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opera/firefox的浏览器多窗口使用方案参考

(同样适用于vivaldi等大部分基于chromium的浏览器,不过因为自己是个谷黑,这里不提chrome也罢

为了方便演示,这里以笔者的常用浏览器vivaldi(以下简称v2)为例。//系统:win8

https://vivaldi.com/zh-hans/

首先,先建立多用户。本文所指的[多窗口操作]需要以多用户为前提。v2新建用户的方法比chrome稍复杂一点,即:
在地址栏输入:

vivaldi://chrome

2.0以前的旧版本是chrome://settings)然后再创建并切换用户。这时候建议生成桌面快捷方式,省得自己切换不方便。多用户的好处是隔离书签同步,工作和日常可以分开来管理(当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用到这么奇葩的书签备份策略)

这里需要理清一个概念次序,当代浏览器通常是这样管理会话(session)的:

        user-data > 进程/userprofile::session >> 窗口[1,2,3..] >> 标签/标签组

注:目前firefox好像需要借助插件才可以实现标签组,opera新版和chrome貌似也是类似。而Vivaldi则继承了这个旧版opera的功能

1. 标签组


图1

为了方便新手理解,先反过来,从最基础的开始科普。v2使用标签组,主要有以下好处:

    1. 可以保存标签组为书签   // 当然,也可以[保存所有为书签],这时候会保留标签组结构
    2. 可以休眠除标签组外的其他tab
    3. 方便切换,以及移动到其他窗口
    4. 减少标签栏的tab平均宽度占用,避免过于拥挤而看不到标题

ref: 

    1. https://vivaldi.com/zh-hans/features/
    2. https://vivaldi.com/timeline/

1.1 标签管理

v2比chrome方便的一点在于,可以通过手动[休眠后台标签]来节省内存占用。操作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右键特定的当前标签或特定的标签组即可(为了方便,也可以设置快捷键,不过目前2.1好像还没有实现这个设定的快捷键绑定功能)。

除了休眠标签,常用的操作还有:复制、重新打开(可以用快捷键,也可以点标签栏最右边的回收站图标)、合并 等。

2. 窗口

为了方便管理标签/组,这里最好使用3个窗口,至于分工看个人需要。目前个人是这么分配的:

    1-左:日常,        3-中:当前,        2-右:任务/正经事相关

1/2/3分别代表标签的新建顺序,之所以要有这个序号,是因为windows切换组的时候方便(假设把v2固定到任务栏的第一位,则win+1可以循环切换三个窗口,win+ctrl+1切换时不显示预览/无停顿)。

至于左中右的布局,是相对当前桌面而言的。win8因为不自带虚拟桌面,如果是win10,可以把不同的窗口放到不同的虚拟桌面,那样会更方便一些。

另外,如果窗口因为不小心关掉了,可以在左侧的窗口面板重新打开(用起来有点类似edge的defer)。

建议
如果你也跟我一样单profile用了多窗口,那么建议每次关闭的时候,直接在任务栏一次性关闭所有,这样下次还可以重新打开当前的窗口以及对应的标签(只打开不加载)。

3. 用户资料 / --profile-directory="Profile 3"

最开始的时候chrome是没有多profile的,至于那个版本开始支持的这个功能已经不重要的,反正v2也可以用就行。profile是user-data的次一级结构,一个userdata可以有多个profile(默认情况是只用一个profile)。

这里个人建议用至少两个profile,目前我用了3个:历史遗留,日常,工作/任务。

多profile的好处主要在于,进程的加载命令行是各异的,所以可以在任务栏占用不同的位置。不足之处在于,窗口之间隔离,目前还没办法跨profile移动标签组,只能手动复制URL粘贴。

4. 用户数据 / --user-data-dir

图6:chromium 5.0, build 38439    

这个是很早以前就支持的chrome参数,大概在chrome还没有改图标之前就有了。不过有了profile以后,一般来说,没必要用多个data-dir。当然多个data-dir的好处在于,dir1的进程崩了不会影响到dir2.所以某些情况,两个dir要好于1dir+2profile。

5. 其他

珍爱生命,远离google/chrome。反正我是不会优先用太耗内存的浏览器,因为这样间接浪费资源和能源,不环保。类似的,能用vscode解决的,也不需要用pycharm了。

暂时没有什么要补充的了。

    2018.1130,坂田/深圳


6. vivaldi &else

以下是v2的一些功能介绍。个人目前常用的浏览器有:v2/opera,ie/Edge,火狐,chrome只在需要全文翻译的时候才用,日常用vivaldi。opera则主要用来看新闻/自带rss,另外还有很多历史数据存在firefox和opera的同步账号上。win8用的是ie10,win10/server2016/2019用的是ie11,edge只在win10上用。firefox的好处主要是自带socks代理。

v2除了定制性高以外,优势主要在于 完全开源 [https://vivaldi.com/source/],不像某chrome,只开源一个chromium。技术方面,目前只知道UI部分用了react.js来实现,(因为内核是基于chromium/webkit:blink的,所以目前)具体没有深入了解。

另外,我感觉v2有复兴opera的意图。目前v2已经通过自己的webmail来实现数据同步,这一点很类似当年的opera link和my opera,如果再进一步,估计opera unite这样的东西也不远了。

图2
图3
图4:其实同步功能在2.0的时候已经实现了,只是官网还没有更新介绍
图5: timelin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