一种折磨。为了孩子,大多数女性选择了凑合,但有时候离开未必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02

张幼仪是徐志摩的原配夫人。在这场婚姻里,徐志摩像足了“凤凰男”式的小丑,在显赫的张家面前,区区一个硖石首富,真是小巫见大巫。徐志摩渴望拜梁启超为师,祈求张幼仪的二哥引荐介绍。

即便是这样,徐志摩诗人般的浪漫,未曾给予张幼仪一分;醉人的情话,未曾在她耳畔说过一句;“你是天空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的波心”的多情,彻底给了林微因。

即使不爱了,也请不要互相伤害。但徐志摩将男人的卑劣发挥的一览无遗,张幼仪在德国产子,身边无人照应,他追到德国要求张幼仪签订离婚协议书,刻不容缓。

离婚后的张幼仪,经历了丧子之痛,也迎来了命运的垂青。被前夫嘲笑的“小脚土包子”女子,踏进了德国裴斯塔洛齐教育学院,凭借着毅力和被前夫践踏在脚下的自尊,赢得了事业上的鲜花和掌声,更赢得了儿子的尊重和梅开二度的晚年生活。

张幼仪的逆袭成功,是典型的陈世美抛弃糟糠之妻现代版励志故事。徐志摩的离开,成全并激发了张幼仪的潜能,再也不是男人身后唯唯诺诺,被嫌弃和厌恶的小女人。成全负心汉的薄情,也成全了自己璀璨的一生。

03

三年前,朋友打电话说:“我离婚了”。伴随着她的哽咽声,我不知道如何劝解。虽说“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但是对于她的婚姻,我一直主张早点离婚,哪怕孤单一人,也会比现在的生活更好。

评价一个家的完整性,并不是徒有其人占据着丈夫或妻子的职位,而是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徒有其表,同床异梦的婚姻,不要也罢。

大学毕业之后,作为家里的独生女,朋友回到了县城,在一家知名酒店,做起了行政工作。随着自驾游的兴起,酒店的业绩蒸蒸日上,付出和收入总是成正比的,朋友每个月的工资,比当地的同龄公职人员都要高出一大截。

朋友的老公是一名长途车司机,吃、喝、嫖、赌样样俱全,家对他而言,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酒店。朋友怀孕以后,像大多数傻女人一样,心中窃喜,以为用孩子可以拴住他的心。他冷如冰霜“打掉吧,我无力抚养。”朋友将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的“你喜欢女孩还是男孩?”,和着酸楚与绝望,硬生生的咽回到肚子里,从头到脚的寒意,让人不寒而栗。

一气之下,朋友独自到医院结束了妊娠,遗憾的是,从此以后她也失去了做母亲的权利。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她成了小城中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XX的老公,一夜输了好几万”,“我看见XX的老公和一个女的在市里逛街呢?”

朋友将自己宅在家中,像鸵鸟一样,充耳不闻,用隐忍和宽容扮演着贤妻良母的角色。老公更加的肆无忌惮,正大光明的带小三参加狐朋狗友的聚会。

在一次公司举行年会的时候,朋友发现自家车停在宾馆的楼下。她拨通了老公的电话,他谎称自己在外地。朋友捡起路边的石头,砸碎了车玻璃,汽车不停的报警,她老公骂骂咧咧的出现在他的眼前。

这一块石头,砸醒了朋友自欺欺人的梦,梦醒了,人也就该散了。

结婚五年,电视剧中的狗血剧情,在朋友身上依次播放。打掉无辜的孩子导致自己不孕,夫妻吵架殃及家中电器设备,老公赌博输掉了货车,出轨导致小三怀孕。这样的婚姻,生无可恋,离开是最好的选择,无论渣男是否小人得志,请先放过自己。

离婚之后,朋友一心将全部精力扑在工作上,现在已经一路做到了行政部的主任。买了车,贷款买了房子,将退休后的父母接到身边,年假的时候带他们四处旅游,整个人看起来神清气爽,每次电话里也不再唉声叹气,祥林嫂般哭诉婚姻的不如意,抱怨生活的不公平。

04

提到孟小冬,或许并不是人尽皆知,但是说到梅兰芳,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孟小冬就是大名鼎鼎—旦角之王梅兰芳的第三个妻子。但这段珠联璧合的婚姻,仅仅维持了3年的时间。

孟小冬仰慕梅兰芳的成就与才华,梅兰芳贪恋孟小冬的美貌和青春。各取所需,貌似平衡的婚姻,缺少其中一方任何的因素,那么这段婚姻最终的结局就是解体。

梅兰芳的伯母去世,孟小冬依照礼节,前去吊唁,梅兰芳的二夫人—梅芝芳将孟小冬拒之门外,绝不承认她是梅家人。在强势的梅芝芳面前,梅兰芳选择了沉默。两房太太矛盾日益尖锐,梅兰芳责怪孟小冬不解人情,不懂得委曲求全,孟小冬怨恨梅兰芳的不肯援手。

才子佳人的爱情,像流星划过夜空,终因性格和追求的不同而分道扬镳。孟小冬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她渴望爱情的滋养,但不祈求爱情,爱情更无法凌驾于生活、尊严、伦理之上。

失败的婚姻让孟小冬将全部心思放在戏剧上,成为京剧第一女须生,事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

男人与女儿而言,是依靠,是支柱,是危急时刻的一句“别怕,有我”。孟小冬在梅兰芳身上,找不到这样的安全感,找不到容纳她皮囊的归宿,无处安放颠沛流离的灵魂。

05

朋友的小姑,结婚三天就离婚了,双方父母还沉浸在婚礼热闹的氛围中,朋友还在讨论婚礼现场的趣事,但当事人手中大红的结婚证已经变成了蓝色的离婚证。

按照当地的习俗,结婚之后的第三天,新娘和新郎要回门。新郎左手拎着一些回门的礼品,右手将小姑的手紧紧的拽在自己的手心里。看到公交车进站以后,小姑父一个箭步穿上了公交车,小姑跟着拥挤的人流上车,为自己和小姑两个人刷公交卡。慌乱之中,公交车司机认定,小姑只刷了一个人的卡钱,必须再刷一次公交卡。小姑据理力争,自己明明刷了两次公交卡,为什么偏偏认定自己刷一次。

三言两语中,小姑和公交车司机吵了起来。有的乘客劝解小姑,“不就是两块钱吗,再刷一次不就得了吗?何必较真。”有的乘客劝解公交车司机“那么多人同时拥挤上车,也行你真的看错了呢?”只有小姑父,四平八稳的坐在那里,充当了一名忠实的看客。

小姑无法忍受,自己“身陷囹圄”的时候,她的支柱,她托付终身的男人,居然不如一名陌生的乘客。小姑不是蛮不讲理的女人,更没有想过,和小姑父站在同一个立场攻击公交车司机,哪怕当时小姑父一句“犯不上和他计较,再刷一次公交卡,别破坏了咱们的好心情。”小姑也不会那样决绝,将回娘家的路线,该为了去民政局的路线。

小姑父觉得自己委屈,亲朋好友觉得小姑太任性,但此情此景,只有小姑能够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在真正的爱情当中,女人更在乎的是,看得见,摸得着,踏踏实实,充满安全感的幸福。荣耀的门楣,显赫的身世,荣华富贵的生活都是婚姻的附加品。踏踏实实的坐在自行车上笑的爱情,更值得尊重。每次生病的时候,爱情就是一碗热汤;每一个加班的夜晚,爱情就是房间的一盏灯;每一次雨中的焦灼,爱情就是恰到好处的雨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