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桑葚

  乡村里的农民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夕阳像个守财奴似的慢慢把天边的霞晖收入囊中。父亲扛着锄头回来了,嘴里一边问着晚饭做好了没有,一边佝偻着背抖落身上从地里带回来的泥土,脱下鞋底已经磨得光滑的军绿色却泛黄的解放鞋,赤脚站在院子里,望着远处的山大口的吸起烟来,大概是为了除去一天的疲惫。

  哥哥从灶台屋里端出热腾腾的饭菜,我嘴馋用不干净的小手偷吃了一口,被哥哥温柔呵斥一声:“小鬼,还不快去叫爸妈吃饭了。”

  我吐了吐舌头转身离去,对着院子里喊了一声:“爸妈,该吃饭了,肚子都要饿瘪了。”

  “你妈还没回来吗?小丫,她走在我前面哩?”父亲疑惑的问着我。

  “妈妈没和你一起吗?”哥哥听见声音出来询问父亲。

  “那就等你妈回来再吃饭吧,可能又是遇着哪个熟人摆龙门阵(聊天)去了吧。”

  哥哥笑着摇了摇头,转身捏了捏我的鼻子,我欲哭无泪的皱着眉头心里想的都是香喷喷的饭菜。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哥哥把饭菜热了又热,父亲脚下的烟头越来越多,许是饿得发慌了,我竟然看见父亲吐出的烟雾形成了一桌美味的佳肴。天色越来越黑,夏蝉在极力的演奏着生命的乐曲,嚣张的蚊子大军也在猖狂的叫嚣着,父亲的烟头在昏暗的月光下显得耀眼夺目。  我着急的问了一句:“妈妈怎么还不回来?”

  父亲一脚踩灭燃着的烟头,皱紧眉头进屋对我和哥哥说:“你兄妹俩去坡上找找,带上手电筒”。

  月黑风高的傍晚,山里什么声儿都有,我死死的握紧了哥哥的手,总觉得背后有人跟着,又不敢往后看,也不敢说话,突然哥哥停下脚步,摇了摇我的手说:“小丫,你听见声音了吗?”

  我手心里的汗都把手弄得黏糊糊的,慌里慌张的说:“听见了,哥~我害怕,走不动了。”

  “那你听见什么了?”哥哥问。

  “不知道,不是你给我说有声儿的吗?还问我”。我结结巴巴的回答到。

“哈哈哈哈哈哈......小鬼,是不是觉得后背发凉啊?平时搞破坏的时候胆儿不是挺大的嘛,怎么?你也晓得什么叫怕啊?”

  只见哥哥笑得合不拢嘴,我这才知道被他算计了,真是又生气又丢脸,甩开哥哥的手大步流星往前走,走了两步还是怂了,回来乖乖把他的手牵着,嘴里却不饶人的说道:“你给我记着,我上妈那儿告你去,哼!”

  山里的夜有点凉,却很清爽,吹去了白天的暑气,手电筒的微光一摇一摆的晃着,被哥哥这么一打趣,反而没觉得害怕了。到了地里,我和哥哥喊了几声,答应的只是回音而已,显得格外的空旷与孤独,寻人未果,哥哥说可能妈妈已经回去了,我们与她走了不同的道儿才没遇见。于是,兄妹俩开始打道回府。

刚一转身,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小丫,你们怎么来啦,我正准备回去了呢?”我和哥哥回头,手电筒的照耀下,一位妇人背上背了比她身体还宽一倍的背篓,背篓里扎扎实实的装了几大捆的猪草,压弯了她的腰,沾了几根杂草且不算整齐的头发下是一张苍老的面容,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使之看起来又黄又黑,满是皱纹,可能是因为肤色黝黑的原因,她的牙齿显得格外洁白,笑起来就像阳光一样,手里提了一个已经变形的篮子,她就是我的母亲。

  哥哥见状急忙去接下母亲背上的背篓,并指责到:“妈,你看都多晚了,人家早就收活路回家了,你还在山上干嘛,天黑路又不好,那么重的东西,万一摔了咋办?”

  我也顺势附和道:“就是,就是,得有个时间观念啊,大晚上的,多不安全。”

  母亲并不在意我兄妹俩说的话,而是高兴的连忙叫我和哥哥看篮子里的东西,看样子沉甸甸的,用几片树叶盖着,母亲把树叶剥开,一篮子的野桑葚呈现在我和哥哥面前,母亲捏了捏我的鼻子说:“是不是你的最爱?这两天恰好是这个成熟的时候,你哥哥读书不能常吃到,好不容易回来一次,我今天就去山上摘去了,你看这一个没注意天都黑了。”

  饿入膏肓的我此时看见美味的野桑葚,一把从母亲手里夺过篮子,两眼闪烁着星星张口就开吃,“妈,你真好,我可快饿死了,这野桑葚深山里采的吧,看这饱满的果粒我就晓得和路边的不一样,真好吃。”

  哥哥脸上的表情却和我天差地别,很生气的样子,嘴里却说:“赶紧回家吧,爸还在等着我们回去开饭呢!”说完背上沉重的背篓向前走去,母亲咧嘴笑笑牵着我的手拿着手电筒跟上去了,提着一篮子桑葚的我边走边吃,看着前面的哥哥,仿佛他的心情和他的背篓一样沉重,年幼的我并不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情绪,直到多年以后,我才明白。

  回到家,我高兴的向父亲炫耀着母亲为我带来的战利品,母亲在院子里收拾,哥哥把猪草放进柴火间,出来拉着我去洗手,父亲无奈的笑着说:“饭菜我又热了一遍,赶紧吃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