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请你慢点走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01

周末和朋友出去,回来时看到姐姐发的微信说奶奶突然晕倒了。

那时候,脑子一下就乱了,奶奶的手机打不通,忙着又给妈妈和叔叔打去。

后来听到奶奶说:你安心读书,我没事,别担心。

那一刻挺恨自己的,哪读书不是读,非得跑那么远。

那一刻也很希望自己是个有钱人,这样我就可以毫不犹豫请假买张机票飞回去了。

                                  02

当爹又当妈的你

小时候,家里有五个小孩,奶奶对我们很严厉。那时候爸妈也忙,总是早出晚归的,虽然住一起,但有时候我们睡着了他们还没回来,早上我们没起床他们就又去工作了。以至于有时候我怀疑爸妈走丢了。

记得很多次放学回家,我都会问奶奶:今晚我爸妈会早点回来吗?奶奶也总说她也不知道。家里虽说不是很富裕,但我们过得也算是衣食无忧。

可能也是因为爸妈没时间管我们,所以奶奶总是当爹又当妈的。我们犯错的时候,该打该骂她从不心软,说父母那么辛苦赚钱,你们一个个的还学坏,对得起父母吗?但该宠时她也毫不犹豫,每天放学回来,总有好吃的饭菜等着我们。

奶奶会做各种面包,炸的蒸的都特别好吃。所以每次只要考试考好了或者是得到老师表扬了,总会赖着奶奶给做面包吃。

现在长大了,去过一些地方吃过很多不同的面包,但不管多好吃,都觉得比不上我奶奶做的。所以每次放假回家,总也开心地买好材料,让奶奶给做。

                                  03

霸气厉害的你

记得只要我们几个孩子有谁被欺负了,奶奶总会找他们家大人,教育他们要好好管管孩子。

所以呀,我们只要有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奶奶,因为她总会不分青红皂白站在我们这边。

可能因为受奶奶的影响太大,小学时的我是一个小霸王。和姐姐一个班读书,虽然我嘴上从没让过她,偶尔我也欺负她,但是却不允许别人欺负。

所以,只要有人为难我姐了,我总会想法设法欺负回去。以至于班上有些男生都很怕我,后来只要有女生被男生欺负了,她们就都会来找我。

奶奶有时候像一个妇科医生,不管谁家孩子不消食或是不听话时,总也来找她。神奇的是,奶奶总是耐心地给小孩找草药或是给小孩扎针,没多久小孩就好了。

所以那时候我总想,生病找什么医生嘛,找奶奶就好啦。直到最近这两年,听说奶奶有高血压,我才知道,那个很厉害的她也会生病。只是,我很心疼。

每次打电话回去:奶奶总会说,别打扰你学习了,先这样吧。但在我心里,学习再重要也不及你重要。

                                  04

长大才知道

以前奶奶每次干活时都会带上我们,她总说:年轻人,力气越用越多,吃亏是福,吃苦是补。但是那时候不懂事的我们可不这样想,我们都恨不得没有周末。因为别人家的孩子到处去玩耍的时候,我们总是很羡慕。

现在长大了,奶奶却从不要求我们去帮忙。我却每个假期都乐意跟着去,所以总会在前一天晚上跟奶奶说,你明天去哪带上我。原来一起待着不管干什么都觉得是幸福。

记得某一天奶奶跟我说,她眼睛看不清远处的东西了,所以她每次看到路上不远处的小点都会好奇地问那是谁,我也很乐意告诉她,但是却忍不住转过身去擦眼泪。

曾几何时,那个天塌下来都会帮我们顶着的奶奶,头发已被岁月染白,视力不再那么清晰,耳朵也不再那么好使。

                                  05

谢谢你,我爱你

奶奶知道我选了个很远的学校上大学,义无反顾地支持我。虽然奶奶从没上过学,她那个年代女孩子是没有资格读书的,但她总是劝我们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在我心中,奶奶比很多有高学历的人都有文化。

她总会在我每次回学校时给一个红包,里面包着护平安的柏芝和桂叶。她总说,自己一个人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有事就跟奶奶说,没钱就跟爸妈要,他们不给就问我要。

其实对于钱,对我来说够用就好,不需要太多。但是我更希望你也能照顾好自己,不要生病,不要变老。等着有一天我能靠自己赚钱了,我也可以跟你说一声:奶奶,你没钱花了就跟我要,我养着你。

                                06

时光请你慢点走

奶奶有很多儿女,她总跟我们说,家和万事兴! 曾经有一段时间,家里父辈的关系并不好,甚至还有很多的争执。奶奶一辈子为她的儿女们操了不少的心,却也还是希望,她的每个儿女都能过得好。

曾经“女强人”这个词很热门,当别人问我心目中的女强人是谁时,我总会说是我奶奶。只是,随着我们一天天长大,她也一天天变老,各种现象都表明,她不再年轻了。

时光请你慢点走,别让她那么快变老。曾经那个小小的我渴望长大,却没想过,她会变老。如果可以,我还愿意回到那个小小的我,虽然每天还会想着怎么顶嘴,但这次我会让着她,不再气她。


愿你们在自己的城市里活得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前一段时间,爷爷的发小去世了。记得当时我还在学校上课,并不知道这件事情。知道后来放月假回到家时,偶然间听到的。 ...
    南宫梓橦阅读 730评论 0 0
  • 在前一段时间,爷爷的发小去世了。记得当时我还在学校上课,并不知道这件事情。知道后来放月假回到家时,偶然间听到的。 ...
    南宫梓橦阅读 451评论 0 0
  • 说不上悲春伤秋,也说不上是感慨万千,只是感觉今天依然是“萌萌哒”的一天。好吧,都是我胡扯。 不知道怎么表达好一点,...
    筱念凉阅读 737评论 2 6
  • 国庆假期里,我和我妈妈一起去理发店,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起,岁月的痕迹已经慢慢刻在妈妈那张满是皱纹的脸上,那原本她最...
    易清浅阅读 568评论 3 9
  • 晚上九点半,刚刚结束系统内的年终述职会,打开静音的手机,一串未读取的微信消息,有一条消息充满了丰收喜悦,与年底的喜...
    其沐阅读 6,240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