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爱情,到这刚刚好

总有一天,别人会看着我们的背影说,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


我失恋了。

昨天晚上,刘肥肥跟我发消息说,分开可能会好一点。隔了很久之后,我回复了一个字说,好。接着又回复一句,想我给我打电话。

异地恋,161天,三个城市,四次会面。我们曾在深夜里相拥,呼吸着帝都焦糖味的雾霾;我们曾在月光下牵手,穿行魔都狭窄弯曲的小巷。我们看过了朝阳和晚霞,哼着轻快的曲调牵手回家。我们的爱情就像一部预算被删减的长片,故事情节还没来得及展开,就被匆忙结束。原来说好的长镜头呢,说好的多重脉络叙事结构呢,最后勉强剩下记忆的碎片。时间是我们爱情的主宰。碎片化生存的时代,想要投入地谈场恋爱太过艰难。

和刘肥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擅长花言巧语蒙骗小姑娘的我,每次分手的时候都特别窘迫,那个时候我就像幼稚园不怎么会口齿不清的小朋友,总是难以清楚表达我内心的感受。不知道该说什么,于是什么都不说,爱到最后是一声叹息,千言万语难赋深情。


异地恋,我很抱歉。

爱存在于每一个让你温暖的瞬间。当你握着他的手看着他明媚双眸的时候,当你回想起他为你做过的每一件小事的时候,当你看到他为你们的未来全力奋斗的时候……这些爱的瞬间,都会让你对爱情更加坚定。你会觉得自己有多幸运才能遇见如此完美的他,那一刻你下定决心要跟眼前这个人长厢厮守。

吻吧,尽情拥吻你身边那个人吧

但爱终究来不是连续的,它永远都是转瞬即逝。当我们不用facetime视频聊天的时候你感受不到它,当我们忙于各自事务的时候感受不到它,当我们和各自朋友开怀畅饮的时候你感受不到它……感觉两个人没有未来,在每个想得却不可得的瞬间。我们拼命想要被理解,却很难真正被感受。这时你觉得他不懂你,更谈不上爱你。

异地恋最让人感到绝望的不是遥远的距离,而是两个人难得同步的情绪状态。突然某个时刻某个瞬间,你好想好想那个人就在你身边,你多希望此刻他能给你一个温暖拥抱,可他就是不在那里。你默默地给他发一条消息,希望对方能够温柔地安慰此时脆弱的你,但是他却不懂你此刻想哭的心情。他可能刚刚搞砸一个大项目而挨骂,或者刚刚玩英雄联盟完成一次完美的penta kill。当你想哭的时候他正欣喜若狂,当你想要分享喜悦的时候他却给你一通臭骂,或许这让你感觉没爱了吧。

终究,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无法泅渡的孤岛,只有孤独陪伴你到地老天荒的孤岛。


请不要给我安慰,我不难过。

弱者才需要安慰,像我这样内心强大到冷酷无情的人,才不需要安慰。大家觉得我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但只有刘肥肥最懂我,其实我是一个外冷内也冷的人,一个虚情假意的浪漫主义者,一个货真价实的死理性派。她最后一次问我,如果我们分开对你来说有什么影响吗?没什么影响吧,我想了两秒钟回答说。

我一点都不难过,真的

《圣经旧约》中讲述了人们建造巴别塔的故事。那时人类还只讲一种语言,人们齐心协力地聚集在一起,期望通过巴别塔来到达没有忧虑和孤独的天。而上帝悄悄地降临人间,区别了人们的语言。人类因为语言不通而四处分散在大地上,那座塔半途而废。人类没能建成通往天堂的巴别塔,我们也终究不可能通过群体的狂热来摆脱孤独,爱情也无能为力。

恋爱是对彼此已知世界的分享,是携手前去探索未知的世界,而不是彼此给予枷锁捆绑对方的余生。每次出去玩的时候,刘肥肥总是挽着我的胳膊不断地跟我说,等等我,你别走太快,然后她一路小跑地跟着我。刘肥肥并没有给我枷锁,只是希望我前行的时候能够等等她,多给她一些耐心和鼓励。我却总被前方的世界诱惑,并没有耐心放慢步调。

我会带着与你拥抱的余温,在充满诱惑的世界中继续前行。可能有一天我会归来,但是谁知道呢。

如果有一天我会回来,那便是离开的意义


唯有你,不可失去。

天猫购物车里的红糖姜茶,刚刚发货了。分手那天清晨,我测算了你的经期,感觉你大姨妈快要来了,于是立刻下单给你订了这份姜茶。盒子包装很漂亮,玫瑰色映衬着“唯有你,不可失去”这句动人的情话。三天之后它就会带着我对你的思念,漂洋过海,从上海到大连。但我最终还是失去了你。

高中的时候,我送过刘肥肥一本书,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或许早已暗示我们的爱情:我可能只是她的守望者,关心但却无法陪伴在她身边,但我会永远守望着她,就像盖茨比守望着生命对岸那盏遥远的绿灯。无法长厢厮守,只好无尽地守望着。

油画:麦田里的守望者  创作者:赵亮

写到这里的时候,乔治·戈登·拜伦在When we two parted结尾的两句诗,开始慢慢地在我脑海中浮现,随着音乐的节奏,愈发清晰。

If I should meet thee, after long year.

How should I greet thee, with tears, with silence.

假若他日相逢,事隔经年。

我将以何问候,以眼泪,以沉默。

希望收到这份红糖姜茶的时候,你可以感受我的心意。


不痛不痒的剧情,这样的故事太乏味了。

我的人生不是悲剧,也不是喜剧,而是一部反转剧。刘肥肥,你以为我会就这样被你说分手吗?你以为我们的爱情,到这就刚刚好了?你以为我终于失去了你,在拥挤的人群中?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孤独可以通过灵魂的共鸣消融,耐心可以通过时间的磨合培养,我才不允许你成为我生命中那种充满悲伤的故事,不要总把自己想象成芒果剧的女主角。

如果你要离开,那我就把你追!回!来!哈!哈!哈!哈!

精彩的人生总需要反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梦到我们行驶在荒无人烟的旷野,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远处的天跟荒野连成一片。隔着后视镜能看到车尾扬起的尘土。梦到蓝...
    乌鹊南飞阅读 1,013评论 8 12
  • 1 两天前,收到了这样一条私信: 前段时间,收到了初恋的婚礼邀请函,想了想,还是去了。 见过了她哭,她闹,她任性,...
    丑儿姑娘阅读 706评论 2 8
  • 相信挺多朋友都有看过《单身男女》这部卖座率极高的电影,电影上映于2011年上映,杜琪峰执导,由古天乐、高圆圆、吴彦...
    小猫九仙阅读 1,733评论 6 3
  • 作为一个明恋薛之谦十年的人…… 已经狂热到只要谦哥有什么动态…… 身边就会有人打开我的聊天框…… 你老公最近去参加...
    春里小鸭阅读 912评论 4 6
  • 说实话,刚开始写这个标题的时候,我的心里泛出一丝心虚,年轻的我们,真的懂得什么是爱情吗?可是转念,又觉得没有比这个...
    米饭君子阅读 76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